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期货童川:国内外宏观情绪的好转,关注俄乌冲突对油市的冲击

2022-12-28 17:57:38 和讯期货 

  为展现期货公司投研业务发展状况,推动促进相关业务发展,和讯期货特打造【财经风云榜——期货投研榜】,针对期货公司投研情况进行月度排名。目前该榜单第八期11月份排名情况已经出炉,其中银河期货位列第三。为此,和讯期货特邀请银河期货原油研究员童川,对当前市场热点分享自己的观点。

  童川认为,11月以来期货市场集体反弹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外和国内宏观情绪的好转。国外方面随着美国CPI的回落,市场预期美国通胀已基本见顶,美联储后续加息力度将放缓,甚至可能会在明年开始降息,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下降,利好商品需求的回升。同时美元指数一路下跌,利好商品价格集体反弹。市场认为房地产“政策底”已经出现,带动黑色板块、化工板块中的PVC、玻璃等大幅反弹,利好中长期终端消费的复苏,带动消费端如聚酯板块、聚烯烃板块的价格反弹。

  谈到能源市场反弹的力度,童川分析可以从供应端溢价回落风险、商品需求的“强预期弱现实”的压力以及中长期产能的投放三方面分析。首先是供应端溢价的回落风险,在本轮商品上涨的过程中,油品产业链中原油、燃料油等品种走势明显偏弱,主要原因在于原油的风险溢价在俄油制裁不及预期的状态下逐渐回落;其次是商品需求的“强预期弱现实”对于近端行情的压力,冬季和春节前后通常为工业品消费淡季,近月合约上行空间有限;此外,部分品种还需要关注中长期产能的投放对于商品价格的压力,如化工品中的PTA、乙二醇和聚烯烃等。

  “俄油上限是G7国家用于反制俄罗斯向欧盟之外的其他国家出口原油的手段之一。”童川说,符合该“价格上限”的原油实货成交将可以使用欧盟国家的油轮和保险等服务。欧美国家希望以此限制俄罗斯出售石油获得的收入,同时避免对全球原油供应造成冲击。俄油上限当前被设定为60美金/桶,而随着油价的回落,俄罗斯旗舰油种之一乌拉尔原油实际成交价已经跌至50美金/桶以下,因此受到的实际影响十分有限。另一旗舰油种ESPO价格仍在60美金以上,但ESPO主要出口往中国,出口水平相对稳定。俄罗斯通过组建影子船队、提供主权保险、转移出口目的地等手段使其原油出口和产量均回到了接近俄乌战争前的水平。

  他说,俄油制裁不及预期,直接利空SC原油、高硫和低硫燃料油等相关油品,与上游原料相关性较高的化工品如沥青、PTA等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利空,而在炼化产业链靠近终端的化工品如聚烯烃、苯乙烯受到的影响较小,煤化工品种如尿素、纯碱等则几乎不受该事件影响。

  “油品相关的品种的主要逻辑依旧在于俄乌战争带来的供应端不确定性,明年2月份欧盟对俄罗斯成品油出口禁令的落地,俄罗斯成品油出口难以像原油出口那样实现目的地的转换,或将造成原油、柴油等品种价格的阶段性反弹。”童川表示,国内化工品需要更多关注需求端复苏的节奏,外需出口在海外衰退预期下大概率表现一般,市场更加关心内需消费的表现。在春节前后工业品传统淡季中,商品价格大概率仍将承压。

  基于对2023年国内地产和消费的复苏保持较为乐观的预期,童川认为,工业品需求端存在增长的空间,而供应端特别是炼化板块呈现出越接近上游越显得投资不足的特点。全球原油需求增长将显著高于供应的增长,原油在明年2季度之后有望再度进入大幅去库的格局,利多原油单边价格和月差。随着俄罗斯成品油出口禁令的落地和大炼化投产,1季度在国内消费复苏前,炼化下游或将仍呈现出“油品强化工弱”的局面,中间馏分如柴油、低硫燃料油或呈现出阶段性强势,主要体现在近月月差和裂解价差上。明年下半年国内复苏的确定性较高,地产和消费回暖,利好化工品的价格以及利润的修复,内盘品种如聚烯烃、PVC和聚酯产业链等或将迎来阶段性的反弹。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