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研究:上半年钢市需求内弱外强

2023-06-05 13:38:36 兰格钢铁网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钢材总量需求呈现内弱外强格局,今年上半年,这一局面继续存在。

钢材出口增势强劲。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累计,全国出口钢材2801.4万吨,同比增长55%。预计上半年钢材出口量将超过4000万吨,同比增长3成以上。同期钢材间接出口亦是较大幅度增长。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累计,全国机电产量出口额同比增长10.5%,占出口总值的57.9%。尤其是消耗钢材较多的汽车、船舶、工程机械、制造设备等出口更是大幅度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4月全国出口汽车137万辆,同比增长89.2%。其中4月份出口汽车37.6万辆,同比增长1.7倍,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8.4倍。预计2023年我国汽车出口量有可能逼近5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家。

国内消费需求低于预期。因为系列稳增长举措出台,对于今年上半年的国内钢材消费,市场先前予以了较高预期,但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实际国内钢材需求明显低于预期。从国内钢材消费关联指标来看,今年前4月累计,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7%,均为平缓增长态势。特别是国内钢材消费的重要领域,房地产投资仍未扭转下降局面。据统计,今年前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6.2%,其中,住宅投资27072亿元,下降4.9%。到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长15.7%。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5.4%。

根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测算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国内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0.3%,而同期粗钢产量保持4.1%的增长水平。其中4月份因为宏观经济修复力度有所下降,国内粗钢消费水平更低,预计上半年这一局面难以改变。

从上述关联指标运行情况可以判断,国内钢材消费启动阶段已过,目前正处于修复阶段,但其修复基础仍不稳固,有可能出现反复,因此需要更多、更有力度的稳增长举措出台,尤其是在房地产投资与住房销售方面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