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金价一度站上2000美元关口 避险情绪推动金价走强

2023-03-23 07:43:00 中国经济网 

近期,国际金价可谓“一路高歌”。3月20日,伦敦金现盘中站上2000美元/盎司关口,为2022年3月份以来首次。金价上涨也带动A股黄金板块的走强。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金价的飙升主要源于市场避险情绪的快速上升,特别是在硅谷银行、瑞士信贷银行等欧美银行接连陷入危机的情况下,金融市场恐慌情绪升温,外界对美联储大幅加息预期也随之减弱,多重因素共振下使得传统避险资产黄金成了“抢手货”,进而推动了其价格的走强。

中信建投期货贵金属分析师王彦青对记者表示,近期黄金表现较为强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引发了金融市场“巨震”,美股、商品市场、债市以及全球汇率市场都出现了价格的显著波动,侧面凸显了黄金的避险属性,并且在风险资产下跌后,市场配置资金转移到避险资产上,黄金也在短期内获得资金的超额配置;另一方面,从黄金的定价核心来看,其主要的定价因素在于利率以及美元指数的变化,由于该事件主要发生在美国金融系统内部,因此侧面反映了美国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并削弱了美元的信用等级,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近期偏紧的加息预期,并带动美债收益率曲线全线回落,利率下跌叠加弱美元的双重利多效应也加速了黄金价格的显著上涨。

南华期货有色分析师夏莹莹同样认为,最近贵金属的强势上行,主要受欧美银行业风险事件下避险情绪上升,以及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影响。“欧美银行业风险下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降温。上周四欧央行虽宣布加息50BP,但并未提供5月利率指引,也增加了市场对欧央行加息接近尾声的预期。”夏莹莹说。

“国际黄金上周迎来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欧美银行业流动性危机不仅大幅降低市场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也提升了市场的避险性需求。”博时基金基金经理王祥表示,在欧美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相继爆发的情况下,市场预期美联储紧缩路径将受到明显影响,不仅3月份加息50BP的概率骤降,市场甚至出现了加息可能停止的声音。叠加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避险性需求,资金开始重新流入黄金市场,全球ETF迎来了去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流入。

值得一提的是,各国央行也在继续“抢购”黄金。世界黄金协会最新调整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的数据从31吨上调至77吨,较去年12月环比上涨192%。中国央行数据显示,今年2月末,中国官方储备资产中共持有6592万盎司黄金,折约2050吨,环增1.23%,约购买25吨黄金,已经连续4个月增持黄金。

展望未来金价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价格仍有冲高的可能。王祥表示,如若美联储维持对通胀的高压态度,后续类似于硅谷银行发生的流动性压力风险或频繁出现,避险性需求将持续推动黄金价格走高;而若美联储暂时放缓加息步伐,欧美政策节奏上的差异又将推动美元走弱,亦对黄金价格构成支持。

“中长线看,我们依然看多黄金。”夏莹莹指出,欧美金融稳定性担忧及信贷紧缩下经济衰退担忧皆利多黄金避险需求,而对美联储为首的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期待,亦将利多黄金估值。

“站在市场预期的角度来看,目前依然存在上涨动能,一是目前金融市场风险尚存,二是市场对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紧缩预期骤然降温,市场交易者开始押注今年下半年美联储即将开启降息。”王彦青说。

但王彦青同时提醒,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金价的估值已经略高,明显超出了实际利率的定价范畴,投资者仍应该保持谨慎态度。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市场两件事的发展动态,一是全球央行对控制本轮金融风波所采取的态度以及整体事件对金融体系的冲击程度;二是在3月份的利率决议后,美联储将公布今年利率点整图,对于验证降息预期的可能性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