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一根大阴线“狠狠”砸到地板上,“醇醇”何时能够强势回归?

2023-03-03 07:47:39 新浪网 

2月甲醇期货月线收了一根大阴线,进入3月甲醇05合约依旧延续下跌。由于价格贴近原油并且交易门槛儿相对较低,甲醇期货在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中逐渐崭露头角,成为备受关注的交易品种。甲醇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在众多行业中都有着广泛的应用,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新能源技术的逐步成熟,甲醇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

本文将从多个角度对甲醇期货进行分析,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和把握甲醇期货市场的动态,为投资者提供参考。同时,文章还将对甲醇期货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探讨,努力为读者提供更加全面深入的市场分析。

安全检查会影响甲醇价格?

甲醇生产的上游主要是天然气或煤炭。全球约有90%以上的甲醇是以天然气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因为中东、中南美地区天然气资源丰富、价格低廉,这些地区成为世界甲醇的主要产地;我国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因此我国生产甲醇的主要原料为无烟煤,另有一小部分装置使用LNG作为原料。

中国甲醇天然气主要集中在经济欠发达、交通不便利的西部地区,而甲醇消费中心集中在华东和华南地区,这些地区是甲醇下游产品的重要生产地。从西部地区将甲醇运向华东和华南地区需要铁路或公路的长途运输,且甲醇运输要求使用专用槽车,且单向运输会造成空返,增加了甲醇运输的成本。因此,运输成本成为不同地区甲醇现货价差长期存在的重要原因。

从中东、中南美洲和澳洲地区将甲醇运送至亚洲主要港口的运费不高,比我国西部产区向东部沿海地区运送的运费低不少。与国内甲醇相比,进口甲醇无论在生产成本、运输费用还是在销售渠道的控制力方面,都具有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甲醇的内外价差约等于进口甲醇的运费。

煤化工企业利用煤制甲醇时,会生成伴生产品合成氨和尿素,国内尿素与甲醇的走势相关性较高;当一种产品由于下游需求旺盛而涨价时,能带动另一种产品产量,从而对另一种产品价格有压制作用,而两种产品都是以煤炭为主要原材料,当煤炭价格上涨时,甲醇和尿素价格也会跟涨,因此两者价格相互牵制,也相互促进。

由于近期内蒙煤矿出现了安全事故,安全检查的力度必定会加大,煤价可能会有波动,但是对甲醇的价格影响比较小。一方面天气转暖,煤炭消费量一定会有所下滑,国内煤价走高也会促进蒙煤和澳煤的进口,对国内煤价进行修正,另一方面内外甲醇价格也会进行修正,如果进口甲醇使得国产甲醇价格太高,那么进口甲醇占比也会增加,国内甲醇价格也会回归正常,即使有阶段性走高,时间也会控制在20天-30天。

装置开工率能否回升?

一年分为4-5月春检和8-10月秋检,春检和秋检是互相替代的关系,春季检修少的年份秋季检修会增多,春季检修多的年份秋季检修会减少,今年春检和秋检尚未到来,开工率就已经很低了,截止至2023年02月23日,当周国内甲醇装置的开工率为69%,开工率处于过去一年的较低水平。

不过,产量并不算低,截止至2023年02月23日,全国甲醇产量为151.84万吨,环比减少0.89万吨,产量处于过去一年的较低水平,但绝对水平仍不低。

在2020年海外订单暴增的时候,下游消费拉动甲醇消费,进而导致生产企业疯狂扩产,甲醇装置增加,在2021年初甲醇产量就已经升至高位,而在相对难熬的2022年,甲醇消费逐渐下降,部分企业不得不检修或放弃一部分甲醇装置导致开工率下降。装置开工率不高,对应的就是甲醇生产装置去产能,这也就是甲醇装置开工率很低但产量并不低的原因,并且随着技术的革新,甲醇生产装置面临进一步去产能,今年的春检期间的开工率有可能会进一步下行。

需求还会走强吗?

回到需求端,甲醇的下游需求主要是MTO和MTP,目前甲醇制乙烯和丙烯已经成为最重要的下游需求来源。由于聚乙烯和聚丙烯最终将运用到建筑地产、塑料、家电和纺织等重要周期性行业,甲醇价格受到的宏观周期影响加剧,波动也更为剧烈。同时,MTO工艺制得的PP和PE,与传统石脑油路线制烯烃产物重叠,这导致我国甲醇价格与国际原油的价格联动更为密切。

根据中国化学(601117)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中国甲醇下游消费中化工产品制造占六成,燃料领域占两成,食品工业和其他领域各占一成。化工产品制造是中国甲醇下游消费的主要领域,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燃料领域也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而食品工业和其他领域的消费相对较少。

建筑地产和家电属于一条线,建筑地产好转,家电必然好转,参照玻璃文章中对地产的分析,上半年甲醇的消费不会太差。另外,2月PMI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的复苏是略超预期的,中国经济复苏甲醇消费必然增加。

甲醇会跌到什么时候?

回顾每一轮商品大周期,市场回暖之前都会经历主动去产能和被动去产能两个阶段,主动去产能的时候企业偏谨慎,被动去产能的时候,供需环境边际好转但企业的生产周期没有完全转换过来,在被动去产能的阶段,很有可能会出现过度去产能。因此,春检大概率会导致开工率进一步下降,产量小幅下降。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建筑地产、塑料、家电和纺织消费增加板上钉钉,继而拉动聚乙烯和聚丙烯消费,体现在甲醇上就是甲醇消费增加,而供应端产量的下降有可能会加大供需矛盾。

甲醇和PTA是与原油相关度较高的品种,在国内没有原油期货的时候,很多投资者更愿意用甲醇、PTA和沥青来代替,直到目前,仍有一部分没有原油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在用甲醇、PTA和沥青代替原油交易。尽管上述几个替代品种与原油的走势会因国内的一些因素而存在差异,但是大方向与原油一致。

展望全年,笔者认为,甲醇的走势可能是一轮迷你级的“过山车”行情(跌—涨—跌),在春检前半段(5月上旬)之前,甲醇有可能继续维持小幅下行,在春检后期(5月中下旬)甲醇将由跌转涨,涨幅相对不错,等到下半年欧美经济进入衰退之后,甲醇结束上涨转跌,其中,5月之前的下跌行情可能会比较鸡肋,幅度不是很大,有操作难度,甲醇上涨的这波行情比较确定,而下半年甲醇下跌的幅度同样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关注5月中下旬做多甲醇的机会是相对确定的。欢迎关注、点赞、转发、评论,也欢迎各位读者批评指正!来源:神探财经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