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套利胡子:化工跨品种套利交易波诡云谲 EG如遇强劲反弹则相关套利可期

2019-04-08 14:42:14 和讯期货 

  成文时间: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川普在华盛顿时间周四下午跟刘阁老的会见中又提出了新想法,说是贸易战谈判结束后中美之间要考虑展开第二阶段的谈判,谈削减军备拉手俄罗斯一起管理全球的构想,俨然G20去掉后面的那个0的美中大合众国的新版本。两强联手割其他国家韭菜的创意不错,至少老大老二不打架了,彼此都可以省下很多的精力和银子,但是这个设想太过惊骇,落实不易,说出来只是表明当前的中美关系正在恢复正常罢了,外界的联想不必太多。或许是受到欧佩克控产,中国,美国本周陆续公布的宏观数据造好等正面消息的激励,原油价格在周末前再驱新高,布油6月合约摸过了70美元,美油主力合约的盘面价格也一举站上了63美元。更有意思的是星期五新加坡交易的A50指数期货,不顾国内A股已经连续上行多日的情况,继续强势拉高,直接指向沪市3300以上的区间,为下周一开市的国内市场预留了再创新高的空间。

  跟红火的股市一致,股指期货品种IH,IF,IC的本周表现都是大刀阔斧的上行格局,其中IC1904合约虽然完成348.2点,上涨6.29%的靓丽业绩,却仍然没有赶上后边的IC1905,IC1906的周涨幅,比IC1909合约实现的385.8点,7.10%的周度涨幅更落后了一大截。国内股市自春节以来的牛气冲天,再得加持。股指期货进一步放开限制的政策预期,让场内场外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充实了信心。本周的大宗商品市场亦是春色眼园,通红一片,放眼望去,仅有锰硅,苹果远期合约等少数几个小角色的脑袋上戴着绿帽子。从周度的涨幅统计结果看,受到澳洲西北沿海飓风影响的铁矿石一马当先,I1905合约的8.87%的猛烈涨幅让最近这些天以来持有石头多单卖出成材及煤炭的套利头寸的交易者着实傲骄了一番。在这样的市场状态下,若去折算周末石头纸货的美元成交价,这些买石头卖动力煤,买石头卖焦煤,买石头卖螺纹远期的对冲组合似乎还有更多的收益可以期待,接下来投资者只需要朝前移动组合的止盈点位置,跟随行情发展就是了。

  化工的跨品种套利交易本周则是波诡云谲,在BU/EG,TA/EG与SP/EG,PP/EG这些组合联手清剿乙二醇的功业眼看告成之际,EG周末前偏又绝地求生,借强力整顿化工产业安全生产秩序的消息刺激,价格反饬,重新与其他的化工品种达成比价的再平衡。其实关闭产业园区,压缩化工产能,绝大部分涉及的是处在产业中下游的中小型化工企业,对制造端产品端的现实影响肯定要远远大于上游原料生产的影响,而作为上游的EG,MA而言,企图借此事件性的变化一举翻身,走出供大于求的窘境,根本指望不上,很多亢奋的买家大概率是想得太多了,甚至完全把情况搞反了。从常识上讲,下游消费的萎缩对上游原料的库存消费比变化不可能形成正面的激励。因此下周如果遇到乙二醇的盘面期价强劲反弹,投资者可以考虑做出针对性的套利安排。

  农产品(000061)里边的油脂品种继续在演绎几周以来的菜籽进口阻断下的比价关系调整,第三家加拿大出口商或被踢出局的消息再度提振了多方在郑州菜油上的交易热情,并且进一步淡化了市场对场内数万吨旧菜油仓单去路的担忧,因此油脂品种的套利者对买OI卖Y的操作本周无论落子在两个5月,两个9月还是两个1月上,都是明显占优的结果。近期菜油的期货盘面价格有希望继续保持对其他农产品品种的碾压势态,帮助套利者获取更多的菜油对豆粕,菜油对豆A的交易机会。本周的玉米下半周的表现强势,新资金的入场积极推动了各主力合约价格的大步上行,套利者先期在玉米、豆A上的多空布局,开始见到了预期的效果。对这个跨品种组合来说,更有利的情况是前期豆A品种麋集的陈豆仓单按规定在上周全部注销之后,4月的交易刚刚开始,卖家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仓单的抢注工作,仅三个工作日就成功搬进来将近14000吨,新的仓单压力直接封杀了豆A盘面价格的上方想象空间,对卖方有利。

  同品种跨合约的价差交易在期货品种长期对现货价格贴水的修复进程中,表现良好。螺纹钢RB1905/1910的价差本周重新站回300点以上的关口,预示着卖方在近月合约上对价格的压制努力再次失败,他们的主动后撤又一次验证了螺纹钢各合约价差这些年以来的规律性变化。因此,当远期的RB1910合约成长为盘面主力,RB2001合约开始走入越来越多的交易者的视线的时候,在合适的价差,合适的时机,进入RB1910/2001的新的跨期组合,就成了套利者可以去留心关注的机会。至于前期盘面的热门跨期组合J1905/1909,在焦炭的5月合约遭到买家集体嫌弃,主动回避交割的时候,它们之间的价差从前周的40,50水平直线下坠到当前的5-10点,盘中的价差甚至更低。这样的大幅度的变化对许多曾经多次参与过J5/9跨期正套的人来说有些触目惊心,缺乏关爱的孩子就是一丛丛随风飘落的枯草,焦炭1905是不是有点像?

  在前期降税政策导致的现期价差套利冲击之下,总体上一步到位的基本金属合约间的价差仅给先知先觉的反应敏捷的那一小部分套利者稍纵即逝的一道门缝,然后就关闭了,说明在市场相对成熟的地方,多数的投资者在这些品种上其实捞不到什么大的跨期套利的便宜的。

  比较而言,相对安全稳定的跨期正套机会,还是落实在农产品上,M1905/1909之间-95的高价差机会因为仓单交割的制度性障碍,只能让产业机构交易者有条件去善加利用,但隔壁老王A5/9的-95点的前后合约价差对普通的法人账户来说,就有点意思了,另外A5/9中间还加上了一个A1907,几个没长毛的小屁孩偶尔会把7月的价格推到跟9月的盘面价格差不多平水,那时候,顺手甩过去几巴掌,还是能给原先的A5/9正套加分的。而苹果上的AP5和AP7与AP10以远各合约,因为季节不同的跨期价差本周实质性地拉开了,买现实卖预产的操作顺利展开。受到去年减产影响的产区现货库存在清明节前陡然下降,直接威胁到5.1节假期的供应稳定,多头资金在这两个合约上的进击轻易得手,同时远期合约在天气威胁降低之后,在当前的价格水平上无法直面大丰收的新格局,相关的合约价格需要重新定位。下周,或许AP5/12,AP7/1这样一些正套跨期组合的交易窗口会再度洞开,从而走出一段AP5/12。AP7/1的价差新行情。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