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良好市场基础将促棉花期权更好发挥功能

2019-01-11 08:16:29 和讯网  期货日报乔林生
  作为纺织大国,我国棉花产量和消费量位居世界前列,市场规模大,产业链企业多。2004年,棉花期货郑商所上市交易,十几年来,棉花期货市场运行平稳,功能发挥较为充分。市场人士认为,良好的期现货底子为棉花期权的推出创造了条件,棉花期权上市也将促进期现货市场更好发展。

  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2017/2018年度,我国棉花生产量为613万吨,净进口量为114万吨,消费量为817万吨。我国棉花产业链涵盖了种植、轧花、纺织、服装等众多环节。棉花价格影响因素较多,主要包括产量、进出口量、储备、国际棉价、汇率、下游纺织需求、化纤替代及国内政策等。棉花价格波动频繁,产业链相关主体具有较强的风险管理需求。

  在期货市场方面,业内人士表示,棉花期货上市以来,市场参与度不断提高,功能发挥不断深化,已成为世界范围内主要的期货品种之一,其期现价格相关系数高达0.98。尤其是2014年启动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以来,棉花期货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市场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2017年,棉花期货基准交割地由内地调整至新疆,棉花期货价格代表性进一步提升。

  从市场参与度来看,记者从郑商所了解到,棉花期货的法人客户持仓占比约为51%,在郑商所农产品(000061,股吧)期货中处于首位,表明棉花产业链避险需求较为强烈。棉花期货实物交割开展顺畅,年均交割量约10万吨。棉企开展期现经营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不断涌现,棉花点价交易模式逐步推广。

  “可以说,良好的市场基础为棉花期权的推出创造了条件,也有助于棉花期权上市后发挥市场功能,更好地满足产业企业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避险需求,提升整个期现货市场的运行质量。”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我国棉花产业链主体尤其是中下游贸易商和轧花厂经营规模差异较大,风险承受能力与套期保值目标各不相同。在利用期权保值时,企业可以选择不同行权价格、不同到期月份的期权合约,灵活控制套保成本,也可以选择包含买入和卖出期权的策略组合,通过卖出期权降低套保成本。

  此外,利用期权进行套期保值时,仅需支付权利金买入看涨或看跌期权即可锁定套保成本,不缴纳保证金,不存在追加保证金的风险,不需要频繁调整资金头寸。对于不具备人才、资金优势的植棉农户、合作社及中小涉棉企业而言,期权套保在操作流程与成本控制方面更为方便和简捷。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