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报道:钢价连涨两天 后期空间还有多大?

2023-06-02 19:06:58 兰格钢铁网 

进入6月,钢市一扫往日阴霾迎来了曙光,钢价止跌小幅上涨,现货成交量也出现了明显好转。今天,螺纹钢主力合约收报3596点,上涨89点,距离3600点大关仅一步之遥;全国大多数地区螺纹钢现货价格继续探涨,涨幅在10元/吨至30元/吨。

兰格钢铁网高级分析师王英广表示,本轮钢价的上涨主要是受情绪面和资金面的推动所致。

近期,拉动市场情绪升温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是地方债,据媒体报道,截至5月23日,地方新增债券发行规模逾2万亿元,预计三季度基本完成全年3.8万亿元发行任务。从用途来看,主要集中在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住房等重点领域和项目建设。因此,随着地方新增债券的加快发行,将对后期基建投资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利好后期钢材需求。

目前制造业也在回暖,6月1日,公布了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9,较4月回升1.4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重回扩张区间。其中5月制造业生产指数升至2022年7月来最高,制造业新订单指数重新升至临界点以上,为过去两年来次高。这表明,制造业供需端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有利于带动后期钢材需求提升。

房地产方面,今天市场传言称,将出台“新三道红线”政策以及调整一二线城市首付比例的消息。并且近期媒体报道显示,随着“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的落地实施,截止3月末,有83个城市下调了首套房利率下限,12个城市取消了首套房利率下限。叠加5年期LPR下调,在购房成本持续下降的带动下,房地产需求有所升温,市场信心进一步回暖。

但值得注意的是,利好政策的落地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内难以带来实质性需求的改善。据兰格钢铁智策综合预测显示,后期房地产投资降速有望逐步收窄,8-9月或达到今年最好水平。

近期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了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的法案,将债务上限生效日期暂缓至2025年年初。就美联储加息问题,近期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6月会议暂停加息可能是合适的。“美联储观察”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在6月中旬议息会议上继续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降至20%以下。这表明,目前市场对于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和美联储加息的隐忧已基本解除。

此外,近期需求端也出现了一定的积极因素,市场成交量出现了较为明显提升。这主要是因为部分地区赶在高温雨季到来前加快赶工,提升了一定的需求,以及部分手中无货的贸易商开始建仓所致。

但供给端依然处于高位,整体产量呈现高位释放的态势。据兰格钢铁网调研,6月1日,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为79.4%,较前一周也仅下降0.1个百分点,可见目前钢厂的生产积极性依然较高。

因此,从目前来看,整体供需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的改善,随着季节性需求“淡季”的到来,在高产量下,整体市场压力仍然较大。但短期内,受情绪面带动,不排除钢价还有小幅反弹的空间,但整体幅度有限,6月钢市依然有下降空间。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