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石油是美元收割世界的屠龙刀 中国能否打造出倚天剑?

2019-02-26 07:36:20 新浪网 
对全球利率水平和资产价格能够形成冲击的,除了美元利率还有原油价格。
  对全球利率水平和资产价格能够形成冲击的,除了美元利率还有原油价格。

  原油是大宗商品之王,有商品属性,也有政治属性。它一直被美国人当成政治工具使用,不是你地下有石油就能卖油,也不是你有钱就肯定能买到。

  未来两三年原油市场的大变局,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危机的导火索,也将重塑未来全球格局

  变形

  松二在《纸币时代与房地产信仰》中讲过:

  “在全球债务即将达到顶点的时候,想实现伟大复兴,只有两条路走。

  一是靠提升生产效率,提高资本收益率来增加资本积累,降低负债率,实现经济的健康发展。

  一是靠发动战争,不管是热战还是经济战,靠掠夺来补充资本,降低负债率,促使经济进入良性循环。”

  抢钱比挣钱容易。

  手握着世界货币,美国是唯一一个有合法抢劫权的国家。它绝不会轻易放弃利用美元紧缩,吸引海外美元回流,导致他国经济危机,资产价格暴跌,再低价抄底这一割韭菜的套路的。
只是谁也不想被抢劫,游戏玩了几轮,韭菜们有经验了之后,就必须要创新,像下棋一样,把韭菜们逼到墙角,到了必须弃车保帅的时候,韭菜才会明白自己是韭菜。

  只是谁也不想被抢劫,游戏玩了几轮,韭菜们有经验了之后,就必须要创新,像下棋一样,把韭菜们逼到墙角,到了必须弃车保帅的时候,韭菜才会明白自己是韭菜。

  要启动美元外流、货币贬值、被迫跟随加息、资产价格下跌这一恶性循环,单纯靠美元加息形成的利差吸引美元回流,目前看不现实,2018年9月份加息后美股调头就是最好的证明,可能还没割到韭菜就先割到了自己。

  所以,美元紧缩割韭菜的游戏,还差一个推手。

  如果爆发石油战争,瞬间推高的油价会导致巨大的通胀压力,美元必须快速重启加息缩表,全球也将被迫跟随加息,前面讲的恶性循环将被启动。

  大佬

  说到石油,大家都会想到中东和围着头巾、穿着长袍的土豪。

  OPEC是中东产油国成立的分配组织内产油配额的机构,依靠控制产量来操控石油价格,长期以来都是石油界一言九鼎的角色。

  但近年在石油界又出现了两个OPEC惹不起的大佬。

  随着俄罗斯经济衰落,石油产业逐步成为其支柱产业,加大石油出口成为其获取收入的重要渠道,当前俄罗斯已是第二大石油出口国。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未来某一天石油可能被电能取代,届时石油将只是普通燃料和化工品原料,需求量会大跌,价值也将大打折扣。

  因此美国一改不出口原油的战略,从六七年前开始大规模开采页岩油,并快速成为第一大石油出口国,石油和天然气成为特朗普的重要推销商品。

  美国石油产量的提升受到了输油管线能力的制约,但未来两三年,随着新输油管线的建成,美国的石油出口量将继续大幅提高。
OPEC为了更好的控制油价,和俄罗斯成立了弱联合组织OPEC+,但对俄罗斯没有太多约束力,去年冬季的联合减产,就被俄罗斯以温度太低无法减产这样一个敷衍的理由拒绝了。

  OPEC为了更好的控制油价,和俄罗斯成立了弱联合组织OPEC+,但对俄罗斯没有太多约束力,去年冬季的联合减产,就被俄罗斯以温度太低无法减产这样一个敷衍的理由拒绝了。

  因为石油是中东国家的唯一收入来源,但却不是俄罗斯的唯一收入来源,在减产这个问题上,OPEC跟俄罗斯没有多少议价权。

  俄罗斯尚且如此,美国就更不用说了。

  份额

  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全球石油需求增长主要集中在中国,2017年中国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2018年石油净进口量4.4亿吨,同比增长11%,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9.8%,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

  在需求不会大幅度增长的前提下,石油出口国之间的竞争就成了一场分蛋糕的游戏,每家都想分到更大的一块蛋糕,还想蛋糕有个好价钱。

  OPEC的存在就说明了份额的重要性,在价格能靠控制产量来操纵的情况下,谁占据了更多的份额比例,谁就得到了利益。

  前面说的,石油是中东赖以生存的唯一产业,其盈亏平衡不应以石油产业的盈亏为基础,而是应该以国家为单位来考虑,经测算的大致价格为70美金/桶。

  而对于俄罗斯和美国而言,由于石油只是其一个产业,计算企业盈亏平衡就可以,可以确定的是,成本肯定低于70美金/桶。

  这样来说,OPEC对价格更敏感,它更依赖高油价,在份额抢夺上便失去了优势。

  在价格低于70的时候,OPEC就会倾向于协调各家减产,但它对于美俄没有话语权,为了稳定和提高油价,唯一办法就是内部减产。

  每次随着油价上涨,美俄都会提高产量和产能,从而导致油价再次下跌,结果只能OPEC再次减产,以实现油价止跌反弹。
石油是美元收割世界的屠龙刀 中国能否打造出倚天剑?

  一涨一跌的过程中会发现,OPEC永远不能增产,只能减产。稍微一增产油价就崩,这才是核心。

  未来两三年,油价的走势必将是震荡行情,每次涨过70以后,就面临到顶的风险,顶点都在跟2018年的顶点80美金/桶差不多的位置。

  未来,美俄的原油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大,而OPEC会越来越少,这是OPEC无法解开的局。

  中国也将在美、俄、中东之间搞平衡,同时开拓南美和非洲的其他渠道。

  战争

  在美国准备好了输油管道和基础设施,原油产能充分释放后,对美国人而言,就不需要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了。

  届时,美国人要的是石油定价权,价格每涨一美分,涨的都是利润。

  随着欧亚国家电动化策略的加快落地,尽快把地底下的原油换成真金白银才是最实在的事情。

  需求没有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想涨价就只能削减产量,长效办法是直接破坏产能。

  OPEC在对外没有话语权,不断削减自身配额的情况下,内部必然会爆发激烈的矛盾。

  石油国家没了配额就基本断了所有进项,石油收入不足以支撑国家运转,就只能拿过去几十年攒下的家底撑着,与等死无异。
相信中东各国为了利益和生存,为了抢配额,必然会以宗教矛盾为借口,再次爆发战争。

  相信中东各国为了利益和生存,为了抢配额,必然会以宗教矛盾为借口,再次爆发战争。

  而美俄作为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为了削减全球原油产能,也将成长这场战争的幕后推手,只是可能各站一边。

  在卖石油挣得盆满钵满的同时,还可以靠卖军火快速掏空中东产油国。

  中东产油国难道意识不到这个未来吗?必然是知道的,只是作为人家棋盘上的棋子,又有什么选择。

  收割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

  美国就是靠着一战、二战卖物资从英国手中接过世界霸主的。

  中东的大炮一响,就等于把真金白银从中东往美俄开始搬。

  美俄也将在幕后针锋相对,毕竟台前的小伙伴打输了,从眼前看赊出去的军火可能要不回来钱,从长远看会削弱后期的原油话语权。

  石油战争一爆发,全球所有大资金都会意识到全球将跟随美元快速加息和资产价格将剧烈波动,中东的、欧洲的和东亚的资金将潮水般的涌向美国。

  进口石油的欧洲和东亚,一方面要受到高油价的冲击,经济变差;一方面还要被迫加息,导致经济雪上加霜。除了经济发展极其强劲或者资本管制极其严格,实在想不出资本不外逃的理由。

  本文开头说的美元收割的逻辑循环被打通。
而随着美元加息缩表放缓而又准备再把宽松的大烟掏出来吸两口的国家,是不是嫌自己死的不够快,还是怕到时候凉的不够透。

  而随着美元加息缩表放缓而又准备再把宽松的大烟掏出来吸两口的国家,是不是嫌自己死的不够快,还是怕到时候凉的不够透。

  等石油战争结束,OPEC会成为美国人的一条狗,石油配额分配权和定价权将收入美国囊中。

  军火的收益、收割的韭菜、石油的暴利将彻底改变美国的资产负债表。

  美国依然是那个霸主,世界将不是原来那个世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pictureIds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