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复苏存乐观预期 预计油价下行空间或有限

2023-06-07 07:52:52 新浪网 

作者:英大期货

北京时间6月5日凌晨,OPEC+会议结果艰难出炉。沙特7月额外自愿减产100万桶/日,该额外减产可能会延长。OPEC+其他成员国合计产能目标未较此前计划有变,但已有的减产计划延长到2024年底。其他产油国配额有一定调整:阿联酋明年配额获得提升;部分非洲国家配额减少,使得配额与其产能一致。

二、多空因素

1.沙特宣布7月额外减产100万桶/日,OPEC+现有减产延长至2024年底北京时间6月5日凌晨,OPEC+会议结果艰难出炉。沙特7月额外自愿减产100万桶/日,该额外减产可能会延长,挑起稳定石油市场的重任。

OPEC+其他成员国合计产能目标未较此前计划有变,但已有的减产计划延长到2024年底。其他产油国配额有一定调整:阿联酋明年配额获得提升;部分非洲国家配额减少,使得配额与其产能一致。受OPEC+6月会议提振,WTI原油周一高开,早盘涨3.2%,报74.1美元/桶。

沙特阿拉伯表示7月额外减产100万桶/日,这是该国数年来的最大减产力度,令其产量降至900万桶/日,为2021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沙特是OPEC+成员国中唯一拥有充足闲置产能和储存能力的,能够轻松减产和增产。沙特能源大臣AbdulazizbinSalman会后表示,7月的额外减产可能会延长。为了原油市场的稳定,沙特将采取一切有必要的行动。

阿联酋成为本次会议最大赢家,获得了其想要的配额的提升。阿联酋明年的产量目标提高约20万桶/日,至322万桶/日。但阿联酋配额增加的代价是,一些非洲成员国被要求放弃部分未使用的配额。但阿联酋配额增加的代价是,一些非洲成员国被要求放弃部分未使用的配额。

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一些非洲成员国近年来一直难以实现目标产出,但他们不愿放弃配额,主要原因是他们正在努力寻求投资以提高产量,但是被下调的配额可能会削弱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不过最终几个非洲国家同意妥协,降低产量配额,但前提条件是需要独立第三方对其生产石油的能力进行评估。

三、观点总结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呈现大幅震荡,震荡区间不断下移的格局,尽管沙特宣布减产100万桶/日的决定短期内支撑原油价格上行,但是油价上方仍面临较大压力:首先是需求方,在欧美央行紧货币、通胀风险仍在、银行业动荡仍是隐患等因素的作用下世界主要经济体欧美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宏观经济的压力对欧美几年的需求旺季产生的冲击仍是未知数;中国方面,市场对于中国需求复苏抱有较为乐观的预期,但是目前来看中国需求增长斜率依然较缓,原油需求在今年出行季能否达到预期仍不确定性较大。

其次是供给方面,尽管沙特减产挺价的意愿较足,但是OPEC+其他成员国能否落实减产仍需观察。尽管原油上行面临较大压力,但是由于从去年10月份开始OPEC+方面即开始主动预期管理以维持原油市场稳定,叠加美国回购战略储备,因此油价出现大幅下行的可能性相对较低。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