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先抑后扬,能源、农产品如何运行?

2023-03-10 11:09:49 和讯 

  2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先抑后扬,升至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这显然是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然而在美联储加息可能加速、美元走强的背景下,大宗商品能够持续强势吗?本文尝试通过对原油和大豆两个比较有代表性品种的分析来评估能源类商品和农产品二季度的表现。

  豆油与原油相关性增强

  原油和大豆本身不存在太多的相关性,而豆油与原油则存在一定的关联,例如,对于一些化工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油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原油或豆油中的任何一种作为原材料,而且它们的替代性相对比较强;在某些地区,豆油可以被用作汽车燃料的替代品,而在其他地区,石油或天然气等能源则更为普遍。在其他方面,豆油和原油则存在较大的差异,它们不完全具备替代性。

  尽管随着环保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原油价格和豆油价格的相关性也在不断增强,但是原油对豆油和大豆影响最多应该还是在运输环节。以原油为代表的能源价格波动对全球运输行业影响非常大,因此,原油市场价格波动自然而然会传导到农产品运输环节,而运输环节更多是直接传导到大豆端。

  图1:豆油与原油走势对比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先抑后扬,能源、农产品如何运行?

  事实上,豆油、大豆和原油价格均受到全球经济形势、供需关系、政治环境、货币政策等因素。例如,当全球经济繁荣时,豆油和原油价格可能同时上涨;当政治环境动荡时,两者价格可能同时下跌。全球宏观经济、政治环境、货币政策几乎是所有大宗商品需要同时面对的问题。

  原油市场多空交织

  作为一种天然资源,原油供给主要受到生产能力和政治因素的影响。长期以来,OPEC国家掌握着原油的供给端,由于OPEC国家多处在地缘政治相对复杂的中东地区,政治因素、地缘风险、战争等通常会影响到原油供给,导致价格波动,过往原油大行情大多数来自于供给端因素。

  不过,我们认为,当前原油走的是需求逻辑,原油的需求主要来自于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等领域,经济繁荣程度是影响原油需求的重要因素。当经济繁荣时,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等领域的需求增加,对原油的需求也会增加,进而推高原油价格。

  中国一季度的经济强劲复苏让整个市场信心大振,3月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约5%的GDP增速预期目标符合经济运行走势与经济发展规律,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基于此,维多集团首席执行官Russell Hardy预计,今年下半年石油需求将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届时油价会相应地上涨,每桶90美元至100美元是最可能达到的区间。

  短时间内油价受到了一定的提振,但在宏观环境下行的背景下,原油出现了快速的回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上表示,美联储终端利率可能高于之前预期的观点,但强调决定将取决于会议之前发布的数据。截止北京时间3月9日11时,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图2),本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达到76.4%。

  图2:CME FedWatch Tool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先抑后扬,能源、农产品如何运行?

  大豆价格能否挺住?

  与原油类似,大豆同样受宏观因素影响,但影响其价格的因素更多来自自身供需,通常情况下,供给的影响更多一些。3月USDA报告显示,在干旱和炎热的天气条件下,阿根廷的大豆产量减少了800万吨,降至3300万吨。乌拉圭大豆产量也减少了20万吨,降至210万吨,但是巴西大部分地区保持丰产的态势,即使是巴西单产恢复不及预期,巴西仍然可能会有2000万吨的增产,足以弥补阿根廷的产量缺失,覆盖上半年全球大豆的需求绰绰有余。

  虽然食品消费、饲料消费和燃料消费会有所增加,但增量仍然相对有限,尤其是食品消费,而食品消费增量有限也制约着饲料消费。实际上,农产品消费均不乐观,以食品价格指数和消费消费为例,根据国际衍生品智库分析师的研究成果,全球谷物市场,FAO2月食品价格指数环比微降0.6%并录得11连跌,不过黑海安全出口协议恢复及,美小麦出口检验量不及预期打压,CBOT小麦回落至近一年半低位。

  整体而言,以原油为代表的能源商品和以大豆为代表的农产品均面临很大的压力,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的WTI原油期货(CL)和美大豆期货合约(ZS)空单机会。

  WTI轻质原油期货是世界上最具流动性和交投最活跃的原油合约,是当今全球石油市场最有效的交易工具。同时,芝商所的CBOT大豆期货是实物交割合约,同样可以为大豆买家和卖家提供管理风险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