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氏指数年内首次跌破100美元!后续将如何运行?

2023-05-27 09:32:36 兰格钢铁网 

5月24日,普氏62%铁矿石价格指数下降5.05美元,跌至97.35美元。为今年以来首次跌破100美元!

从今年的普式62%铁矿石价格指数来看,4月份之前铁矿石价格基本上是维持在120美元以上,最高时在3月15日达到133.1美元。进入4月份以后,随着终端需求的减弱以及供应端量增加,铁矿石价格开始下跌,很快跌落120美元、110美元大关,后期还会更低吗?

宏观层面,美国两党债务上限谈判进展甚微,眼下正处于债务违约的危险边缘,工业大国德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陷入技术性衰退,全球金融市场普遍表现保守,以应对或出现的负面影响。国内需求和内生动力不足,经济回复疲软,同时下游耗钢量比较大的房地产行业复苏受阻,月度数据也出现了由涨转跌的情况。

供应端,由于季节性发运增加,5月全球铁矿石供应小幅回升,随着6月底澳洲财年结束预期下,发运量仍有增加空间,与此同时,从近三年全球铁矿石发运走势看,6月铁矿石发运量呈上升趋势,因此铁矿石供应量是充足的。

2023年4月,全球63个纳入世界钢铁协会统计国家和地区的粗钢产量为1.614亿吨,同比下降2.4%。2023年4月,非洲粗钢产量为130万吨,同比提高4.8%;亚洲和大洋洲粗钢产量为1.211亿吨,同比下降1.5%;欧盟(27国)粗钢产量为1110万吨,同比下降11.7%;其他欧洲国家粗钢产量为350万吨,同比下降17.3%;中东粗钢产量为420万吨,同比提高4.2%;北美粗钢产量为920万吨,同比下降4.6%;俄罗斯、其他独联体国家和乌克兰总粗钢产量为750万吨,同比提高5.9%;南美粗钢产量为360万吨,同比下降2.2%。其中,中国粗钢产量为9264万吨,同比下降1.5%,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海外需求相较于国内需求下降得更快,即意味着海外对铁矿石的需求走弱,市场导向会使得更多铁矿石发往中国。

库存方面,截止到5月24日,全国34个港口总库存12123万吨,比上周增加65万吨,在铁矿石发运稳定、钢厂减产和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情况下,短期内铁矿石累库趋势难以转变。

需求方面,截止到5月25日,据兰格调研:201家样本高炉企业中,有83高炉检修,影响日铁水量23.73万吨,较上周增加0.02万吨。同时国内南方将进入雨季,影响工地开工,需求端压力随之增大,产业上下游供需面没有转好迹象,需求还在继续下滑。

综上所述,在铁矿石供应量充足、库存累库、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经济复苏延缓、暂无不可抗力因素出现的情况下,如果终端钢材价格下跌,铁矿石会跟着继续下跌;如果钢材价格上涨,但受制于铁矿石供应量充足以及累库的情况,铁矿石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