深耕市场 大商所精准发力做好产业服务

2022-11-10 16:32:08 和讯 

  在11月10日由大商所和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联合在线举办的“第16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大商所市场发展部负责人李华对大商所市场建设和产业服务情况,以及产融培育基地、农保计划、企风计划等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李华表示,最近十年,大商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脚踏实地,大胆探索,努力走出一条成功之路”的叮嘱,不断开拓进取,实现了产品数量、成交额和资金量的稳健快速发展。目前,大商所已拥有161家会员单位,在全国各地设立了近500家交割库,2021年日均持仓量超千万。在今年上半年的全球衍生品交易所排名中,大商所排在第八位,油脂油料板块中的豆粕、棕榈油、豆油等品种在农产品板块位居前列。

  在完善品种工具体系的同时,大商所有的放矢,瞄准不同群体开展不同的市场服务活动,比如针对产业链上下游的产融培育基地项目、针对企业高管的EDP项目等,让更多市场参与者更合理、更科学地认识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

  产融培育基地方面,大商所自2017年以来持续推动基地扩容,目前仅豆类品种相关产融培育基地就已达到20家。中粮、九三、江海粮油、新希望六和等一批国内大型企业参与其中,积极通过现身说法发挥龙头企业的“传帮带”作用,将风险管理的理念和实践经验推广到更多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李华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坚持细致化、体系化的思路,通过强化活动统筹和过程管理,将产融培育基地发展壮大。

  农保计划方面,大商所锲而不舍,不断探索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最佳实践,在2015年启动“保险+期货”试点的基础上逐渐优化项目模式。据李华介绍,现在的农保计划,不仅能保价格、保收入,还通过引入基差贸易解决了售粮问题。据统计,已经开展的600个“保险+期货”项目帮助各地农户获得了12.4亿元实实在在的赔付。今年针对油脂油料板块,大商所农保计划在大豆主产区专门安排了大豆振兴项目,其中,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安徽这些出单地区的11个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共保障大豆现货超25万吨,保额超12亿元,总保费超1亿,其中大商所支持近3000万元,为大豆振兴计划的稳步实现贡献了力量。

  企风计划方面,大商所聚焦“解决期货市场如何服务企业风险管理”这一实际问题,组织期货公司直接为产业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服务。在李华看来,近两年的企风计划项目呈现了三个新特点:一是切实发挥“试验田”作用,推动众多企业迈出期货衍生工具套保第一步;二是围绕企业经营需求精准开展期现结合服务,整体收益良好;三是定价及套保比例较为合理,有效管理企业风险敞口。这些特点表明,大多数企业在参与过程中能够结合自身现货经营实际理性参与套保,并逐步形成了良好示范作用。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约60个油脂油料板块项目通过了企风计划备案,将为禾丰牧业、唐人神、新五丰、盼盼等一批龙头企业提供服务,这其中有许多是新开户企业,充分体现了大商所的产业服务工作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认可。

  在演讲最后,李华表示希望市场各方能够继续关注大商所的发展,积极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共同推动中国期货市场服务好实体经济,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