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市周评:圣诞前夕金价蓄势整理,全球放缓支持其长期前景

2022-12-26 09:52:28 汇通网 

  汇通财经APP讯——周五(12月23日)当周金价基本维持震荡整理的走势。圣诞节前夕,欧美市场交投比较清淡,金价整体走势也维持震荡。短期来看,日本央行意外的政策施压美元,支持了金价,但美国良好的经济数据支持美联储升息预期,施压了金价。长期来看,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情绪,始终支持金价。同时对中国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有望施压避险美元,同样提振金价。

  展望下周,欧美市场进入圣诞节和元旦前夕的假期,预计市场交投依旧较为清淡。不过投资者要控制好仓位,谨防清淡市场中,小资金引发大波动的情况。

  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情绪,支持金价长期前景

  在经历了前一年的艰难复苏后,2022年,世界经济再次步入危机边缘。世纪疫情跌宕反复、地缘政治冲突升级、供应链挑战加剧、通胀压力持续攀升等多重冲击下,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下滑。为对抗高通胀,各国央行纷纷开启加息周期,加快货币政策紧缩步伐,进一步拖累了经济复苏进程。在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全球经济面临滞胀威胁,衰退风险持续升温。

  2022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旧挑战不断涌现,各种矛盾日益突出,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给世界经济复苏蒙上了一层又一层阴影。2022年,接连不断的疫情冲击导致全球供应链恢复缓慢,供求矛盾加剧,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并传导至消费品价格,通胀压力持续上升。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国际政策协调也陷入困局,各国救助政策的内在竞争性凸显,全球经济局势更加复杂严峻。

  全球经济增速将出现大幅放缓已成为共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11月发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2022年增速为3.1%,其中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长急剧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2%,其中发达经济体预计将增长2.4%,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预计将增长3.7%。世界银行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则预计,全球增长率将从2021年的5.7%大幅放缓至今年的2.9%。

  不少分析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导致年初以来经济增长预期一路下滑,由于结构性问题短期内难以改善,未来经济增长前景还将继续受到影响。

  在多重因素交织影响下,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不断攀升,加剧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许多机构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将延续低增长态势,且增速进一步放缓的可能性在增大。

  经合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均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放缓至2.2%。世界黄金协会则预计,明年全球GDP将仅增长2.1%。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透露,根据IMF对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最新预期,增速降至2%以下的概率目前已升至25%。据《金融时报》报道,全球经济增速通常在3.5%至4%之间,IMF将低于2.5%的增速定义为全球经济衰退。

  有分析指出,随着增长疲弱叠加通胀高企,全球经济可能出现“滞胀”,在更糟糕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出现经济衰退。

  中国方面的积极消息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情绪,支持黄金长期需求

  外媒周四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话报导称,作为重新开放努力的一部分,中国计划从明年1月起放弃对海外游客的检疫要求。报导指出,中国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在上周的经济政策会议上联合进行了一项研究,旨在2023年优先考虑经济增长并提振房地产市场。

  这些会议纪录表明,中国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提出将采取行动,拯救经济,使其走上稳定的道路。政府一直在推动实施先前宣布的刺激措施,称现有措施可能更有效。政策措施仍然可以产生影响,如果我们现在做得好,这将有助于明年稳定增长。经济正在复苏和企稳,但基本面还不稳固。

  近期,多家外资大行上调对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高盛集团近期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从4.5%上调至5.2%。其研究部门认为,消费板块有望成为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亮点,预计居民消费增速将在明年下半年强劲反弹。同时,明年中国劳动收入将有所改善,消费信心也将得到提振。

  瑞银集团也上调了明年中国经济的增速预期,从此前的4.5%上调至4.9%。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中国经济活动将从2023年初开始逐步复苏。野村集团表示,随着经济复苏信号频出,2023年中国GDP预计增长4.8%。

  日本央行放宽收益率曲线控制区间,施压美元侧面支撑金价

  由于日本央行意外调整其国债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推动日元大幅飙升,打压美元,支持金价。美元交易员担心日本央行最新政策会使得日本减少购买美国国债。日本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这一最新举措使日本政府能够将更多资金投入国内,而不是让资金流向国外。尽管如此,10年期美债收益率高于2年期美债收益率,债券收益率倒挂暗示经济可能会进入衰退。

  日本央行出人意料地调整了其国债收益率控制计划,此举令投资者感到震惊,他们已经在担忧全球利率上升和难以控制的通胀所带来的经济后果。日元在日本央行决议后大幅飙升,令美元承压,而美元走软对持有非美货币的原油买家而言更加便宜。美元在今年大涨之后一直在回落,投资者愈发相信美联储接近完成其激进的加息行动。

  12月20日,日本央行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调整部分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将长期利率波动幅度从原来的正负0.25%扩大至正负0.50%。这对于一直认为在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任期内不会调整政策的金融市场来说,无异于投下一颗重磅炸弹。

  黑田东彦自2013年3月就任日本央行总裁以来,为摆脱通货紧缩一直持续实施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2016年,日本央行出台了短期利率降至负0.1%,作为长期利率指标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的YCC政策。2021年,日本央行将长期利率波动幅度从0%变更为正负0.25%,此次会议上又变更为正负0.50%。日媒认为此次调整是货币宽松政策10年来的转折点。

  此次调整令金融市场措手不及,影响立竿见影。日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暴跌,收益率上涨,日元兑美元汇率飙升,股市大幅下跌。市场普遍认为,此次调整已经是“事实上的加息”。

  乐观的美国数据再次引发了美联储鹰派的押注,施压金价

  人们担忧美联储很可能继续收紧政策,对金价不利。尽管美联储在本月放慢加息步伐至50个基点,明年年初还可能进一步放慢加息步伐,但火热的劳动力市场是高通胀的主要原因,美联储可能在更长时间内加息,并且在更长时间内维持高利率水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表示,美联储明年将进一步加息。

  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出现改善,美国12月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消费者信心指数自11月的101.4升至108.3,达到2022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好于市场预期的101.0。同时,12月消费者现况指数自138.3升至147.2,消费者预期指数自76.7微升至82.4。最后,一年消费者通胀预期从7.1%降至6.7%。评论称,由于消费者对经济和就业的看法更加乐观,现状和预期指数也都有所改善,近期天然气价格下跌是主要推动力,但购买住房和高价家电的计划进一步降温。预计消费者偏好从高价商品转向服务的这种转变将在2023年继续下去,通货膨胀和加息的逆风也将继续下去。

  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向上修正和拜登总统有关准备遏制通胀的最新言论重新燃起了美联储鹰派的赌注。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为21.6万。美国上周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有所上升,但是仍然处于历史低位。这表明尽管人们担心经济放缓,但雇主仍在留住工人。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反映了持续寻求失业救济的人数。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自9月中旬以来缓慢攀升,尽管仍处于低位。这可能是一个迹象,表明一些失业者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找到新工作。

  美国经济分析局(BEA)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年化增长率为3.2%,好于此前估值和市场预期的2.9%。较高的增长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消费支出的向上修正,而消费支出是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尽管利率上升,但消费依然强劲。经济在今年上半年萎缩之后,在第三季度出现了反弹。尽管如此,明年仍极有可能出现经济衰退,因为劳动力市场的强势提高了更多加息的前景,进一步减少了家庭财富,而家庭财富正被股市和房价的下跌所挤压。消费者也正在耗尽他们的储蓄,而强势美元将损害出口。

  另外,周五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上升4.7%,预期4.7%,前值5.0%。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上升0.2%,预期0.2%,前值0.2%。机构评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预计美联储将认为这一数据表明通胀已步入正轨,不过他们一定会继续密切关注工资数据。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