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消化不及预期 后期橡胶或持续低位震荡

2023-06-06 07:46:15 新浪网 

作者:国元期货

一、行情回顾

5月份天胶主力合约期货价格走出了先扬后抑的局面。月初在收储炒作以及产区降雨的发酵下,天胶价格开启了一波修复。但是由于收储只是市场传闻,并未落实,叠加下游轮胎需求一般,国内天胶库存持续高位,对盘面形成压制,胶价在12350区止步上涨。

步入5月中下旬,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偏弱,大宗成品承压下滑,叠加国内天胶社会库存高位压制以及需求端恢复不佳,胶价一路下挫。从基差来看,目前处于季节性基差扩大趋势中,后续基差仍存在上涨的预期。

二、2023年6月份天胶供需格局分析

2.1 6月份全球天胶供给端存在大幅上涨的预期

按照天然橡胶割胶周期来看,4月份处于全球产量低产期,而4月份之后全球天然橡胶从低产期向增产期过渡。步入5月份,今年国内主产区受天气的扰动,开割略有推迟,导致新胶水上量跟进不足,引发浅色胶持续降库。

从外围市场来看,5月东南亚主产区物候情况尚可,割胶工作陆续展开,市场供应持续走高。步入6月份国内产区割胶工作逐渐全面开展,叠加外围市场供应持续增长,后期全球供给端压力不减。

据预测来看,2023年全球天胶产量料同比增加2.7%至1491.6万吨,较3月份预期值持平。其中,泰国增2.5%、印尼增1.8%、中国增3.2%、印度增3.8%、越南增0.1%、马来西亚增11.4%、其他国家增2.8%。

2.2 6月份全球的需求有待进一步验证

从消费情况来看,据报告预测,受全球金融市场风险上升、加息、俄乌冲突的影响,2023年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将2023年全球天胶消费量料同比下降0.4%至1491.2万吨,较上个月的预测值持平。

截至5月下旬,美国两党对于政府债务上限问题仍没有达成一致,随着截止日期临近,市场各方的避险观望情绪较为明显。从美联储5月会议纪要来看,不能排除接下来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当前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上升到40%附近,而且近期美元指数走强对于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形成一定压力。即将步入轮胎的年内淡季,在宏观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后续天胶的实际需求有待于验证。

2.3 6月份国内天胶库存持续高位徘徊

5月上旬国内天然橡胶社会库存达到年内高点136.1万吨,之后在云南主产区受天气扰动,以及4月下旬后天胶进口下滑,导致国内天然橡胶社会库存呈现小幅回落的局面。据统计4月份,我国天然橡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的进口量达到70.1万吨,虽然较去年同期上涨了30.8%,但是月环比下滑5.01%。

截至5月23日,国内天然橡胶社会库存达到135.2万吨,较5月最高点下滑0.66%。不过5月下旬过后,云南产区将逐渐开割,叠加进口货源的陆续到港,届时国内市场供应仍将维持高位,尤其是深色胶去库拐点暂不明朗。

2.4轮胎市场持续恢复动能不足

从下游轮胎市场来看,年初随着疫情解封,轮胎行业需求逐步复苏。2023年1-4月中国轮胎外胎累计产量为3.0488亿条,较上年同期增12.3%。4月份国内橡胶轮胎外胎产量为8526.9万条,较去年同期上涨31.3%,但是由于持续恢复力度不足,4月份的产量较3月份环比下滑6.16%。

4月份轮胎市场并没有延续爆发式增长,而是迎来了平静期。5月份由于成品库存的实际消化进度不及预期,导致工厂装置开工率持续收缩。据统计,截至5月下旬国内半钢胎和全钢胎月均开工率在63.76%和70.85%,较上月均值分别下滑3.51和1.75个百分点。

截至月末,山东地区半钢胎和全钢胎企业成品库存呈现了大幅上涨的局面,均达到了2月初以来的高点。对上游天胶市场的采购存在一定的负反馈,进一步对盘面形成压制。

从出口市场来看,今年4月份我国橡胶轮胎出口总量为73万吨,环比减少3.95%,但是同比大增14%,目前仍保持高位水平。当前全球宏观局势相对偏弱,出口市场的利好支撑还有待于验证。

三、后市展望

通过对天胶基本面的分析,我们认为6月份全球供应将处于低产期向增产期过渡,产量或存在明显的季节性上涨,尤其是云南天然橡胶产区逐渐恢复开割,叠加进口货源的陆续到港,国内天胶库存由前期的小幅去库或将转为累库的局面。

从需求端来看,经过一季度的火热开工后,4月份轮胎市场迎来了平静期,由于成品库存的实际消化进度不及预期,4月半钢胎和全钢胎将逐渐进入持续累库,截至5月末库存量达到了2月初以来的高点。

叠加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仍不乐观,终端市场的实际需求有待验证。因此我们认为,6月份天胶大概率持续低位震荡,除非下游及终端市场有明显的改善,价格将迎来一波修复,否则持续低位震荡的概率偏大,谨慎操作。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