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累库拐点或临近 预计铜高位震荡

2023-02-03 11:34:01 和讯投稿 

【行情解读】

【宏观分析】

美联储进一步放缓加息。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到4.50%至4.75%,符合市场预期。海外利好落地,美元指数下挫,跌幅扩大至1%报101.15,创2022年4月以来新低。美国1月ADP就业人数增加10.6万人,为近一年来最差表现,预期17.8万人,前值23.5万人。国家发改委颁布新修订的《国家以工代赈管理办法》,新增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等内容,将于3月1日起施行,减少大型机械设备使用,增加人力。中国1月财新制造业PMI为49.2%,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连续第六个月处于收缩区间。1月16-27日,乘用车市场零售26.5万辆,同比下降70%,环比上周下降55%,较上月同期下降71%;乘用车市场批发22.7万辆,同比下降77%,环比上周下降58%,较上月同期下降75%。

【沪

基本面分析:LasBambas铜矿暂停生产2023年铜指导量在26.5-30.5万吨。南美洲的秘鲁抗议活动危及其30%铜产量,引发市场对供应的担忧。但以Grasberg、Kamoa-Kakula、QB2、驱龙铜矿以及Quellaveco为代表的矿山会集中进行新投产和扩建项目,长期看,整体铜精矿供应增加趋势仍在。国内大冶有色冶炼检修临近,冶炼厂对下游新年长单已开始执行,下游工厂在长单货源补充下,对零单采购意愿不足,现货升水高开低走格局维持。但是随着消费复苏,淡季累库拐点或临近,届时升水有望走高。截至1月27日当周,投机者已将看涨LME铜的净多仓增加2382手至44892手,为约8个多月以来最高水平;只做多的多头头寸增加1945手至300354手,为21周多以来的最高水平。

策略建议:美联储加息如期放缓,国内财新制造业PMI和1月汽车销售不及预期,实际利率走高和高铜价对需求的负反馈机制影响下,铜价小幅回落,但在需求证伪之前,预计铜高位震荡,关注下方均线支撑情况,建议多单继续持有。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衰退超预期,矿山罢工,需求大幅走弱。

【沪

基本面分析:欧洲天然气价格再度下滑,因为天气回暖抑制了供暖需求,进一步缓解了历史性能源危机的影响。尽管受寒流影响,欧洲天然气库存上周有所下降,但仍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据统计,内蒙古及甘肃新增产能少量释放,广西、四川地区复产产能贡献量也不大,整体国内电解铝运行产能位于4026万吨附近,较2022年12底月份下降17万吨,较2022年1月底高187万吨。目前云南省内电解铝企业多维持节前运行状态,部分铝厂有反馈短期云南省内电解铝企业或面临再度限电减产的情况,但目前仍未有明确文件等实质性减产措施落地,后续仍需关注电力等官方部门信息。截至2月2日,国内电解铝锭社会库存104.7万吨,较春节前库存增加30.3万吨,较1月30本周一库存量增加6.1万吨。较去年2月份历史同期库存增加18.1万吨。

策略建议:受云南铝减产和国内经济复苏影响,短期预计铝震荡调整,建议多单继续持有,关注下方整数关口支撑。

风险提示:海内外铝冶炼减产。

【沪

基本面分析:近期国内锌锭社会库存较大幅度的增加,国内锌锭现货进入贴水状态,而海外LME锌价在逐渐走强,沪伦比值下调,进口亏损超3000元/吨,国内锌锭出口利润由负转正,锌锭出口窗口已打开。据SMM调研,从国内锌冶炼厂排产情况来看,2023年2月冶炼厂减产规模同比缩减,预计精炼锌产量不及预期。随着房地产竣工和光伏相关镀锌订单启动,锌锭累库节奏或放缓。中下游企业开工集中在下周,当下采购热情不高,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策略建议:海外锌挤仓预期走高,国内锌消费预期乐观,随着宏观政策和消费复苏,预计短期锌将震荡偏强,建议锌多单持有,关注后续稳经济政策落地。

风险提示:能源价格,冶炼厂减产。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