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换月临近,关注黑色不同升贴水结构下的套利机会

2023-04-01 09:57:30 新浪网 

中泰期货研究所

1、节后黑色进入预期验证阶段,宏观预期和现实需求为核心因素

对于自去年11月份以来黑色市场的主要逻辑及行情变化,我们曾在春节前的策略报告《中泰期货黑色策略报告20230118-节后现实兑现,能否如预期?》中做了梳理回顾和展望。

在报告中,我们将去年冬季至今年春季的市场行情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强预期阶段,黑色市场表现最为强势,反弹空间较大。

第二个阶段是预期修正阶段,12月中旬到春节。

节前认为,市场或向第三个阶段“预期兑现”过渡。策略报告中给出了“预期利多已经反应,节后现货兑现存在较大疑问”,建议多单止盈、逢高做空的建议。并且提出了在春节后到3月底,重点关注以下三个重要因素:国内政策端影响减弱,现货端需求核心因素,出口端利空或防黑天鹅事件。

回顾过去的行情,主要发生的驱动事件和市场表现符合我们预判。

2、三月份以来宏观预期转向叠加现货需求转弱,黑色震荡下行

经济增速确定,国内宏观政策基本落地,宏观预期开始转向。同时,美国欧洲多家银行风险事件爆发,美联储议息会议等引发了市场恐慌情绪,虽然国内央行宣布降准利好,但也难以改变宏观政策兑现且预期转变的主要趋势。

下游行业及钢材现货需求不及预期。3月中旬,1-2月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地产、家电等销售明显好转,但是新开工同比依然有回落,汽车、机械等销售压力较大。体现到下游钢材需求进入旺季表现实际不理想。

综合而言,国内宏观预期兑现,海外宏观事件冲击,使现货及期现共振形成回落压力。

3、展望未来市场,主力合约换月临近,关注黑色各品种升贴水下套利机会

伴随钢材、原料等价格回落,部分下游以及出口利润回补,使得投机及刚性需求显现,带动短期黑色市场趋势或震荡企稳。

展望未来市场交易机会,在钢材旺季环比有望改善,但海外风险犹存、国内经济复苏尚不明确,所以趋势性行情暂时难以交易。

而主力合约换月临近,建议多关注黑色不同品种升贴水结构下的跨期和跨品种套利交易机会。

以下就黑色重点几个的交易机会进行分析,以供大家参考。

主力合约换月,关注黑色各品种升贴水下套利机会

1、铁矿石05依然贴水较大,建议5-9正套持有

铁矿石基本面依然强势,发运虽然环比回升,但是钢厂需求也在持续回升,供需双强的情况下现货依然较强。在现货强势的情况下,主力合约临近交割,基差将继续恢复,5-9正套有望持续走强,建议5-9正套继续持有。

2、关注螺纹5-10价差逢低做多机会

相比铁矿石而言,钢材现货整体成交相对偏弱,需求表现并不强势,期货贴水幅度相对较小,同时5-10月价差在低位。价差在30左右具有正套做多的安全边际。

3、现货压力大而预期供需改善,硅铁跨期关注5-9反套

目前硅铁合金现货库存压力较大,现货表现最为弱势。但是近期硅铁主产区供应减量,供需边际有趋紧预期,所以硅铁远月预期强势。硅铁跨期套利可关注5-9反套。

1、行情判断:趋势行情暂且观望,更多为结构性机会

旺季需求还有继续环比改善的可能,宏观等因素的冲击暂时得到控制,部分品种企业停产检修开始出现,短期或企稳有小幅反弹,但预计反弹空间有限,主要是期货贴水的修复动力。整体看,趋势难有大的波动,更多为结构性机会。

2、策略建议:趋势参与为辅,正反套或跨品种套利参与为主

铁矿石5-9正套持有,螺纹钢5-10正套30左右低位做多,硅铁5-9月反套参与。或者参与05多矿空硅铁套利。

3、风险提示及重点关注

(1)矿石政策调控风险;(2)螺纹等仓单对近月合约扰动;(3)近期合金主产区停产超出预期。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