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逻辑策略:矿石供求结构与行情驱动逻辑演变

2019-03-18 09:22:29 和讯名家 
  逻辑策略:矿石供求结构与行情驱动逻辑演变(AK3月第三周逻辑)

  摘要:

  一、近几年供求结构和价格涨跌驱动皆围绕需求偏好展开;

  1、降低亏损成为改变货源供应结构;

  2、追铁水促成尤其矿石价格拉涨和价差扩大;

  3、降成本和货源充裕促使价差缩小修复;

  4、巴西矿难形成缺口刺激与降成本共存状态;

  二、巴西矿难缺口是事实,价位加速缺口修复;

  1、供应缺口影响呈趋于差异化特点;

  2、市场解读过于片面,非主流矿成为左右后市行情关键;

  三、当下需求结构性抗跌支撑在,但不具备推涨属性;

  1、需求总量有起伏,区域差异明显且释放时间不统一;

  2、采购偏好成为核心驱动,主导行情结构;

  四、螺纹震荡结构依旧在,库存变化成为能否加速的关键。

  1、需求支撑递增与货源充裕共存,价格大概率震荡上涨;

  2、规格和区域价差是行情从震荡进入短期趋势的关键。

  巴西矿难发酵仍在延续,法院的停产命令令市场预期再起波澜,高于80美金的矿价已让价格身在高位~已有“不胜寒”意境,钢厂采购偏好调整和缺口修复都预示矿石高位震荡之后的下跌(大幅回调)只是时间问题,等待市场明确的信号;回顾最近几年行情驱动逻辑:

  需求为主导价格方向的关键,供应决定行情震幅的核心变量;虽然矿难余温仍在,高位震荡暂时不预测顶点,但焦点还是紧跟市场焦点,等待反弹乏力出现拐点之后布局空单。

  本文将根据最近几年矿石演变结构进行梳理,并对矿难影响做出合理的产业定位,然后对价格驱动进行前瞻性预判。

逻辑策略:矿石供求结构与行情驱动逻辑演变(AK3月第三周逻辑)
逻辑策略:矿石供求结构与行情驱动逻辑演变(AK3月第三周逻辑)
  一、近几年供求结构和价格涨跌驱动皆围绕需求偏好展开;

  回顾最近几年矿石价格和产品间价格分化过程,核心围绕铁水增减量展开:2014-2015降亏损减铁水—2016-2018年追利润增铁水—2019年开始降成本。

  1、降低亏损成为改变货源供应结构;

  2014-2015年钢铁寒冬,钢厂想尽一切办法减少亏损降成本,矿石采购偏好低品矿少出铁水,所以低品矿市场流动增强,成交活跃;

  于此同时,矿石供应四大矿基于成本优势不断增产,供应增加打压矿石价格,挤压高成本非主流矿山的市场空间。这期间FMG利用了中国采购偏好和成本下降的契机不断增产,从2013年的95万吨快速增加到2016年的163万吨。

  (目前价格高于80美金,季度均价也有可能保持80美金之上,这预示非主流矿复产条件已经形成)

  2、追铁水促成尤其矿石价格拉涨和价差扩大;

  2016年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叠加基建需求三年规划刺激,需求大增叠加去产能题材,充分暴漏了钢厂之前降亏损炉料调整以及检修、停产带来的有效供应下降的现状,需求短时间快速释放,价格快速上涨,利润起伏大,2016年矿石价格振幅大,其中矿石大涨之后皆有非主流矿再次复产事实,也是矿石高位回落的一个诱因。

  2017年中频炉一刀切,导致国内长流程有效供应不足,长流程复产带来的采购增量和消耗增量;现有高炉提高产能利用率,在增产有限的情况下,追逐铁水成为焦点,也就刺激高低品价差快速拉大,追逐铁水温度增加废钢添加量。

  这个阶段低品矿受冷遇(如超特和混合粉基本上在280-320价格内震荡),当价差扩大就促使混矿和配矿需求增量,有效压低了国内钢厂的炉料成本(国内钢厂盈利的关键)。

  这期间高品矿价格持续维持高位,而低品矿冷遇,整体矿石价格维持在70美金之下震荡,增产是四大矿的优势,非主流矿无法复产。

  巴西北部系统卡粉增产也是受益于该结构,因此,北部卡粉和南部巴粗混合成主流替代,迎合钢厂追铁水的需求。

  3、降成本和货源充裕促使价差缩小修复;

  2018年开始,电炉产能快速释放,中频炉缺口修复,国内产能置换,国内钢材的有效产能增加,再加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补短板降成本阶段,尤其是贸易战加剧了下游降成本的诉求,所以矿石2018年11月出现大跌之后,国内钢厂利润大幅压缩(炉料因为弱势,没有下跌的空间),国内钢厂利润下滑叠加环保调控,导致钢厂采购偏好改变,主流矿和高品矿需求结构性下降;低价的混合和超特迎来契机,再加上货源集中度高,所以价格一路上涨从310附近快速拉涨到500之上。

  高低品价差快速修复到2017年2季度水平,这源自采购偏好改变的结果。

  随着采购偏好改变,再加上目前钢厂利润的结构,当下价格存在两个相对。

  从钢厂利润和采购偏好看,主流MNP价差修复结构,等待新的逻辑驱动;

  从价位看,低品矿价格相对偏高,后面存在较大的回落空间,需要防范,毕竟环保强压的趋势不会改变,加入保证铁水供应不断,从环保降成本角度看,主流市场空间仍然可以预期。

  4、巴西矿难形成缺口刺激与降成本共存状态;

  2019年巴西矿石溃坝引发供应端的减量,价格也在春节前从520附近快速拉涨到现在620附近,巴西形成的供应缺口是事实,只是价格快速回到80美金之上,就导致缺口修复条件具备,产品流入市场的压力释放只是时间问题。

  基于当下钢材价格上的逻辑支持价格震荡上涨,短期钢厂利润也无法快速修复,所以矿石降成本偏好短期难改变,这也预示矿石继续上涨的空间相对有限,根据之前的推导,我认为矿石最理想的结构是高位震荡,这是在有无高点上存在不确定。

  另外,随着国内政策性整治和引导,短流程产能快速释放,只是目前利润相对长流程不占优势,所以有效供应不存在问题,而且一旦矿石价格快速上涨压缩钢厂利润,势必会带来长流程产能的阶段性压缩(再加上今年焦炉环保预期强烈),届时矿石国内需求总量仍有压缩的预期。

  所以2019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矿石走势还是围绕降成本的采购偏好展开,再加上高低品价差快速修复,所以采购偏好值得重点关注,甚至正套条件已经具备可行性。

  二、巴西矿难缺口是事实,价位加速缺口修复;

  根据上述的产业结构解读,个人认为,当下四大矿的供应缺口是事实,而且矿石价格也基本兑现缺口的支撑强度;这是随着矿石价格在85美金附近震荡,非主流矿增产是时间问题;

  1、供应缺口影响呈趋于差异化特点;

  根据巴西南部系统矿难带来的缺口,更多产品并非迎合钢厂的铁水需求。

  一方面矿难引发铁精粉经营的短缺,而且精粉用于生产碱性球团,更多出口欧美市场,所以欧美的供应缺口无法规避,再加上欧美的炼钢工艺中长短流程基本相当,再加上2016-2018年中国因为价差出口下滑的缺口,带来国际产能的增加,其中包括部分长流程产能,而精粉缺口带来产量下降,要么靠电炉增加供应,或者通过进口其它品种,但当地环保成本高,所以这部分缺口会刺激相关国家钢材价格上涨,有利于国内钢材出口的潜在增长。

  另一方面就是巴西南部产品市场可替代性较大,再加上国内调整铁水结构,所以短时间题材炒作有利于价格维持相对高位震荡,但价格长时间维持在80美金之上,我认为长时间维持高位震荡的概率在下降。

  2、市场解读过于片面,非主流矿成为左右后市行情关键;

  自从巴西矿难引发供应缺口上涨之后,对于供应缺口的修复更多是围绕四大矿进行展开,而忽略了国际非主流矿,根据第一部分的结构解读,2018年之前增产看四大矿是因为成本优势,但是随着价格长时间在80美金上涨震荡,国际非主流矿增产已经具备条件,当下可以关注市场非主流矿的产品何时流入市场,流入市场的时点就是价格拐头下跌调整的信号。

  只是最近的很多分析都是惯性的解读主流矿,我认为这个是短期价格不好跌的理由,却不是价格继续上涨的驱动,相反,这种氛围利于下跌风险的聚集。

  所以供应端,目前认为价格短期维持高位震荡,再加上巴西法院再次命令停产消息刺激,价格短期保持强势可以预示,至于高点不做预判,总之,供应端支持高位震荡,下跌时机关注非主流矿消息。

  三、当下需求结构性抗跌支撑在,但不具备推涨属性;

  当下行情焦点还是需求,春节后市场认为矿石还会上涨的理由是钢材短期采购不足,预示后市采购有增量,个人不认可,因为钢厂库存结构已经改变,虽然有日耗的采暖季结束的增量,但也有采暖季限产不及预期的增量有限的预期,也有非采暖季限产政策的对冲,大思路我认可矿石需求端的压力仍在,只是短期矛盾不突出。

  1、需求总量有起伏,区域差异明显且释放时间不统一;

  个人之前很看好2019年的矿石需求潜力,核心判断基于几点:

  一是中国淘汰的产能进入东南亚投产,这也导致世界范围内出现矿石需求新的增量,且该区域的环保成本相对中国较低,这是一个预期的增量,且该增量会带来矿石物流结构的改变,进入中国的下降,流向其他地区的量在增加。

  二是中国2016-2018年钢材出口连续三年处于较低水平,国外的供应缺口必然带来产能的增加,所以国际其他地区的矿石需求量增加,这也是巴西矿难之后的行情发力点。

  三是中国产能置换的新的长流程陆续进入投产周期,需求下滑空间短时间被约束;只是有的风险点就是中国短流程有效供应能力大幅提升,电弧炉有环保优势,却无成本优势,一旦国家加速产能整合压制环保不达标的长流程钢厂产能的释放,至少这部分缺口很快被短流程替代,只是这个逻辑属于政策驱动属性,只能说矿石需求有预期增量,也有预期减量,整体利于矿石价格震荡上涨,既有支撑基础,也有打压力度。

  需求端支持价格震荡上涨,这是矿难加剧了价格上涨幅度,但是需求季节性特点预示矿石上涨之后的下跌仍可预期。

  2、采购偏好成为核心驱动,主导行情结构;

  春节后对矿石冲高之后认为有回落的核心是钢厂春节后都会进入库存前移至港口的结构,这种结构下钢厂国贸的抛盘增加,贸易商会面临短期销售阻力,价格出现下跌的压制。

  今年受到巴西事故的发酵炒作,库存虽然前移,但是压力相对有限,价格更多是维持高位宽幅震荡,暂时没有看到明确的下跌驱动;截至到3月中旬,港口铁矿石库存贸易商占比接近50%,主流矿和高品矿因为采购偏好转移,价格一路下跌。

  再者基于钢厂协议量比重相对之前增加,所以85美金之上钢厂有销售长协矿的动作,这会形成价格上涨的阻力或阶段性下跌动力,至少短期内这个动作没有消失的条件,所以矿石价格若有上涨更多是波段机会,难持续。

  另外,市场认为价格还会上涨是因为采暖季结束后的复产,但是我认为这部分增量会带来日耗增量,但是钢厂炉料结构和库存结构预示,采购很难持续增加,相反钢厂库存仍有继续回落的预期,所以价格我认为最好状态还是维持高位震荡。

  再有,钢厂的有效产能供应水平充裕,短流程产能水平较高,所以矿石需求的空间可以预期,但并非想当下炒作的强势。

  而钢厂利润短期很难快速放大,所以钢厂采购偏好基于利润难有明显的转变,未来的变量建议关注环保新动向,以及当下高低品价差修复之后的采购偏好的东西。

  整体需求端看不到价格持续上涨的动力,更多是维持高位震荡,下跌产业链氛围暂时不配合,更多是波段下跌,所以按照技术信号寻找技术,只是价格处于高位之后,追多更多是短线,波段建议寻找波段做空机会为主,目前反弹结构没有机会,然后重新等待新的机会。

  四、螺纹震荡结构依旧在,库存变化成为能否加速的关键。

  螺纹目前暂时看不到持续上涨的动力,更多是波段上涨的结构,因为当下行情驱动和逻辑都不明确,而且现货价格目前下跌风险较小,若要下跌更多是期货突发题材带来的急跌,只是目前下跌驱动也不明确,

  从之前三周的逻辑和市场演变结构看,主思路按照波段结构对待。

  逻辑与策略:逻辑发酵不充分令驱动降级,共振难度大(AK2月第四周逻辑)

  逻辑策略:需求逻辑兑现方向偏多,上涨多震荡(AK3月第一周逻辑)

  逻辑策略:急跌视为深调,震荡上涨逻辑暂未变(AK3月第二周逻辑)

逻辑策略:矿石供求结构与行情驱动逻辑演变(AK3月第三周逻辑)
1、需求支撑递增与货源充裕共存,价格大概率震荡上涨;

  根据之前的逻辑推导,目前需求端支撑在不断放大,需求释放带来库存下降,所以支撑比较明确,方向偏多;虽然目前供应端有炒作价格反弹上涨的题材,但是由于目前货源充裕叠加库存的降库存周期,所以价格上涨高度也有限,再加上税改的调整,行情最近波动较大,所以建议继续按照震荡上涨结构对待。

  现货是上涨由需求端支撑,也有货源充裕的压力,所以相对抗跌的震荡上涨结构,没有趋势逻辑。

  现货没有趋势逻辑,且目前远期炒作题材也不充分,因此主思路上期货也没有行情驱动,只是基于基差扩大逻辑,期货空单配置现货目前风险较小。

  2、规格和区域价差是行情从震荡进入短期趋势的关键。

  根据上述逻辑和基差驱动,需求释放伴随库存下降,货源只有出现缺规格价格才具备短期持续上涨的动力,而且今年上半年需求亮点是房地产赶工,所以需求端刺激可以预期,但是交易只能按照震荡结构对待,逐步演变。

  再者就是需求释放呈现季节性特点,区域价差存在扩大预期,这种结构下,现货才具备持续上涨的动力,也是基差进入现货端扩大的阶段,之后随着需求端支撑兑现,需求很难出现增量,届时期货出现急跌(或大跌)的概率增加,基差也将入最后的扩大阶段,之后就是修复。只是这个逻辑需要跟踪库存结构和规格的变化才能确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昆点黑色。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