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与宏观作用下的宽幅震荡

2022-11-30 18:18:29 和讯投稿 

  浙商期货研究中心化工组

  从基本面来看,近期甲醇是走弱的。

  动力煤终于在千呼万唤中下跌。经过一轮流畅宣泄之后,北方港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从10月末高于1600元/吨的高点下跌至当前1300元/吨左右的水平,回落近20%;鄂尔多斯(600295)5500大卡坑口价的跌幅也类似。在大多数动力煤电厂长协保供的前提下,市场流通货源少,盘子小自然波动也大。

  这一波调整主要是因为需求走弱,市场情绪冷却。经过前期的补库,终端电厂库存来到高位,购买意愿减弱;同时11月份整体气温暖和,电厂日耗并不高。另一方面非电需求也在同步萎缩。虽然前期港口调入量受限,库存在低位,但供需边际宽松,煤价失去支撑,以较大幅度回调。但临近限价区间之后,煤价是否还能继续下跌?冬季是耗煤旺季,现在又迎来寒潮,全国大范围降温,日耗上行,电厂实际负荷和持续时间还有待观察,但补库节奏或维持相对平稳。此外,煤的热值结构问题仍一直为人诟病。由于新核增产能多为低热值,因此电厂的实际库存水平与历年相比需要打一定折扣。整体而言,对下方空间维持相对谨慎。

  与预料不同的是,煤价并没有成为当前交易的逻辑。盘面反映不大,西北地区的现货价格也并没有下跌。这一方面是因为当前甲醇的估值并不高,在上游利润亏损的条件下边际改善也并不是不可以。另一方面,目前的产销处于一个相对稳态,平衡可能并没有这么快打破。

  随着煤价下跌,生产利润虽然仍处于历史低位,但目前已修复至盈亏平衡附近。然而,给出的这些许空间并没有较强的支撑。

  首先,内地的投产和库存压力在缓慢累积。目前宁夏鲲鹏60万吨装置已在试车中,宝丰三期240万吨装置预计将在12月投产,巨大的产能压力始终悬挂在内地之上。同时,内地库存也在持续积累,从10月前40万吨以下的水平逐步累积到当前55万吨左右。结合历年来看,进入11月后往往是去库阶段,直至春节期间的季节性累库。但当前库存已在相当高位,生产端开工率不低,且煤制装置出于避免低温损坏考虑往往不会在冬季停车,因此在当前产销下后续并不存在去库预期。此外,考虑到今年春节较早,企业或较往年有更强烈的排库需求。其次,这一轮利润修复并没有下游需求的支撑。下游需求改善自然可以给出上游生产利润,但当前甲醇的下游开工和利润并没有改善;相反,整体需求并不佳。

  虽然如此,港口依然偏紧的格局依然是主要利多。近来缓慢爬升的港口库存,由于天气影响卸货受阻,在上周突然被打断,重新回到年内低点。基差也一直在高位盘整,现货价格相对稳定。流动货源的紧张引得不少关于挤仓的担忧。

  但就在进入交割月前的一个月内,仍存在不少变数。随着盛虹炼化装置逐步投产并产出乙、丙烯,MTO端的产能受到挤出,斯尔邦的停车预期终将落地;宁波富德的检修计划一直悬而未决;浙江兴兴何时复产尚无音讯,且明年上半年又有轻烃利用装置(即乙烯裂解装置)预计投产,届时MTO端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加。港口需求的进一步萎缩有助于缓解当前紧张局面,甲醇估值也必然会承压。

  基本面虽并非乐观,但近期频发的宏观政策却对盘面有明显提振,一定程度也造成了盘面的激烈震荡。上周央行宣布于12月5日起降准0.25%,本周对房地产股权融资方面的调整优化,即所谓的“第三支箭”,都推涨了乐观的市场情绪和市场预期,甲醇顺势冲高。从月间结构上来看,则表现为远月偏强,15价差收窄。这些宏观因素的介入,毫无疑问改变了交易节奏并增大了难度。

  宏观美则美矣,但商品终将走向交割。目前港口博弈尚未定论,内地和港口逆向而行,而两地间的套利窗口又被运费所吞噬,维持相当高的价差水平。在基本面边际走弱的当下,矛盾并未消除。另一方面,宏观利好不断,短期内需求虽难见到实质性改善,但带来的情绪利好对商品估值有一定提升,再加上港口基差仍然较高,向上的空间依然存在。

基本面与宏观作用下的宽幅震荡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