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轰炸”将至?金银多头已开始撤离

2023-05-22 07:25:42 新浪网 

贵金属市场有变?

本周,多位美联储官员陆续发表“鹰派”讲话,并为继续加息打开大门,导致市场再度慌张调整加息预期。但在周五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意外放鸽,兜兜转转之下,市场对美联储6月会议的预期似乎又回到了之前的位置。

根据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市场认为美联储将暂停加息的可能性为82.6%,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仅为17.4%。

下周,曾发布“鹰派讲话”的部分官员还会再次发表讲话,预计他们可能会继续打压市场的降息预期,并重申通胀、劳动力市场依旧坚挺等理由。不过,在鲍威尔放鸽之后,市场可能会偏向鲍威尔所说的话,美国利率期货交易员已大幅减少对6月美联储加息的押注,并增加对今年晚些时候美联储降息的押注。

具体来看,下周一20:30,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将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下周一22:50,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和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将发表讲话;下周一23:05,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将出席全美商业经济学协会/法国央行国际经济研讨会;下周二21:00,2023年FOMC票委、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将在里奇蒙德联储主办的研讨会上致欢迎辞;下周四22:30,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将出席一场交流活动。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当周,COMEX黄金期货投机性净多头头寸削减14836手至131789手;COMEX白银期货投机性净多头头寸减少13724手至13443手。

此外,世界黄金协会报告显示,4月,国内上游实物黄金需求回落。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出库量为120吨,较上月减少37吨。金价上涨且中国即将步入传统的黄金消费淡季,令需求承压,经济复苏势头的减弱也是原因之一。经历了3300万美元(约合2.29亿元人民币)的小幅流出之后,4月底中国黄金ETF的资产管理总规模约合32亿美元(220亿元人民币);同时,总持仓为50吨,比3月底减少0.5吨。

Gainesville Coins贵金属专家Everett Millman认为,这种过于乐观的降息预期可能将会被继续修正,这将对金价不利。因为通胀并未降至理想水平,经济也保持坚挺,失业率很低。

对此,首创期货宏观金融研究员党靖翔表示,在5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影响下,国际金价升破2075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触及2081.8美元/盎司,但未能站稳,高位回落。白银方面, 国际银价跟随金价走势,创了一年以来新高,但未能有效突破阻力位,美元稍一反弹,银价随即大幅下跌。白银继续表现出高波动特征,此轮上行行情过后,金银比价将回落。

“近期国际金价高位回落,短中期有两层阻碍令贵金属价格承压:银行风险被高估以及美联储转向宽松货币政策的节奏被高估。”党靖翔说。

据党靖翔介绍,近期美国商业银行存款再次创新年内新低,这是引发市场担忧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存款大量流失,银行便需要流动性,被迫将大量债券卖出套现,而由于利率大幅升高,债券价格下滑,银行卖出债券将承受大额亏损。这便是今年美国多家银行倒闭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此类流动性问题容易解决(即便出现危机,美联储兜底提供流动性即可),目前暂时看不到信用风险的出现,因此不至于引发金融危机。贵金属多头借此大幅拉升金银价格,是过度预期的情绪所致。自3月份银行风险事件发生以来,国际金价上涨幅度超10%,银价上涨幅度超20%,这个上涨幅度已经比较充分预估了未来的衰退。美国银行业风险虽然加大了出现经济衰退的概率,但影响不能迅速反映在经济上,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短中期市场不能看到更多证据指向衰退,多头势必会失望,贵金属价格将下跌,这便是第一个预期差。

谈及美联储转向降息的节奏被高估,党靖翔称,5月3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市场对5月议息会议的解读是加息周期大概率结束,事实上仍然有较大不确定性,通胀的超预期韧性完全有可能动摇市场预期。另外,美联储只是给出一个可能的前瞻性指引,并未下定论。本周,美联储多位重要人物发表“鹰派”言论,美联储不容易转向的原因便是居高难下的核心通胀。美国4月CPI同比上升4.9%,环比上升0.4%;核心CPI同比上升5.5%,环比上升0.4%,均符合市场预期,但核心CPI依旧太高,2023年以来降幅极小。以上是第二个预期差,市场对美联储转向降息周期过于乐观。

展望后市,党靖翔表示,本轮行情金价虽刷新历史新高,但对比前两次,基本面属实不强:通胀正从高位下行,没有任何重大风险事件爆发,更没有降息和QE配合,此轮行情主要逻辑是炒作预期。因此金价被高估,难以在高位站稳,反而短中期有预期落空而下行的压力。长期而言,长期通胀已经在下行通道,美联储货币政策迟早转向是具有确定性的,所以长线贵金属看多。

永安期货分析师凌晓慧对此表示赞同,“短期内市场计价的美联储年内降息多档的预期偏于乐观,目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导向可以概括为加息临近终止、降息仍然偏早。若后续欧美银行业流动性危机未蔓延,待到避险情绪逐渐平息后,基于对于通胀结构的考量和判断,我们认为市场目前定价的美联储三季度开启降息周期的判断过于激进,面临修正的可能性。未来1—2个月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会随着美国经济数据的公布而逐渐修正此前的乐观降息预期。而中长期来看,随着通胀下行,美欧逐渐停止加息的大逻辑不改,且央行购金行为也为贵金属提供了潜在升值动能,因而我们维持对于贵金属中期乐观的判断,贵金属长线仍有较大上行空间,可保持回调后逢低买入的布局思路。”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