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华:建设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 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2022-12-09 17:03:09 和讯 

  12月9日,大商所举办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上线活动。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在致辞中表示,建设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是大商所发挥期货市场优势、响应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加快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助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的内在要求,也是持续多年推进场内场外结合、探索“一圈两中心”建设的必然结果。大商所将积极稳妥推进仓单登记中心建设,力争多见实效,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期货力量。

  冉华表示,仓单是大宗商品现货市场的基本元素,也是期现货市场连通融合的桥梁和纽带。多年来,大商所仓单业务管理规范、运行稳健。期货仓单成为市场信用度最高的仓单,指定交割仓库成为仓储行业“金字招牌”,在促进期货现货结合方面形成了公信力强、产业认同度高等天然优势。2021年国务院批复同意的《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深化期现合作,建设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为大商所以仓单登记中心建设为抓手,更好地服务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供重要机遇。

  冉华指出,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通过仓单登记和交易,关联不同区域、不同品质的现货价格,推动形成遍布全国全产业链的“价格网络”和期现货交收体系,能够更好地提升期货市场定价有效性和交割便利性,为产业企业利用期货现货两个市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同时,以仓单生成为节点,连通货物生产、流通、入库管理等前溯环节和货物存管、转让、担保、出库管理等后续环节,实现货物仓单化、仓单电子化,对于强化大宗商品期现货市场监测监控以及降低商品融资成本具有积极意义。

  冉华表示,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在辽宁省委、省政府和大连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行业协会、商业银行、仓储企业等相关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大商所仓单登记中心正式上线。一是实现了为全市场提供免费的仓单登记和查询服务,一体化支持仓单交易和融资业务;二是实现了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公示系统连通,实现“仓单+质权”一站式登记;三是实现了与部分数字化仓库和政府信用数据连接,夯实仓单安全与信用基础。

  据了解,大商所从2015年开始试点场外业务,到2018年推出互换交易,2020年启动“一圈两中心”建设,再到2021年推动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建设,大商所逐步探索出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有效满足产业企业多元化需求的新路径、新模式。在此过程中,大商所仓单交易、基差贸易等业务覆盖品种稳步扩容,多层次仓库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有力地支持产业企业利用期现货市场管理风险、盘活库存、降低成本。大商所场外平台期现结合业务上线以来累计成交量2600余万吨、成交金额超900亿元,服务实体经济初见成效。

  冉华表示,未来,大商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有关要求,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稳妥推进仓单登记中心建设,力争多见实效,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期货力量。

  当日,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大连市委副书记、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大连市政府秘书长李大民,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副巡视员姜风旭,大连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利佳,大连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洪军,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等共同启动仓单登记中心上线。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郭斌,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栾日成、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红卫等以视频方式致辞。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绍明主持上线活动。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