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调研:铁素体不锈钢独特优势正成为一种高性价比选材

2023-06-07 16:06:14 兰格钢铁网 

一、铁素体不锈钢正成一种更好的选材

高质量铁素体不锈钢已经出现多年,目前已经形成了系列性能优异的商业牌号。430不锈钢曾经是早期唯一被认可的铁素体牌号,但早期的用户对这个牌号的使用,特别是在焊接或严重腐蚀条件下的使用,没有得到足够的技术支持,发生了一些事件,以致后来形成了铁素体不锈钢性能差而奥氏不锈钢性能优良的错误认识。

其实铁素体不锈钢很早就得到了改进,现代技术的全面支持,以及钢种的增加和多样化可保证在性能上满足用户的需求。铁素体不锈钢的性能可与奥氏体不锈钢相比,认为铁素体不锈钢性能差或特别好都是错误的,他们之间仅仅是性能和用途不同。

实际上在许多条件下,与昂贵的材料相比,铁素体不锈钢正成为一种更好的选材。这类不锈钢更适用一些有特殊要求的环境条件,性能不高也不低,刚好满足要求。

二、铁素体不锈钢优良的成形性能

铁素体不锈钢的延展性和碳钢一样,大多数成型操作都没问题,但没有奥氏体不锈钢的延展性好。奥氏体不锈钢具有优越的延展性,但在不少情况下属“性能过优”。

铁素体不锈钢和碳钢表现出同样的成形性。因此,你只要想到现在可以将碳钢加工成各种复杂的形状(如汽车车身),就会意识到铁素体不锈钢也具有同样的可能性。只要工具和牌号选择正确,就可以将铁素体不锈钢加工成各种形状。

三、铁素体不锈钢独特的磁性能

一个对铁素体不锈钢普遍的误解是,因为铁素体不锈钢有磁性,所以这类钢不是“真正”的不锈钢,而会像碳钢一样生锈。这是没有道理的。一些不锈钢有磁性而一些没有磁性的真正原因是它们之间的原子结构不同。耐蚀性与原子结构无关,而与化学成分有关,即特定的铬含量。而磁性与抗蚀性没有关系。

实际上,铁素体不锈钢的磁性能是这种材料的重要性能之一,有许多当前或潜在的用途和优点。电冰箱及刀具和其他金属工具的闭合都利用了这一性能。实际应用中,“感应发热”炊具中锅的基本性能就是磁性,因为其发热过程就是炊具本身的磁能转化成热能的过程。

四、铁素体不锈钢独特优势

铁素体不锈钢是一种特别耐用和低维护的材料,具有远比碳钢低的寿命周期成本,且100% 可循环再利用。

与碳钢相比,铁素体不锈钢具有所有不锈钢的优点:耐蚀性、低寿命周期成本和长寿命期等。此外,与同类钢种奥氏体不锈钢相比,其优势并不仅停留在其成本低这一个方面,实际上铁素体不锈钢在许多性能上都优于奥氏体不锈钢。

铁素体不锈钢特有的“王牌”性能:铁素体不锈钢有磁性;铁素体不锈钢的热膨胀率低(加热时膨胀程度小于奥氏体不锈钢);铁素体不锈钢的高温抗氧化性能好(与奥氏体不锈钢相比,表面不容易形成氧化皮);铁素体不锈钢热传导率高(热传导比奥氏体不锈钢更加均匀);含有稳定化元素铌的铁素体不锈钢有良好的蠕变抗力(在长时间应力作用下的应变比奥氏体不锈钢小);铁素体不锈钢比奥氏体不锈钢更易于切削和加工(奥氏体不锈钢的切削加工需要专用工具和大功率的机械,造成工具损耗也更大);在冷成形时,铁素体不锈钢的回弹倾向比奥氏体不锈钢小得多;铁素体不锈钢的屈服强度高于 304 不锈钢(与碳钢相当);铁素体不锈钢不容易发生应力腐蚀开裂。

五、匹配即高性价比

在当前市场情况下,用户在针对特定的应用环境选材时,首先要避免材料选得“性能过剩”。在过去的发展中,因奥氏体不锈钢 304 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已成为应用范围最广、最易获得的不锈钢牌号。只要合理选材,现代铁素体不锈钢常常可以有效地替代 304 不锈钢。经过对制造和使用质量仔细而实际的考察,结果显示具有成本优势的铁素体不锈钢足以满足加工者及最终用户对性能的要求。

有时,仅在使用方面做一个合理的让步(如建议用户定期清洗表面)就能保证这类低成本的铁素体不锈钢在其使用期内完全不被腐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