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能源布局稀有金属 工银瑞信稀有金属ETF重磅发行

2023-02-06 11:09:45 中国经济网 

2023年新能源依然是众多机构看好板块之一。多家券商机构在2023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2023年新能源领域将孕育投资机会。作为新能源革新的重要资源,稀有金属更是日益受到市场关注。工银瑞信于2月6日起重磅推出工银瑞信中证稀有金属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稀有金属ETF基金”,基金代码:159671),将聚焦稀有金属细分行业优质龙头,通过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助力一键布局高成长性优质赛道,投资者可通过华泰证券(601688)、中信证券(600030)、广发证券(000776)等各大代销渠道及工银瑞信基金直销渠道进行认购。

据了解,稀有金属ETF基金以中证稀有金属主题指数为跟踪标的,将采取完全复制策略,力争实现与标的指数表现相一致的长期投资收益。该基金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拟任基金经理史宝珖具有8年从业经验,1年投资管理经验,且兼具上交所、深交所、跨境ETF管理经验。目前史宝珖在管产品包括半导体龙头ETF、互联网龙头ETF、湾创ETF、工银湾创100ETF联接、创新药产业ETF、线上消费ETF、工银沪港深互联网 ETF 发起式联接 7只基金。

稀有金属是在地壳中含量较少、分布稀散或难以从原料中提取的金属,广泛应用于宇航、原子能、电子、国防工业等高科技产业。在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全球掀起了新能源革命,下游市场对稀有金属需求不断增长,供需偏紧的格局带动稀有金属价量齐升。

中证稀有金属主题指数通过在沪深市场选取不超过50家业务涉及稀有金属采矿、冶炼和加工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稀有金属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中证稀有金属主题指数风格偏小盘,行业分布较为集中。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30日,该指数成份股50只,市值分布上有6只成份股超过1000亿元,28只成份股总市值在100至499亿元之间,16只成分股总市值低于100亿元。行业分布上主要分布于稀有金属产业链,其中锂及相关产业链、稀土及磁类材料的占比最高,合计超过45%。

收益方面,中证稀有金属主题指数自2019年来优于沪深300、中证500、中证800宽基指数及细分有色、稀土产业细分产业指数。Wind数据显示,自2019年1月1日至2023年1月30日,新能源产业爆发以来,中证稀有金属主题指数期间累计涨幅为160.39%,同期沪深300、中证500、中证800宽基指数、细分有色、稀土产业累计涨幅分别为39.55%、50.75%、42.06%、105.46%、127.74%。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中证稀有金属主题指数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相对低位,配置价值凸显。截止至2023年1月30日,中证稀有金属主题指数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4.85、3.98倍,分别处于过去八年中历史分位的3.71%、42.04%。

作为公募基金业的头部公司,工银瑞信在指数投资方面深耕多年,布局全面,实力强劲。工银瑞信指数团队在管产品涵盖被动指数、增强指数、灵活配置、商品型基金等各类型及策略。经过17年发展,工银瑞信指数及量化投资部精英荟萃、经验丰富,已成为一支拥有15位投研及支持人员的队伍。此外,自2009年正式管理ETF以来,工银瑞信持续保持运作“零风险事件”记录,风险控制能力出色。旗下跟踪指数的相关基金业绩跟踪能力强,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跟踪指数的相关基金日均跟踪偏离度和年化跟踪误差阈值均小于同类平均水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指数表现不构成基金产品业绩的保证。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