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市简评:冬储临近?价格逆向上涨?钢材期货为何如此强势?

2022-12-02 17:07:50 兰格钢铁网 

行情回顾

今日钢市现货行情小幅上涨为主,期钢涨幅扩大。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3808,较上一个交易日涨69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3918,涨30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2200,跌12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819,涨19.5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787.5,涨17个点。截止2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3877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4元;热卷均价为3914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0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775元,较上 一个交易日涨15元;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6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55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

市场分析

今日钢市现货表现平平,期货大涨。尤其是螺纹远月05合约刚完成主力轮换,以增仓超18万手气势强势拉涨,一方面涨破3800元关口,另一方面对近月01合约和现货都出现了罕见的升水行情,大有进一步上涨之势。现货方面,总体小幅上涨为主,远没有期货强势。即便热卷表现强于螺纹,也少有市场涨幅超过40元,螺卷、中板、管材多品种以10-30元涨幅为主。冷轧、涂镀则偏稳运行。从成交上看,受盘面上涨提振,期现公司拿货较好,虽然终端也有采购,但整体成交表现一般。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氛围存在明显差异。

近来在“强预期,弱现实”状态下,出现了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不同频的问题。一面是持续上涨的期货行情,一面是上涨乏力的现货行情,造成期货强于现货,甚至远月强于近月的格局。多头拉涨都有哪些逻辑?这不仅有地产托底,信贷、债券、股权融资、按揭展期等多方位支持;也有疫情政策放开的炒作因素;此外,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继续回落,

市场低估了美元破位以后宏观多头的力量;另外,更重要产业方面底层逻辑:钢厂面临原料强势、刚有点利润见好的情况下被原料涨价吞噬,持续亏损,很难降价让利冬储。市场卷板降速较快,缺规格问题甚至炒到交割时节交不出来货。钢厂备货低库存、贸易商低库存、终端低库存,一旦需求起来,只能高价拿货。

不论需求起来的可能性有多大,至少春节前是不可能有起色的。甚至年后,仍面临疫情不确定性,以及其他因素影响出现晚开工情况。加上今年春节早,贸易商、物流大概率进入1月份提前放假,这种情况下,预期不论怎么拉,后面都面临高位接盘和冲高回落的风险释放。不过预期走强,远期价格上涨,有利于钢厂冬储推进。

价格预测

这波反弹有多强?仍然不在于基本面,尤其是库存。过去5年中,淡季行情上涨,尤其是12月份,都是在累库、没需求的背景下涨起来的。究其原因,就在于宏观预期、资金对远月预期的周期博弈。今日时逢周五,也不排除利用周末出现一些利多消息或者现货补涨情况,然后下周再吸引更多买盘追涨。但节奏上,冬储未启动,提前发动行情,如果涨幅较快较大,实际上留给节后2-3月的风险是很大的。但短期来看,仍然是震荡中偏强运行。

从盘面来看,黑色除了焦煤外,多上涨为主。其中铁矿、螺纹最强。螺纹05合约顺利率先成为主力合约当日,增仓超过18万手,总仓已经到167.9万手。20家期货公司合计增持近22万手,其中多头增11.8万手,空头增10.12万手,多头总体占优。螺纹05顺利突破上方压力3766后加速,尾盘站上3800,收大阳线,涨势未结束,仍有上涨空间,不排除后面向3900迈进。不过不宜盲目追涨,注意节奏。参考区间【3750,3850】,热卷05【3830,3950】。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