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企稳,日本东证指数也稳了吗?

2022-11-25 10:06:48 和讯 

  今年来,日元汇率贬值压力陡增,东证股价指数和日经225指数维持箱体震荡。尽管股市短期会随着汇率上下波动,但东证股价指数和日经225指数的箱体依然牢固,短期突破箱体的可能性非常低。

  日元汇率见底回升

  在欧美各国加息的浪潮下,同属发达国家的日本却仍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让三季度的汇率明显承压,日元相对其他国家的货币快速贬值。10月21日,美元兑日元的汇率一度跌破150,这是1990年以来的新低,而从小级别看日本股市已经先于汇市企稳。

  图:美元兑日元的汇率

日元企稳,日本东证指数也稳了吗?

  然而汇率贬值没有动摇日本的宽松决心,并且多位在日本有影响力的人物支持日本持续宽松。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称,日本央行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以稳定、持续的方式实现2%通胀目标。日本银行原理事门间一夫认为,随着经济活动的恢复,日本的服务业需求正在逐步复苏,超额储蓄也有望支持家庭消费。

  不过日本没有完全躺平,面对市场的下跌,日本连续两次干涉汇市。我们注意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表达了不同的看法,针对外汇市场的过度波动,日本不会回避在适当的时机采取行动。

  国际衍生品智库分析师认为自从日本央行在美日水平去到145-150水平时坚决实施干预行动以来,叠加美国近期公布了通胀水平开始下降的数据后,美元兑日元近阶段似乎进入了一种大幅高位回撤的行情节奏中。按照国际衍生品智库的分析,从汇率的角度看,东证股价指数底部的支撑是坚实的。

  日本承受多方面压力

  从市场走势上也可以看到,东证股价指数的确受到汇市的支撑,但我们认为,市场之所以没有突破则是出于对消费的担忧。11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今年三季度出现萎缩,根据内阁府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经通胀调整后一个国家生产的商品和服务的总价值环比下降0.3%,折合成年率下降1.2%,是过去四个季度来的首次。

  与此同时,根据日本央行公布的通胀数据,日本10月加权通胀中值同比增长1.1%,是有记录以来最快的增速,而9月份的增幅为0.5%。日本10月去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3.6%,涨幅为1982年2月以来最高。

  在经济低迷、通胀快速上行、汇市承压的局面下,现有的政策几乎是无解,日本方面的态度模棱两可也非常容易被理解。对于现在的日本来说,局势非常不明朗,轻易调整现有任何政策都将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因此,日本央行委员安达诚司才会表示,现在上调利率“负面效果很大”。我们认为,本次行情中,日本股市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日本央行的主动买入,不论市场哪一方对日本股市的影响均不及日本央行。

  股市震荡格局不变

  我们认为,美日十年期国债利差走阔有两方面影响,一方面他推动了日元汇率贬值压力快速上行,另一方面也吸引了美国资本参与日本市场投资。

  图:美日十年期国债利差

日元企稳,日本东证指数也稳了吗?

  由于日本远低于欧美的利率环境,知名投资者沃伦·巴菲特开始继续加码,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增持了日本伊藤忠、丸红、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等五大商社,此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就在日本发行了债券,以实现融资参与日本市场的目的。这很好规避了美国本土的高成本问题,又可以在赚取股市收益的同时赚汇市的收益。

  我们预计,在新能源补贴以及汇率反弹的共同作用下,日本的核心CPI已经接近顶峰,今年底和明年初将出现阶段性高点,随后将开始减速,而在2022年和2023年实际GDP增长的压力都不容忽视。此外,明年四月上任的新任日本央行行长也不会轻易改变黑田东彦的现有政策。日本汇市只会跟随美元被动波动,而股市只能维持箱体震荡,难有起色,当前已经毕竟逼近了箱体的上沿,看多需谨慎,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东证股价指数(TOPIX)期货逢高做空的机会。

  东证股价指数(TOPIX)是根据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所有国内普通股计算的一个自由浮动调节的市值加权指数,是反映当前市值的指标,被用作投资日本股市的一个基准。TOPIX 期货扩充了芝商所多样化的股指期货产品组合,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价差交易和微调投资敞口的机会,让全球投资者投资日本股指增加一个有用的工具。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