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厂减产动能趋弱 预计短期铁矿石或维持震荡走势

2023-05-26 07:50:35 新浪网 

一、行情回顾

5月24日,铁矿石2309主力合约今日收出了一颗上影线2个点,下影线0.5个点,实体26个点的阴线,开盘价:708.5,收盘价:682.5,最高价:710.5,最低价:682,较上一交易日收盘跌33个点,跌幅4.61%。

二、消息面情况

1、5月23日据统计中国45港进口铁矿石库存总量12779.15万吨,环比上周一增加37万吨,47港库存总量13396.15万吨,环比增加22万吨。本期各区域港口库存增减不一,华北和东北两区域库存较上周一止降回升;华南库存持稳运行;而华东、沿江区域港口库存均呈降库态势。

其中,华北受近期铁矿石到港持续回升影响,库存环比有所累库,同时因个别港口存在集中到货现象,船只靠泊卸货时间延长导致华北整体铁矿石压港亦有增加。

2、随着印度金达尔钢厂(Jindal)计划在印度卡达帕(Kadapa)区建造一座年产能为300万吨的钢铁厂,安纳特普尔(Anamtapur)可能会成为钢铁和相关铁矿石加工业的中心。

直至今年3月份,金达尔公司才和安德拉邦(AndhraPradesh)政府达成谅解备忘录,Kadapa钢铁厂计划产能300万吨,总投资1000亿卢比。该厂建成后,金达尔钢厂年产能可达2500万吨,排印度第二。

三、基本面情况

供应方面,5月15日-5月21日期间,澳洲巴西铁矿发运总量2502.0万吨,环比增加174.2万吨。澳洲发运量1838.2万吨,环比增加131.3万吨,其中澳洲发往中国的量1568.5万吨,环比增加124.8万吨。巴西发运量663.9万吨,环比增加42.9万吨。中国45港到港总量2170万吨,环比减少232.8万吨。

本期全球铁矿发运小幅增加,澳巴发运均有增量,随着发运淡季逐步结束,铁矿石供应有望进一步增长。继续关注供应端的变化情况。

库存方面,截止2023年5月19日,45港进口铁矿库存环比增加186.15万吨至12786.21万吨,疏港量环比下降10.61万吨至286.91万吨,疏港量连续三周回落,港口库存在连续三周去库后出现累库。后期继续关注港口库存的变化情况。

需求方面,根据数据显示,上周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82.36%,周环比增加1.26%,同比去年下降0.65%;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89.12%,周环比增加0.09%,同比增加0.46%;日均铁水产量239.36万吨,周环比增加0.11万吨,同比下降0.18万吨,高炉开工率、产能利用率和铁水产量在连续四周下降后小幅回升。

近期钢厂盈利率有所回升,短期钢厂减产动能不强,且钢厂进口矿库存处于低位,预计钢厂对铁矿仍有一定的采购需求。继续关注需求端变化情况。

整体来看,本期澳巴发运量有所回升,到港量有所下降,国内港口库存出现累库,日均铁水产量止跌微增。当前粗钢产量维持较高增速,钢厂盈利率小幅回升,短期钢厂减产动能趋弱,预计短期铁矿维持震荡走势。后期继续关注需求端变化以及海外矿山供应情况。

技术面上,从日线上看,今日铁矿2309主力合约震荡下跌,日K线呈现五连阴走势,MACD指标有拐头向下迹象,技术上处于震荡走势。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