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硅期货上市钟声渐近 首个新能源金属品种潜力几何?

2022-12-02 21:04:51 新京报 

工业硅期货上市脚步渐近。12月2日,证监会公告同意广州期货交易所开展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交易。

同日,广期所宣布开展工业硅期权做市商征集工作。

工业硅是生产有机硅、多晶硅以及合金的重要原材料,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硅生产国、消费国与出口国。贝壳财经记者获得的多数分析意见认为,工业硅期货的上市将有利于稳定产业链供应与价格,发挥期货价格发现、规避风险功能,尤其是在今年硅产业价格震荡频频引发关注的背景下。

“对于光伏产业供应链的企业来说,工业硅期货的上市可以给予市场以价格方面的信号,企业可以通过对期货价格的预判,制定对应的生产经营计划,或者调整安排生产与销售。”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产业分析师吴奇翀告诉贝壳财经记者。

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合盛硅业(603260)、东岳硅材此前已提出拟向广期所申请工业硅指定交割厂库的资质。中信建投(601066)期货分析师王彦青认为,工业硅行业大量参与者为中小企业,上市工业硅期货,为现货企业提供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机制和渠道,相关企业才敢于做大,能够做强,才能提高产业集中度。

系“硅能源”产业重要原料,广期所首个品种将迎上市

工业硅期货与期权上市再进一步。

12月2日下午,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同意广州期货交易所(“广期所”)开展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交易。

工业硅期货和期权将是广州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的首个品种。证监会表示,工业硅是“硅能源”产业的重要原料,属于绿色低碳品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推出工业硅期货和期权,对于完善工业硅价格形成机制、提升市场主体风险管理能力和助力我国低碳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符合广州期货交易所服务绿色发展的定位。

“下一步,证监会将督促广州期货交易所扎实做好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工业硅期货和期权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证监会称。

同为12月2日,广期所发布通知称,为保障工业硅期权市场平稳起步、高质量发展,开展工业硅期权做市商征集工作。

此前于11月11日,广期所发布了首个品种工业硅期货和期权的合约及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的公告。根据细则披露,工业硅期货的交易代码为SI,交易单位为5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5元/吨,合约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4%,合约月份为1至12月。

11月16日,广期所副总经理冷冰表示,广期所具备支持首批品种上市的条件。

冷冰进而表示,工业硅期货将体现广期所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和建设绿色、创新型交易所的初衷,有助于缓解当前硅能源行业所面临的结构性问题,稳定和改善工业硅供给,完善国际贸易定价模式,增强产业链韧性,助力形成与我国光伏产业体量相匹配的“中国”价格。

就工业硅期货相关规则设定,吴奇翀告诉贝壳财经记者,在合约规则方面,广期所参考了我国其他运行成熟的商品期货的经验,例如交易单位处于有色金属板块中游、商品期货市场中上游,与铝、合约价值接近,与、铝、锌、的交易单位一致。

在工业硅期货交割规则方面,吴奇翀认为,广期所综合考量了上游不同产区企业的生产特点,结合下游主要需求行业的经营特征,叠加商品运输、行业发展等多方面的因素,统筹制定了交割规则,选择了满足国标规格的产品为基准交割品;选取了主要生产、消费地为交割区域;实行“期转现+滚动交割+一次性”的交割流程;推行“仓库+厂库”的交割模式,在“主产区”厂库的原则上,推行贸易商厂库。

工业硅期货上市有望助力产业“保供稳价”

何为工业硅?

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工业硅又称金属硅,位于硅产业链的上游,是生产有机硅、多晶硅以及铝合金的重要原材料。吴奇翀告诉记者,2021年全球工业硅产能662万吨,我国工业硅产能498万吨,占全球产能的75%,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硅生产国。

此外,我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硅消费国和出口国,2021年消费规模为313万吨。广期所数据显示,我国工业硅的整体消费中,有机硅、铝合金以及多晶硅的占比分别为28.7%、20.7%、19.9%,另有78万吨出口海外市场,占整体消费比重的约25%。

多数分析意见认为,工业硅期货的上市将有利于稳定产业链供应与价格,发挥期货价格发现、规避风险功能,尤其是在今年硅产业价格震荡频频引发关注的背景下。

广期所就为何工业硅适合作为期货品种做出的数点回复中,其中之一即“价格波动较大,产业风险管理需求强烈”。

中国国际期货中期研究院指出,近十年,工业硅价格在10000-15000元区间呈现季节性波动,2021年工业硅产业面临“能耗双控”下供给扰动和光伏产业需求持续增加的矛盾,现货紧张叠加企业惜售,价格飙升,最高值逼近70000元,而后受宏观调控快速回落,价格波动加大不利于企业发展与现有的产业结构。

“对于光伏产业供应链的企业来说,工业硅期货的上市可以给予市场以价格方面的信号,企业可以通过对期货价格的预判,制定对应的生产经营计划,或者调整安排生产与销售。”吴奇翀告诉贝壳财经记者,此外工业硅期货可以助力企业通过套期保值实现价格风险的规避,缓减价格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降低企业的非经常性损益,锁定生产成本和预期利润,保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企业还可以通过期货市场拓宽采购和销售的渠道,抑或通过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业务,实现降本增收。

部分硅企已开展筹备 期货市场将有哪些参与方?

工业硅期货上市的筹备工作前期铺垫较久,部分企业流露参与意向。

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5月20日,工业硅领域的龙头企业合盛硅业(603260.SH)公告称拟向广期所申请工业硅指定交割厂库的资质。

合盛硅业方面告诉贝壳财经记者,交割厂库资质如获批,意味着未来待工业硅期货上线后产品交割可以在旗下工厂进行,便于公司仓储管理,也可获得交易所给予的交割费用补贴。

另一有机硅东岳硅材(300821.SZ)亦在7月26日发布公告披露拟向广期所申请工业硅指定交割厂库的资质,表示“工业硅产品为公司重要原材料,公司运用交割厂库的特性,优化原材料采购模式,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工业硅期货上市后)前期可能中小企业会愿意尝试性参与。”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王彦青认为,工业硅行业相对集中度不高,大量参与者为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稳就业的主要渠道,也是保供应链稳定的重要环节,但抗风险能力弱,“上市工业硅期货,为现货企业提供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机制和渠道,相关企业才敢于做大,能够做强,才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利于产业结构调整”。

据广期所披露,我国工业硅生产企业呈现产能产量分散的特点,中小企业占行业多数。截至2021年底,我国工业硅生产企业总计约220家,民营企业占主导地位,约98%的工业硅生产企业为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联系邮箱:zhuyueyi@xjbnews.com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