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快速复苏,人民币汇率依旧强势?

2023-01-13 10:17:37 和讯 

  2023年开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涨势迅猛,截至1月10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较去年汇率的最低点升值超7%。我们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提速、中国经济出现超预期复苏以及美元指数阶段性走弱都是促使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因素。

  图: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

经济快速复苏,人民币汇率依旧强势?

  人民币国际化支撑人民币汇率

  按照行业公认的结论,人民币国际化始于2009年即人民币开启跨境结算,当时的国际环境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诸多有利条件,其中最大的机遇莫过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由于美联储多轮量化宽松产生的后遗症,美元霸权的进一步衰落。

  人民币国际化的具体动作体现在支付、投融资、储备以及计价等四大方面。根据央行发布的《2022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持续推进,2021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在2020年的高基数下仍然实现28.95%的高增速。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为36.61万亿元,收付金额创历史新高。人民币国际化顺利推进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从另外两组数据同样可以看到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些成果,人民币在SDR特别提款权篮子中的权重由此前10.92%上调至12.28%,位列第三大货币,截至2021年底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达2.70%,正式超过日元成为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

  近期两件比较重要的事件也起到了催化剂作用,一是中国和沙特两国元首会晤期间,两国签署了包括巨额能源贸易在内的多项合作协议,虽然人民币结算石油未有实质性突破,但为以人民币结算的石油贸易提供了想象空间,另外一件事情则是俄罗斯在国际贸易结算中放弃美元,人民币成为俄罗斯除本国货币卢布之外,另一跨境贸易结算中的主流选项,这一预期在去年下半年逐步升温。

  国内经济呈现超预期复苏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近日表示,应该说今年经济增长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市场的信心也明显地抬升,反映在汇率上必然是人民币汇率走强。

  我们认为,稳地产政策稳住了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2022年10月份以来,地产“三支箭”齐发,从房地产企业贷款支持、发债支持到再融资支持,从供给端对房地产进行托举,2023年1月5日,央行、银保监会决定建立首套房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标志着需求端政策发力的开启,超预期的地产政策加码一定程度提振了经济复苏预期。

  目前的地产支持政策已经到了相对宽松的时候,而居民的购房意愿仍然不强,这其实表明,房住不炒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居民对住房的投资需求进一步降低,对房屋居住需求进一步提升。下一轮国内经济复苏过程中,产业资本和民间资本可能会更加青睐新兴产业、高端制造,这可能将成为国内经济动能切换的转折点,新兴产业释放的潜力可能会远超市场的想象。

  另外,相关政策出台之后,国内生产生活的复苏速度远超市场想象,以北京、上海、深圳三个一线城市为例,2022年12月的最后一两周地铁客运量陡增,这可能超过了大多数国际投资者的预期,也超过了国内机构投资者的预期,因此,国内生产生活快速复苏同样成为支撑人民币的一个因素。

  图:2023年以来一线城市地铁客运量

经济快速复苏,人民币汇率依旧强势?

  美元指数回调利好人民币

  在美联储大幅加息预期退坡的背景下,近期美元指数走势趋弱。国际衍生品智库分析师认为,隔夜美元指数延续上周五跌势,一度创6月10日以来新低至102.92,收报103.20附近,因交易员押注近期经济数据将促使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

  美联储大概率将在2023年结束加息,在市场预期推动下,年初人民币的升值也可以得到解释,但我们认为,美联储的政策不会过快转向,美元指数的回落速度可能会比较有限,人民币后期被动升值的力度也不应该有太高期望。

  另外,结汇潮来袭也会让人民币汇率出现升值,根据过往经验,出口企业在年末结算的时候,结汇需求会出现大幅上升,所以年末一般会有结汇潮,人民币汇率会出现升值压力,等到结汇潮过去以后,汇率则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

  随着我国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稳步提升,人民币稳步升值将是大趋势,中长期维持双向波动不变,农历春节后则有可能面临短期的压力,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的美元/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CNH)做多的机会,以对冲短期汇率波动风险。

  美元/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可以用来对冲离岸人民币资产现货单边波动的风险,该合约具有多种合约规模,交易更加灵活,也是CME Globex可以24小时操作全球成长最快的货币合约之一。标准规模合约拥有大宗交易资格,三年期限可更有效地管理长期敞口,期货保证金与其他双边场外交易外汇产品相比资本效率更高,还可通过在CME Clearing清算的场外交易人民币产品享有跨市场保证金,与芝商所其它产品的对销率最高可达45%。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