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家期货公司2月净利同比减半 衍生品交易新规酝酿转型契机

2023-03-27 01:42:1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言

期货公司2月经营业绩近日出炉。

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中期协”)最新数据显示,2月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97亿元,同比减少23.46%;净利润4.53亿元,同比减少57.15%。对于期货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有行业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主要是春节因素造成交易日减少、交易所政策调整、多家期货公司支出年终奖金以及投资收益回撤等原因导致。

另外,近日中国证监会就《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有行业人士表示,对期货行业而言,《办法》为期货公司直接开展衍生品交易业务预留了空间,或将深刻改变当前期货公司展业模式,期货公司有望直接参与衍生品交易。

2月净利大幅下滑

背后或有四大因素

2022年,期货公司的经营普遍出现下滑,由于美联储加息导致全球经济风险加剧,以及俄乌冲突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期货市场交投热情回落,使得行业面临不小的挑战。

进入2023年,期货公司的经营情况尚未完全好转。

中期协最新公布的2023年2月期货公司总体及分辖区经营情况显示,2月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实现净利润4.53亿元,同比减少57.15%,环比减少41.11%;营业收入23.97亿元,同比减少23.46%,环比减少18.09%。

有行业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期货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的背后可能有四大因素,即春节因素造成交易日减少、多家期货公司支出年终奖金、新的一年交易所政策有一些调整,以及投资收益回撤等。

中期协数据显示,2月全国期货交易市场成交量为5.4亿手,成交额为40.9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69%、16.88%,环比分别增长35.89%、36.36%。

也就是说,从今年2月期货公司的交易情况来看,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实现增长,期货公司的手续费收入应该也实现了增长。不过,数据显示,2月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为15.2亿元,环比增长12.24%,但较去年同期却下滑了21.5%,这或许是上述行业人士所称的“新的一年交易所有一些政策调整”所导致。

截至2月末,期货公司的净资产为1853.58亿元,同比增长13.13%;客户权益为1.48万亿元,同比增长17.07%,期货行业整体依然发展稳健。

“此外,去年锭事件是否在2月计提坏账,目前尚不得知。”上述行业人士表示。去年5月,铝锭重复质押事件涉及企业达20多家,货值高达数十亿元,多个资金方以及期货公司遭受了较大损失。

衍生品交易统一规范

期货公司或直接参与

3月17日,中国证监会就《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共八章52条,主要对衍生品交易和结算、禁止交易行为、衍生品经营机构、交易者、衍生品交易场所、衍生品结算机构等进行了规范。

对期货行业而言,《办法》为期货公司直接开展衍生品交易业务预留了空间,或将改变当前期货公司的展业模式。

此前,期货公司需通过其风险管理子公司从事衍生品交易业务,券商则可以直接开展衍生品交易。《办法》第二条明确,衍生品经营机构,是指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等依法从事衍生品交易业务的金融机构。有行业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期货公司有望直接参与到衍生品交易中,而不必“借道”其风险管理子公司才能展业。

当前,我国共有150家期货公司,其中100家期货公司设有风险管理子公司并经期货业协会备案,有77家风险管理公司备案了场外衍生品业务,并开展了场外衍生品交易。

根据中期协数据,我国场外衍生品业务累积成交名义本金规模已从2017年的3331.63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20470.37亿元;持仓名义本金规模则从2017年的146.63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3198.26亿元。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表示,《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发布,可以补齐《期货和衍生品法》对于衍生品交易相关规定的留白,同时对于拉齐衍生品金融市场之间的监管标准、消除监管套利、强化市场风险控制具有重要意义。

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许丹良表示,未来衍生品交易将成为期货公司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期货公司应把握期货和衍生品法的政策红利,立足自身优势,大力探索衍生品市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