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形势好转,供应紧张情绪升温带动锡价大幅反弹

2023-05-30 07:40:55 新浪网 

中信期货研究所有色与新材料组

今日沪锡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大幅上行,尤其在午后盘面快速拉升至上涨4.18%。本次上行的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是美债务上限谈判达成初步协议带动宏观形势好转;二是在佤邦重申暂停采矿的政策背景下,上周国内锡锭库存出现较大幅度的去库,加上近日网传广西某企业将停产检修的消息,使得市场供应紧张的情绪升温,由此带动锡价强势上行。

从锡的供应端来看,今年1-4月由于佤邦抛储结束,国内锡矿进口量出现明显下滑,累计同比减少29%。在4月佤邦暂停采矿的文件开始流传以来,国内锡锭产量虽暂未受到明显影响,但矿端偏紧的现象已经进一步显现出来,锡锭加工费也处于较低水平。此外,近日市场传出广西某企业开始检修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对供应的担忧。预计随着年中佤邦政策的落实和部分企业的检修,锡矿和锡锭供应将进一步收紧。从锡锭的需求来看,下游主要消费领域仍处于偏弱水平,但有触底反弹的趋势。3月全球半导体销售约398亿美元,环比二月增长0.4%,预计半导体消费领域将在二季度末迎来转折,随着消费旺季的到来,锡锭需求或将有明显好转。另外,锡锭库存开始去库可能预示着拐点将至。据SMM调研,截止5月26日,SMM锡三地社会库存总量为10702吨,较上周五减少590吨。同三月的阶段性去库相比,此次库存减少是建立在供应端大量扰动的背景下,对锡价将有更强的刺激作用。

总而言之,供应企业的检修叠加缅甸佤邦暂停采矿事件的再度发酵带动国内供应紧张预期升温,若后续佤邦暂停采矿的政策得以落实,国内锡矿供应定然会受到较大的影响;而消费拐点临近的预期又将带来需求的逐步好转。中短期来看,宏观面悲观情绪缓解,供应端扰动风险进一步加大,需求相对稳定,库存高位去化有望驱动锡价震荡回升;中长期来看,锡供应收缩风险非常大,半导体行业预期下半年或有望迎来转折,我们认为锡价底部已经形成。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