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产油大国宣布减产 石油板块期股齐升

2023-04-04 07:44:15 证券时报网 

近日,多个产油国宣布将实施自愿减产石油计划,从5月起持续至2023年底。这让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原油市场爆发。

周一,受此消息影响,国际油价大幅飙升,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中间基原油(WTI)开盘大涨7%,之后回落至5%。国内上海能源(600508)交易中心原油期货大涨8%,一扫此前连续震荡下跌的阴霾。

高盛则是火速上调油价预期,将2023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测从90美元上调至95美元。此外,在A股上,国内石油股和采掘行业亦迎来飙升。

减产背后或有三大因素

上周日晚间,以沙特为首的多个产油国突然宣布自愿减产,各国将从5月开始减少石油供应量。其中,沙特减产力度最大。沙特能源部公告称,从5月至年底每天自愿减产50万桶。

宣布减产的还包括:伊拉克减产21.1万桶/日、阿联酋减产14.4万桶/日、科威特减持12.8万桶/日、哈萨克斯坦减产7.8万桶/日、阿尔及利亚减产4.8万桶/日、阿曼减产4万桶/日。7个产油国总计减产共115万桶/日。

同一时间,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表示,俄罗斯自愿基于2月平均开采水平,将石油日均减产50万桶的措施延长至2023年年底。即下半年开始,八大产油国合计减产的总量达到165万桶/日。

受此消息影响,国际油价大幅飙升,WTI原油开盘大涨7%,油价一度突破80美元/桶。在国内市场上,上海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收盘大涨8.23%,燃料油大涨5.84%,沥青大涨4.33%。

诺瓦克强调,由于美国和欧洲持续的银行业危机,加之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能源政策中不可预测的决定,全球石油市场正经历着高度波动和不可预测的时期。

招商期货原油分析师安婧对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此次减产完全超出市场预期,一方面体现出在银行业危机后产油国对全球油品需求感到担忧,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产油国挺油价的决心。此次减产规模较大,持续时间较长,因此周一WTI跳空高开超7%。

凯丰投资能源首席研究员郑雅琦也对记者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合作伙伴(OPEC+)上周末超预期宣布减产,且包含的基本都是有能力减产且历史上减产执行率比较高的国家,所以实际减产量将在100万桶/天左右,从7月开始,由于俄罗斯现有的50万桶/天减产延长,市场上的原油日产量将比先前预期少大约150万桶。

“OPEC+意外减产的决定向市场发出了非常强烈的挺价信号,可能反映出其政治考虑,以及对宏观不确定性采取的预防性措施。随着美国产量增长放缓,市场份额被美国页岩油抢走的风险有限,OPEC+夺回定价权的成本降低。”郑雅琦说。

南华期货能化分析师刘顺昌则表示,“减产的原因可能与硅谷银行事件后油价持续回落和美国延迟战略石油储备的收储政策有关。OPEC+此次减产短期内刺激油价上涨,布油逐步接近90美元/桶的关键阻力位。”

下半年原油供需或变紧缺

在产油国联合减产后,原油市场的供需状况有望迎来反转。刘顺昌分析,在OPEC+超预期减产前,原油市场小幅供过于求。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3月能源展望中预期,2023年全年原油市场都将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过剩幅度不足100万桶/日。OPEC+本次减产将打破此前小幅供应过剩的预期,进而转为小幅短缺。

郑雅琦也表示,从供需情况来看,当前基本面尽管受到法国罢工影响现货出现过剩情况,但市场整体仍处于健康状态,炼厂利润仍高企,库存水平低于均值。随着季节性的需求好转,这项措施有可能使石油市场在第二季度到下半年出现供应短缺,而不是此前预期的供应过剩。尽管宏观的风险仍然存在,且油价上涨可能会再次加剧各国央行试图遏制的通胀,增加衰退风险,但基本面收紧将对油价带来长期支撑。

高盛则是火速上调油价预期,将2023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从90美元上调至95美元,将2024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测从97美元上调至100美元。

受产油国超预期减产影响,周一早盘国内石油股和采掘行业企业股价迎来飙升。其中,中国海油开盘一度大涨7%,中海油港股价格逼近历史高点,海油工程(600583)则收盘大涨7%,中曼石油(603619)、海油发展(600968)等涨超4%。

对此,刘顺昌表示,油价大涨,对原油开采公司等石油股形成利好,但利好幅度和持续时间或有限。OPEC+大幅超预期减产后,短期推升油价,利多石油股,但难改去年下半年以来油价重心持续回落的态势。

“本周市场对供应端减产充分定价后,原油市场交易逻辑大概率将重回需求端,硅谷银行事件后市场看到了美欧经济衰退的风险,原油需求端压力不断增大,油价重心继续回落,对石油股的业绩支撑力度减弱。”刘顺昌说。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