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期货积极推动产业标准化发展进程

2023-03-20 09:59:01 和讯 

  标准化是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自2017年12月苹果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以来,产业客户参与度、交割量均稳步提高,在推动产业实现品种、加工标准化进程方面发挥的作用愈发明显。

  据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苹果期货上市以来,郑商所扎实开展品种维护工作,积极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把握鲜果期货独特运行规律,完成两次合约规则修订,优化交割标准,市场运行日趋平稳,在此过程中苹果期货功能作用也日益凸显。2022年,苹果期货法人持仓占比56.3%,产业客户持仓占比22.8%,均为历史最好水平。产业龙头贸易企业基本均参与苹果期货,产业客户参与数近千家。

  价格信息公开透明,产业主体有据可依

  在苹果现货贸易中,“一地一价”“一户一价”的情况较为明显,缺少公开、及时的价格风向标,经常会出现“好货贱卖”或“囤货滞销”的情况。苹果期货上市后,每天提供公开透明的价格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广而传播,及时有效地反映市场变化,解决信息不对称难题,避免果农盲目销售,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依据。

  烟台中泉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泉食品)是一家山东的苹果龙头贸易企业,年苹果贸易量达2万吨。据中泉食品总经理姜烨介绍,自苹果期货上市以来,中泉食品便一直参与苹果期货,他对苹果期货给产业带来的变化有着深刻的感受。“苹果是鲜果,每年下树的品质都不尽相同,现货贸易常年就是看货定价的模式,价格受产量及品质的影响较大,企业收购及销售苹果是有比较大的风险敞口。苹果期货上市以后,公开透明的价格以及明确的质量标准,助推了苹果销售实行分级分价。”

  20/21产季初期,苹果期货已明显反映出后期现货销售不畅、价格下跌的趋势。部分地区的果企、果农参考期货价格,合理适价售果,避免后期存货滞销、赔本销售。“通过跟踪期货价格,加快销售进度,1.6万吨现货在2021年4月就基本售完,相较往年提前3个月,减少损失超过800万元。”山东苹果龙头企业莱州天赐宝总经理卓芳屹表示。

  交割标准清晰明确,引导标准化经营种植

  现阶段,我国苹果产业标准化程度相对较低,同果不同价,好果难卖好价的现象时有发生。各地政府也在大力推动产业的标准化工作,希望以此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溢价。

  据了解,苹果期货合约标的交割品标准设计参照国家行业推广标准,充分体现苹果产业的政策导向。自上市以来,郑商所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完成两次合约规则修订。最新规则将质量容许度由15%放宽至25%,降低了糖度、硬度指标,更加贴近现货产业实际,扩充了期货可供交割量,进一步满足产业需求,助力提升产业在种植、分选、销售等环节的标准化意识,以期货市场力量推动产业主体自发提高标准化水平。

  “苹果期货上市前,虽然有国标,但果农主要是各种各的、各卖各的,采购苹果的客商也主要基于经验和人工抽检,苹果按照质量分级销售难以真正实现。延安中果想要组织农户进行标准化生产却担心经营风险,并且果农也缺乏参与热情。”延安中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延安中果)总经理雷银房表示,苹果期货上市后,期货市场为苹果产业提供了风险管理和价格参考等工具,企业参考期货标准开展生产经营,并通过套期保值来管理经营风险,前来采购苹果的客商格外重视苹果品质,对经过分级挑选的优质苹果报出更高的价格,果农开始重视标准化种植,追求“优果优价”。

  雷银房介绍,延安中果借力苹果期货标准组织果农标准化种植,较好地解决了果农没有技术管不好果园、没有资金买不到好农资、没有选果分级能力好苹果卖不上价等难题。在苹果期货交割标准的引导下,延安中果进行严格的标准化管理、严谨的检验检测,获得SC生产许可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切实尝到标准化经营带来的“甜头”。

  推动机械化智能化发展 助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伴随着苹果产业智能选果线的普及,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间的联系也更加紧密。AP2301合约上,中泉食品尝试由过去人工挑选交割苹果转变为运用机械化选果设备挑选苹果,经质检机构检验该批苹果通过率比较高。中泉食品总经理姜烨表示“标准化的分级是我们多样化销售渠道的前提。机械化选果设备高效地实现了苹果分类分级,该设备每小时可分选苹果5吨。采用机器分选成本仅是人工分选的2/3,而效率是人工的3倍左右。”

  “想参与苹果期货,产品必须符合‘标准’。苹果期货不仅是促使果农提高质量的主要力量,还是推动果商与产业企业提高标准化水平的‘催化剂’。”陕西富县诚鑫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诚鑫农牧)总经理季双龙说,为了实现苹果的高品质生产,同时也为了接轨当前国内苹果市场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日渐增强的发展趋势,自2018年起,诚鑫农牧与果农合作,在种植环节进行精准测土、科学施肥等尝试,以此来提高苹果的优果率和品质的一致性,同时引入智能选果线,配备了专业检验人员、仪器设备和操作室,使得苹果出入库时按照相应的标准和流程进行检验分级。通过后端标准化分选,做好果品分级,并选择合适的渠道进行销售,不断提高苹果的附加值。

  国内苹果龙头企业陕西省华圣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西华圣)执行总经理彭小强说,陕西华圣成为期货交割库以后,在采后处理和检测方面做了技术更新,对原有的苹果光电分选线进行大面积的升级改造。“过去只能分选颜色、大小,不能检测苹果内在品质,技术升级改造后,现在分选线可以检测苹果糖度等内在品质,包括霉心病。”

  “果子过去储地窖,现在住进智能化冷库,错峰销售,能比一般行情价高出1块多,一亩的收入相当于多种半亩树。”陕西洛川苹果有限公司副经理王永锋说,有了苹果期货之后,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眼界开阔了,主要产区陆续建起了苹果产业园,出现了用互联网技术赋能的大型冷链加工联合体,可以对苹果进行分级加工、包装、储藏、进出库等全链条管理。这大大提升了苹果的附加值,增强了产业抗风险能力,为苹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继续深入研究苹果产业发展趋势,持续完善合约规则,不断理顺交割体系,优化交割布局,更好满足产业需求。同时,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有力保障苹果期货稳定运行、健康发展。此外,持续探索以金融工具服务苹果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更好助力市场各方规避风险,为打造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