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研究:三月份粗钢日产仍存上冲动力

2023-03-15 16:13:40 兰格钢铁网 

2023年开年以来,由于受到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强预期的带动以及原料成本相对高位的强支撑,国内钢材市场呈现震荡上涨的行情,钢厂的利润空间持续改善,产能释放力度相应增强,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均呈现同比增长态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2月,我国粗钢产量16870万吨,同比增长5.6%(详见图1);我国生铁产量14426万吨,同比增长7.3%(详见图2);钢材产量20623万吨,同比增长3.6%(详见图3)。

图1 2017-2023年月度粗钢产量

图2 2017-2023年月度生铁产量

图3 2017-2023年月度钢材产量

前两个月粗钢日产超预期

从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来看,2023年1-2月全国粗钢日产呈现快速回升的态势,由去年底的同比下降转为了同比增长,但依然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85.9万吨,环比上升13.8%(详见图4);生铁日均产量244.5万吨,环比上升9.8%;钢材日均产量349.5万吨,环比下降3.2%。生铁和粗钢日产呈现环比回升态势,而钢材日产呈现环比下降态势,表明由于钢厂利润空间的改善,国内钢铁生产企业保持了一定量的生铁和粗钢产量,但对于钢材的生产节奏存在一定的滞后。

图4 2017-2023年月度粗钢日产

从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日均产量来看,由于对于旺季需求释放存在较好的预期,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的产能释放力度明显加快。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生铁日产185.7万吨,环比上升4.7%;粗钢日产203.8万吨,环比上升4.2%;钢材日产196.4万吨,环比上升1.7%。

三月份粗钢日产仍存上冲动力

3月份以来,在宏观政策利好不断落地见效、相对高位成本支撑以及需求淡季转向旺季的共同影响下,国内钢材市场呈现了震荡走高的行情,钢厂的利润空间也得到了逐步改善,部分成品材开始小幅盈利,这就使得钢厂的生产积极性不断增强,产能释放力度也随之增强。从目前高炉开工率变化来看,钢铁企业生产释放力度呈现小幅持续回升的态势。据兰格钢铁网调研数据显示,2023年3月份前两周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的均值为79.1%,较2月份上升1.7个百分点,较1月份上升2.8个百分点(详见图5)。

图5 2017-2023年全国主要钢铁企业高炉开工率

从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旬产数据来看,由于开年以来制造用钢需求恢复要好于建筑用钢需求,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的产能释放呈现较快的节奏,虽然3月上旬生铁、粗钢和钢材的旬产呈现环比下降的局面,但同比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3月上旬重点钢企生铁日均产量192万吨,旬环比下降4.13%,同比上升10.2%(详见图6);粗钢日均产量215.17万吨,旬环比下降3.08%,同比上升9.9%(详见图7);钢材日均产量202.51万吨,旬环比下降10.39%,同比上升5.8%(详见图8)。

图6 2017-2023年大中型钢铁企业生铁旬产

图7 2017-2023年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旬产

图8 2017-2023年大中型钢铁企业钢材旬产

开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稳经济政策的效果持续显现,生产需求回升向好,消费需求加快改善,市场活力逐步增强,制造投资略显承压,基建投资季节性减弱,房地产投资逐步改善,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今年中国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2月份的官方PMI和财新PMI指数均呈现明显回升的态势,稳经济政策措施效应进一步显现,叠加疫情影响消退等有利因素,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我国经济全面回升的态势更加明朗。对钢材市场来说,扩大国内需求和稳定大宗消费将对制造行业拉动明显,制造行业的率先回升将明显带动制造用钢需求的有效回归,同时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和城市更新行动将会带动建筑用钢需求的释放。

目前国内钢材市场已经从淡季转向了旺季,制造行业的率先回升将明显带动制造用钢需求的有效回归,同时随着各地重大项目的加快推进将会带动建筑用钢需求的释放。钢材的社会库存已经进入了全面下降的局面,终端采购需求也呈现逐步回暖的态势,这将有效增强钢铁生产企业的积极性,从而带动产能释放的力度,但由于原料价格的相对坚挺,钢厂的利润改善相对有限,这也制约了产能释放的节奏,因此预计3月份国内钢铁产量仍存上冲的动力,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估算,3月份全国粗钢日产将维持在290万吨左右的水平,其中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日产将会维持在220万吨左右的水平。(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葛昕,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