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信心不足,油价周内再度大幅走低

2022-11-21 18:04:11 和讯投稿 

  受市场对亚洲主要市场的需求疲软和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担忧影响,油价周度再度大幅下跌。本周,OPEC与IEA发布月度报告,均下调能源需求预期。尽管波兰遭到导弹袭击,投资者担忧对俄制裁受该事件影响加重。但根据调查,击中波兰的导弹或为乌克兰方面发射,地缘局势升温的忧虑逐渐缓解也令油价承压。

  截止周五(11月18日)当周JPX中东石油期货03合约周初开盘74360日元,周五收盘70540日元,较上周结算下跌3880日元,或5.21%。该合约期货价格整体维持在69760-74620日元区间运行。

  一、EIA原油库存持续降库

  截止至美国11月11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540.0万桶至4.35亿桶,降幅1.23%,降幅录得2022年8月12日当周以来最大。美国战略石油储备(SPR)库存减少410.0万桶至3.921亿桶,降幅1.03%,降至1984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汽油库存增加220.7万桶,预期增加31万桶,前值减少90万桶,增幅录得2022年7月15日当周以来最大。精炼油库存增加112万桶,预期减少51.3万桶,前值减少52.1万桶,增幅录得2022年9月16日当周以来最大。库欣原油库存减少162.4万桶,前值减少92.3万桶。精炼厂设备利用率 92.9%,预期92.6%,前值92.1%。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进口555.9万桶/日,较前一周减少89.5万桶/日,降至2021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美国原油出口增加34.1万桶/日至386.2万桶/日。过去的一周美国原油净进口量减少123.6万桶/日。美国国内原油产量维持在1210.0万桶/日不变。

  二、主要机构下调需求增长预测

  欧佩克月报:欧佩克将2022年全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预测下调至255万桶/日。将2023年全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预测下调至224万。在22年第二季度和22年第三季度,全球石油供应分别超过石油总需求200万桶/天和110万桶/天,突显出明显的供过于求趋势。10月份石油产量下降了21万桶/日,至2949万桶/天,这是由沙特削减石油产量导致的。

  IEA月报:2023年俄罗斯石油产量将下降140万桶/天,因为买家避开了俄罗斯的供应。随着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和欧盟禁令的迫近,各种不确定性和物流挑战依然存在。维持2022年全球石油产量增长预测为460万桶/天不变,预计2023年全球石油产量增长74万桶/天。下调2023年石油需求增长预期,因经济危机和欧洲危机,上调2022年预期。欧佩克10月份的石油产量比石油减产协议允许的水平低320万桶/天,这一差距将在11月份缩小到200万桶/天。欧佩克10月份的石油产量比石油减产协议允许的水平低320万桶/天,这一差距将在11月份缩小到200万桶/天。经合组织商业和政府石油库存自2004年以来首次降至40亿桶以下。

  美国一位官员近日表示,政府计划在未来几天就将于12月5日生效的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发布指导意见。美国制裁政策与执行办公室主任Mullinax表示,政府正就油价上限问题与业界和国际合作伙伴保持密切联系,并将本着灵活的精神来处理这一问题。美国及其G7盟国和澳大利亚计划从12月5日起限制俄罗斯海运石油的价格,对石油产品的第二次限制将于明年2月5日生效。目前尚不清楚新的指导意见是否会明确规定上限价格。本月,G7同意为俄罗斯石油设定固定价格上限,而非浮动机制。

  有知情人士透露,G7七国集团计划于11月23日宣布为俄罗斯原油进口设定的价格上限。在23日之前,美国拜登政府可能会提前私下向有关方面透露上限价格的具体数字,如果得到欧盟外交官们支持,便会在那一天晚上正式宣布。

  周五原油市场夜盘盘中再度大幅下跌,JPX2303中东原油期货合约盘中跌破70000日元整数关口,最大跌幅超过2000日元。OPEC+十一月份开启的新一轮减产带来的利好全部回吐。市场原本较高供应紧张局面没有显现出来,反而需求疲软带动油价走跌。大宗商品市场风险偏好降温,投资者相对谨慎。整体来说,全球经济下行,继续持续施压市场。但就全球石油市场来看,全球原油库存处在低位,供需格局不稳,油价近阶段将继续维持宽幅波动。在近两周油价大幅下跌情况下,油价下周或将迎来修复反弹。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