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前新财富石油化工行业最佳分析师麦土荣:从实业到行研,从行研到投资

2019-02-13 08:00:00 和讯名家 

  大家好,我虽然从2010年进入到投资这个行业,但其实到今天我研究的面还很窄,大部分是化工和一些我比较感兴趣的方向,例如工业互联网等,基本都是和制造业沾边的。所以,跟之前的各位大佬讲的可能不太一样,相对来说,我在化工这方面可能会专业一点。

  和市场很多行业研究员甚至后来转型做投资经理的职业路径比较一致,我在实业待了五六年,之后做了五六年券商分析师,最后转行到投资领域,到现在做了不到三年。

  首先,我做实业的工作是在中国化工,除了财务跟人事以外,很多事情我都做过,包括销售、采购、资产管理、甚至还有一些关于生产的事情,以前中国化工的业务比较杂散,所以除了对化工领域大的方向相比较清楚之外,对大部分行业多多少少也都知道一些。实业比较简单,在中国化工待到后面做得都比较顺利,后来慢慢的动了一些心思转行。今天回过头去看,实业的经历对自己的投资帮助很大,因为可以去认识的一些深层次的东西,对一些常识上的判断比较清楚,踩雷就稍微少一点,例如最近化工比较热门的大雷,我一直也没有覆盖过,但是这样往往也错过了大牛股。

  在实业的时候,因为我对钾肥这块比较熟,所以跟郭荆璞聊天聊的比较多,这个契机之下,郭所把我领到了券商这个行业里。2010年我到信达证券做化工行业研究员,信达不单是做股票,同时还做很多资产管理处置,说白了就是在证券公司研究所,一级、二级都在做,而且时间基本都差不多。信达以前也是个小卖方,我们当年在化工团队的时候,因为3地销售团队就两三个,所以我们都是自己背着包自己跑的,全是凭借着对这工作的喜欢在做事情,没有派点佣金、甚至那时候连新财富的希望都看不到。

  不过因为信达比较特殊,卖方占一半时间,一级PE占一半时间,所以能结合行业的实际情况来给大家的一些观点,例如上市公司的业务,我基本能通过以前实业的从业经历或者信达的项目,接触到做类似事情的非上市公司,因此观点还算比较特别,对二级投资是有些帮助的。来了之后才发现自己确实挺喜欢这个行业的,因为这个工作自由度很高,而且它是自我驱动型的,很多时候你被市场推着走,你必须不断的去努力,否则的话你身边有太多牛逼的人会把你淘汰掉。

  自己有很多想法和一些研究成果,在市场上都能找到很多人一起讨论,然后不断的修正自己的观点。你的观点什么瑕疵,逻辑上有什么漏洞,交流一圈下来就明白了,之后你不断的回去做一些修正,正确的去坚持,就会形成自己的研究成果。另外,我为什么觉得在实业的那段时间对我的帮助很大,因为做实业会碰到很多常识性的东西,在投资里面就很容易被验证,所以实业对我的帮助很大,我经常自嘲:很多时候我做的事情是在排雷,因为接触到的最真实的情况和大家理解的不一样,把这个结果告诉大家也不知道是不是喜欢。

  但是,从实业转行到研究工作中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喜欢主题炒作。我花了很长时间去理解,好的公司跟好的股票不是划等号的,或者说在某一个阶段,这两个表现的差距挺大的,很多时候一个有严重瑕疵的公司可能是个大牛股,这对做实业来说会有很大困扰。实业里面过来的很多人,自以为更能看清楚很多东西,但实际上是自己在实业里面看到了一些瑕疵或缺点,从而否定一个标的或者一个行业的优点,往往下不了手,包括我做卖方时也不会去大力的推荐、甚至不会去覆盖我认为可能有瑕疵的公司。举个例子,我一直觉得当年复合肥板块的几个龙头瑕疵挺严重的,所以一直没推,但事实上,这个板块的表现是远远超预期的,因此错过了很多牛股,但是回到今天,也许我担心的事情正在发生,不过不影响很多人已经赚到了很多钱。

  通过这些我明白一个事情,股票跟做实业完全不一样,做实业的评价标准很简单:是不是个好的公司,可不可以做生意,产品好不好、有没有价值、有没有用户等。股票涉及的因素就很多了,包括筹码、市场投资者的认可度等各种各样的原因,复杂得多了,虽然本身是同一个公司,但是应该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但是我做行业研究的时候,还是比较坚持自己的观点,比如,我今年去推一些我认为好的公司,也许会看错,但至少我觉得在瑕疵上不是特别严重的公司,现在虽然克服了好股票好公司的障碍,但其实自己做卖方的时候,大多数都是比较基本面的,甚至现在做投资,也很坚持不碰心里认为有瑕疵的公司,自己有一个黑名单的公司库。

  但是后来也碰到一些大的困扰,这也是为什么我后来转行做投资的原因。我自己非常喜欢卖方这个职业,我一直认为卖方可能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份工作。但是后来有一些困扰解决不了,很典型的就是,股灾之后,我在2015年底非常看好扬农化工(600486),无论从逻辑还是各个环节都是一个很好的标的。当时市值是70亿左右,帐上还有20多亿的现金,又是农药里的龙头公司,过去财务都很稳健,新的业务、新的板块、新的基地也在准备中,而且新的基地对公司未来发展很关键,产品布局很好,新的基地投产后,相当于再造一个扬农了。当年业绩也很好,扣除账上的现金后,可能也就不到10倍,是当时市场上很便宜的标的。那时候别人问我买啥,我就给他们推荐这个,但是结果越推越跌。

  当时最尴尬的是在2015年新财富之后,去给招商基金推,还专门找一个下午的时间把基本面好好讨论,模型做了详细的拆分等等,推完之后股价还跌了20%,当时对我的打击挺大的,之后再去给其他人推荐时就不受待见了,因为市场上关注或认同的人不多。当时就想这种时候该怎么办,也许自己做投资可能会好一点,知道这个位置应该下重手,但是确实没有考虑到很多资金的属性决定了他们很难赚到这些钱。到这里,我就特别感谢我现在的老板,于军总和泽刚总。其实他们很早就让我到和聚来,但是因为我确实喜欢卖方的工作,就一直没有答应,后来想清楚自己的投资之后,就顺理成章的到和聚来了。

  关于做投资,群里各位都是大佬我就不多说了,但是有几点愿意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为什么我现在研究的面还是特别窄,因为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圈边界在哪里,当然这是过去两年交的学费学来的,所以我认为持续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去进行深入研究,赚钱就比较顺理成章了。

  第二,投资和研究的差别很大,研究就是找到价值,说白了就是长期能涨的票坚持推荐;投资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制约,包括考核机制、资金属性等,所以综合你自身的属性形成自己的风格,这点很重要。比如,我的爱股里有一个是新和成(002001),前两年拿的很痛苦,从研究的角度看这就是个好公司,应该买买买,但是真的去做投资的时候,拿的也很痛苦,后面可能也赚了一点钱,但是在拿新和成的过程中,我彻底明白了自己当时看扬农时的一些不解,现在回过头看自己当年作为研究员的一些想法确实想得比较简单,价值投资真不是说说而已,是个很痛苦的过程。

  第三,无论研究还是投资的经历都得到一个结论,如果自己的研究结论在经过不断的修正、讨论后,得出来的结果还是没有变,还是一样,即使短暂的痛苦也应该再坚持一下,这样你的研究成果才能转化为自己的组合收益。我知道波段操作是自己能力圈范围以外的事情,而研究也是个长期的事情。

  总结一下:

  第一,实业、研究和投资的区别是,做实业的时候可能觉得这帮炒股票的人挺牛的,总是喜欢问炒股票的人有什么好的股票推荐;而炒股票、做研究和投资的人,可能更依赖行业专家。我觉得这里面有两个误区:一是认为实业里的人一定是对的,其实做实业的人的观点只能作为佐证,因为他们看自己的行业和我们去看股票在靠谱的程度都差不多;二是自己本身就要成为一个行业的专家,这个也是最重要的。因为只有成为行业专家以后,你才能对公司、对整个行业有更深的理解,才能转化为自己的投资,所以注定我们去重仓少量的标的更好;

  第二,研究本身的意义是用于做投资。因此对自己的观点,在不断的修正后还是清晰的话,还是要坚持自己的研究成果,包括我在跟公司的两个老板讨论标的的时候,都坚持了自己的想法,但确实也要考虑到一些制约,包括考核机制、资金属性,所以这是一个动态评估的过程,尽量让自己的研究成果匹配自己的投资风格以及自己公司本身的资金属性。

  第三,投资本身是条不归路,而且国内的二级市场机制决定了你的职业生涯可能不会有很长时间。如果你证明自己成功了,你可能早就财务自由退休了,但如果你做的不成功,那你就会被淘汰。所以这个职业留给你的时间不多,你的职业生涯不会很长。我要求自己尽量做到:1、活着,不踩雷。这点我做的比较好,前几天化工、环保里面几个陆续爆出来的雷,我都没有踩过;2、要考虑自身风格跟资金属性的匹配问题。

  第四,建议从研究转行到投资的人一定要谨慎,因为我们肯定都会犯错,所以,一定要找到跟自己风格比较契合的地方。我觉得我挺幸运的,与和聚跟两个老板的风格比较契合,他们的容错度比较高,对大家也比较好,所以,从研究转到投资本身就是一个职业生涯发展的路径,但是,选择就职公司时一定要慎重再慎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扑克投资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