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创新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服务模式 全力支持大商所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建设

2022-12-09 17:02:02 和讯 

  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全力支持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力配合下,人民银行大连市中支推动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与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以下简称“统一登记系统”)系统实现首次对接,以“确权登记”为切入点,畅通仓单质押融资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系统于12月9日首次上线运行。当天,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各分行通过大商所系统实现仓单质押融资4笔,金额388万元,并通过大商所系统自动向统一登记系统进行质权登记。“仓单+质权”融资登记业务的成功落地,为拓宽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范围、推动押品融资创新探索经验。

  目前,银行信贷仍然是我国中小企业主要资金来源,由于确权难、估值难等因素,以动产和权利为主要资产结构的中小企业通过银行信贷获得融资仍存在一些堵点。为提高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支持,国务院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并由人民银行征信中心通过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承担服务性登记工作。统一登记系统主要提供应收账款、仓单等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服务,良好的登记公示效果及清晰的优先顺位规则可进一步明确质押物所有权和质权,有效破解企业动产担保融资难题,赋能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

  仓单融资对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盘活库存、提高资金周转效率、解决融资困难具有重要意义。大商所在标准仓单业务上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大商所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与统一登记系统对接,银行在办理仓单质押业务时,可以通过大商所系统自动将该笔质权信息登记到统一登记系统,满足了银行一次性完成担保登记的需要,既可便利仓单质押业务操作,又能保障仓单质权法律效力,化解仓单质押业务中质权纠纷、虚假仓单、虚开仓单、重复质押等风险,促进银行“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人民银行大连市中支以统一登记系统为抓手,指导金融机构持续深化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业务创新,不断完善动产融资风险管控能力,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同时,通过扩大仓单质押激活辖区动产融资市场,推动大连市乃至全国,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进一步拓展动产抵押品边界、扩大品种品类范围,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动产和权利融资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商所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与统一登记系统对接,使大商所可以更加便利地登记仓单质押信息以及查询企业质押状况,一是有利于加强交易所仓单业务管理,提升仓单业务服务期货市场的功能;二是将仓单登记与质权登记进行有效对接,有利于构建仓单质权的完整登记体系,深化大宗商品仓单信用体系建设;三是有利于发挥交易所在仓单管理方面的优势,推进仓单质权登记流程前置化、要素标准化,对服务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银行大连市中支将以此次对接工作为新起点,持续推动总行征信中心与大商所深化合作,盘活大宗商品存量动产,以数字化手段推进金融基础服务设施的联网联通,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企业融资扩面增量提效。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