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前高?雷曼兄弟时刻,它曾一夜暴涨,欧美银行爆雷能否助一臂之力?

2023-03-22 07:51:16 新浪网 

随着硅谷银行、签名银行倒闭,第一共和银行麻烦不断加深,美国地区性银行前景仍不明朗,而美国经济学家认为186家银行面临类似风险,说明美国的金融业极度缺乏监管,新一轮危机已经存在,只是还未爆发。

神探发现,事件爆发之初,将本次美国银行业危机与雷曼银行倒闭联想的报道不绝于耳,还有部分观点将美国银行业危机简单为利多黄金,神探认为,这同样是一个误区,避险情绪对黄金的支撑只是一个表面现象,并非所有的避险情绪高涨的时候,国际黄金价格一定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本质上两者没有相关性。

回顾雷曼兄弟倒闭

进入正题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雷曼兄弟爆雷始末。

2000年代初,美国房地产市场迅速发展,住房价格持续上涨。为追求更高的收益,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大量发放次级抵押贷款,即向信用评级较低的借款人发放的高风险贷款。这些贷款被打包成为抵押贷款证券(MBS),并在金融市场上出售。随着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扩大,许多投资银行,包括雷曼兄弟在内,都大量持有这些风险较高的金融产品。

2007年,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房价开始下跌。随着房价下跌,许多次级抵押贷款出现违约,导致抵押贷款证券的价值大幅缩水。2008年初,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作为投资银行业的代表,雷曼兄弟受到严重冲击,其资产价值大幅缩水,负债累累。

2008年上半年,雷曼兄弟试图通过筹集资金、出售资产等方式挽救公司。然而,由于市场信心不足,这些努力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此期间,美国政府和其他金融机构曾尝试寻求对雷曼兄弟的救助方案,但最终均告失败。

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告破产。这一事件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恐慌,导致股票、债券、外汇等市场的大幅波动。随后,美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措施,以防止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扩散。

雷曼兄弟的破产标志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高峰,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此次危机揭示了金融市场的诸多问题和风险,包括过度杠杆、缺乏透明度、金融创新产品的风险以及监管不足等。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失业率上升,企业破产数量增加,国际贸易萎缩。

金价与银行倒闭相关?

对比雷曼兄弟事件与本次美国银行业危机,神探认为,存在一定相似性,但两者又存在本质区别。相似的地方在于,都是经济繁荣的后遗症、银行的资产和负债出现问题,不同之处在于,雷曼兄弟事件主要是由于投资端出现坏账,来自负债端的压力较小,而硅谷银行的压力来自于资产负债两端。

复盘硅谷银行的问题,首先是负债端储户取款导致硅谷银行内部资金链紧张,其次由于资金链紧张,硅谷银行不得不出售浮亏的债券,最终导致更多储户取款,导致更严重的资产抛售,市场恐慌加剧。值得注意的是,假如硅谷银行不出现储户取款引发的资金链紧张,硅谷银行没必要抛售浮亏的债券,本可以持有到期或者高点抛售。

在雷曼银行倒闭风波期间,黄金价格由2008年9月12日的750美元快速升至2008年9月23日的899美元,从表面上看,黄金的确走高,但是背后逻辑确并非所谓的避险,而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再次走向扩张的预期,进而导致美债实际利率的走低,以硅谷银行为代表的美国银行业倒闭风波中,金价上涨也是一样的道理,简单来说,就是美国要发更多的债,印更多的钱,以美元为代表的信用货币吸引力降低,金价就会上涨。

金价会继续上涨吗?

硅谷银行破产和雷曼兄弟破产造成的结果都是黄金价格上涨,对此,市场普遍的解释是,黄金作为避险资产,风险事件出现以后,黄金价格会上涨。这种说法明显是站不住脚的,做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假如非洲发生很大的自然灾害,黄金是否会大涨呢?神探认为,黄金大概率不会有什么反应,所有能够导致黄金上涨的风险事件必须要能够波及美国金融市场和美国社会。

俄乌冲突导致金价上涨、英国脱欧导致金价上涨其实都波及到美国自身。以发生比较近的俄乌冲突来说,市场本以为俄乌冲突发生以后,美国会暂时不加息或者停止TAPER来应对东欧的问题,实际上,美联储丝毫不理会东欧问题,对于当时的美联储,他们明显更关心通胀。尽管俄乌冲突带来了短暂的通胀,但是没有阻止美元边际减少的趋势,美元信用有所恢复,所以黄金自然而然下跌。

如何看美元信用呢?神探认为,10年期美债实际利率是最好的衡量指标,具体内容,我们在过去的文章中也做过解释,不论是硅谷银行还是雷曼兄弟,背后都有美国政府和美联储救市的影子,美元信用因此受损,10年期美债实际利率下行。另外,神探今天在网络上也看到一篇有关分析黄金的文章,虽然有一些观点与我并不完全一致,但很多内容非常值得一看,由于文章包含一些不适合在公众号文章发布的内容,神探已经截图上传,可以留言在后台私信黄金文章四个字,获取文章截图。

整体来看,短期黄金因美国银行业危机而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本周美联储大概率将继续加息,只是资产负债表有可能会小幅增加,加息和定向扩表产生了中和效果,对实际利率和黄金的影响偏中性。在美元信用继续走弱预期落空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新的情况出现,金价不太可能打破1600-2100美元/盎司的震荡区间,目前处在金价的震荡上沿,短线黄金可能会有小幅回调,在人民币汇率波动不大的情况下,国内金价趋势与国际金价趋势相差也不太大。(来源:神探财经)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