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日本经济复苏前路漫漫股市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利用日经225股指期货对冲风险

2019-03-07 17:46:28 和讯网 

  3月7日(周四)早盘,日本股市方面日经225指数低开并于盘中跌至一周低点,分析认为,主要是受隔夜美股下跌影响,亚太股市整体承压。此外,对于日股来说,业内人士指出,日经225指数此前于3月4日升至三个月高点,但鉴于市场过去两个月稳步上涨,目前缺乏新的催化因素买入,投资者现阶段获利了结是明智的。

  从自身基本面来说,日本经济表现虽有所好转但是前路漫漫仍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从重点经济数据看,纵观去年全年,日本经济在遭受了一系列自然灾害后,终于在第四季度艰难恢复增长,并助推2018年GDP同比增长0.7%。

  日本内阁府2月14日公布了2018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速报,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同期出口下降0.3%,拉低了总体经济增长率。而日本今年1月份的出口数据同样不乐观,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4%,跌幅超过预期且创26个月来新低,这也是日本逾两年来首次连续两个月出口负增长,表明外部需求明显放缓。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援引高盛经济学家Naohiko Baba的话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与贸易摩擦不断,出口型经济将受到冲击。

  除了出口之外,虽然去年内需表现较为给力,但是在消费税上调叠加物价飞涨的现实情况下,日本未来一段时间的内需仍较为堪忧。

  3月来,受人力成本与原料价格上涨等因素,日本各类产品的出厂价、零售价都陆续上涨,此外有媒体了解到,更有不少企业已计划在4月、5月相继公布上调相关食品的价格,预计这波食品涨价潮将持续至今年6月。

  根据安倍政府的计划,今年10月日本的消费税将从目前的8%上调至10%。不少民众认为,物价与消费税相继上调,再加上企业薪资涨幅有限,势必会影响家庭的支出计划。有分析人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极有可能会导致内需进一步放缓,反而令日本经济复苏的趋势受到打压。

  担忧的声音不仅仅出现在出口和内需方向。路透社的一份月度调查结果显示,日本2月企业信心已经降至2016年末以来低点。其中制造业信心连续第4个月下降,而服务业信心则出现了4个月以来首次下降。企业对于经济表现信心的下降有可能在未来进一步恶化。

  总体来看,日本经济发展路上仍布满荆棘,这也给日本股市带来较大压力。叠加全球经济风险上升以及贸易争端等不确定性加大,日经225指数未来或将呈现一定的波动性。

  面对市场不确定性,投资者可以选择芝商所旗下的日经225指数期货(代码:NIY/NKD)进行风险对冲。此外,2月19日起,芝商所对日经225指数期货推出BTIC(指数收盘基差交易)功能,并将日元和美元计价的日经225期货曲线延至5年长度,助力投资者高效管理基准日股敞口。

   通过BTIC交易,市场交易者可执行相对于标的指数官方收盘价的基差交易,提高现金管理的效率。BTIC交易相当于在现货指数收盘价和期货市场之间建立了一座桥梁,在交易时段的任何时间,买方和卖方商定一个“基差”,这个基差代表期货和现货指数之间的价差。一旦现货指数收盘水平确定,期货交易以指数收盘水平加上商定基差的价格来执行。BTIC让投资者交易期货的价格是直接来源于官方现货指数收盘价,没有滑点风险。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