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副巡视员姜风旭:一站式登记体系可以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激活仓单融资市场

2022-12-09 15:19:56 和讯 

  以下是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姜风旭副巡视员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上线活动上的讲话:

  大家上午好!

  在全党全国上下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们喜迎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上线运行,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向系统上线表示热烈的祝贺!

  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立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初心,践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使命,在全国范围创新推动首家期货交易所与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对接,为便利大宗商品抵质押融资和大连金融数字化转型探索了有益经验。

  大连市人民银行与大商所携手合作,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征信中心全力支持下,联通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系统与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构建了“仓单+质权”一站式完整登记体系,为仓单质权人、仓单持有人、期货交易所、商业银行、仓储企业等多方实现互利共赢。

  一站式登记体系,可以有效防控银行信贷风险,化解仓单质押业务中质权纠纷、虚假仓单、虚开仓单、重复质押等风险,促进银行“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一站式登记体系,可以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激活仓单融资市场,支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稳定生产经营。

  国际金融实践表明,经历以土地、厂房、设备等不动产抵押融资阶段后,动产和权利抵质押将成为融资担保品的主流,仓单经过监管和增信,以及数字科技发展推动的企业资产数字化、信用信息价值化和金融服务智能化,必将会为大连市银行信贷稳定增长创造更好的基础条件。

  下一步,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金融改革发展任务落到实处,为大连“三个中心”建设和GDP过万亿,当好辽宁和东北振兴的跳高队贡献好金融力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