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系期货与期权引入境外交易者平稳起步——26家境外客户参与首日交易 对外开放前景广阔

2022-12-27 07:43:28 和讯 

  12月26日,大商所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期货和期权正式作为境内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这是期货市场服务国内国际大豆和油料产业、促进大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境内期货交易所首次在全品种链条同步引入境外交易者,吸引了各方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境外客户开户、交易进展顺利,豆系期货和期权引入境外交易者的首日实现了平稳起步。

  首日26家境外客户交易

  记者从大商所获悉,虽然时值多国假期,但境外客户对于大商所豆系期货、期权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关注和参与积极性不减。12月26日,共有来自瑞士、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26家境外客户参与了豆系期货和期权合约对外开放首日交易。

  其中,中商外贸(新加坡)有限公司(下称“中商外贸”)通过时瑞金融转委托新湖期货的方式,参与了豆一期货A2305合约、豆粕期货M2305合约以及豆油期货Y2305合约的交易,成为当天首批在豆系品种达成交易的境外客户。

  中商外贸董事总经理张扬告诉记者,公司从事豆油等农产品类大宗商品的国际贸易,且主要面向中国进行出口贸易,因而有着在中国开展风险管理的需求。“此次大商所豆系期货与期权国际化,可以帮助许多像我们这样的跨境供应链服务商做好套期保值,使产业流通运转更加顺畅,增加贸易的灵活度。”他说。

  张扬表示,公司此前参与过大商所棕榈油期货交易,对于相关交易流程和规则已经较为熟悉。由于适用于同一套开放路径和模式,此次参与豆系期货交易可谓是“轻车熟路”,非常顺利。

  除了中商外贸之外,多家境外企业通过境外中介机构亮点国际金融(下称“亮点国际”)转委托五矿期货的方式参与首日交易。亮点国际相关业务负责人范颂华告诉记者,贸易商、资管类客户等不同客户群体出于自身的交易需求执行自己的交易策略,比如有的产业企业会基于现货贸易实际需求以及对CBOT市场与大商所市场的长期研究,进行豆油粕三个品种之间的压榨策略交易,以实现更好的风险规避效果。

  相关境外中介机构还表示,包括产业客户在内的境外客户对于大商所豆类产品的对外开放均表示很期待。中国期货市场的持续对外开放,为全球商品市场的参与者提供了新的价格基准以及新的避险工具。

  对外开放基础扎实,引入境外交易者水到渠成

  记者了解到,大豆、豆粕是大商所1993年创业开市的第一批期货品种,经过近30年不断发展完善,大商所大豆期货市场运行稳健、功能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基础较为扎实。

  一方面,得益于我国作为全球最大大豆进口国和消费国、最大豆粕豆油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市场地位,相关品种的市场规模也明显增长。2022年上半年,大商所豆系期货均位列全球农产品期货和期权合约成交量的前40,其中豆粕期货已连续多年位居首位;豆一、豆二和豆油期权虽然上市交易时间较短,但今年11月的日均持仓也较上市之初的8月分别增长了274%,119%和926%。

  另一方面,当前国内外大型粮油企业均深度参与大商所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大商所期货价格+升贴水”的基差贸易模式在大豆行业得以广泛应用。特别是嘉吉、路易达孚等在华展业的跨国粮油企业,也已通过设立境内主体的形式,利用我国大豆、豆粕和豆油品种进行套期保值,一些跨国企业甚至已有超10年的使用经验。

  华泰期货国际业务部陈尚谊对此深有感触:大商所豆类期货长期作为全球最为活跃的农产品期货,既为国产大豆提供了定价参考,又为大豆压榨产业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豆类期权在近年来也愈发成熟,其中豆粕期权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农产品期权之一,交易、结算、风控、行权等业务也得到充分验证。2022年《期货和衍生品法》的推出,为8个豆系期货和期权品种同步对外开放,发挥好期货、期权市场功能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法律保障。

  中粮期货机构服务部执行总监仲鹤依告诉记者,当前境内外油脂加工、贸易企业对于利用期货、期权工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需求不减,而大商所豆系品种国际化恰好为境外客户提供了涵盖全产业链上下游的丰富避险工具体系。豆系各期货、期权品种流动性充足,转基因进口大豆压榨利润可通过豆二、豆油、豆粕期货和期权提前锁定,豆一期货和期权的国际化也为非转基因大豆进口多元化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以豆一期货价格为定价基准的基差贸易模式未来有望推广到全球的非转基因大豆国际贸易中。

  各方抢抓机遇,对外开放前景广阔

  在相关采访对象看来,大商所作为中国第一个允许境外客户直接参与已上市期货品种的交易所,提供了全方面成熟的支持,也有着丰富的经验。而随着大豆系列期货和期权引入境外交易者,以及其他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举措渐次落地,期货公司和境外中介机构也在积极拓展海外产业企业等各类型客户,力争在新的市场机遇面前获得先机。截至12月26日,已有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73家境外经纪机构通过40家期货公司在大商所完成了委托业务备案。

  陈尚谊表示,豆系期货期权成为境外特定品种,加之合格境外投资者交易商品期货期权等政策的落地,更好地满足了境外客户在中国期货市场的交易与套期保值需求。期货公司作为境外交易者进入我国期货市场的“引路人”,将同交易所一道,做好更多面向国际市场主体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举办多样化的线上和线下推广活动,普及中国金融市场的法规法律,针对跨境交易及套期保值的合规,业务,技术,运营等方面需求给予境外客户更多的专业支持。

  范颂华也认为,无论是境内特定品种的不断增加还是QFI业务对商品期货的开放,都使境外客户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和参与意愿大大提升。“此前我们部分客户虽然保持着对大商所大豆市场的研究与关注。本次正好借着8个品种同时国际化的步伐,满足了客户直接参与交易的需求。未来,我们将积极与大商所等保持沟通,拓展丰富境外客户群体,为客户搭建起参与中国市场的快车道,将多元化的中国合约推向世界。”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