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分钟带你复盘焦炭期货八年行情走势丨微视频

2019-04-14 12:15:52 和讯名家 
  2019年春节假期归来,焦企利润降至低位,持续下降空间有限,库存持续累计,钢厂焦炭库存偏高,多维持正常采购,港口库存依旧高位,成交清淡,多数焦企认为钢厂复产将带动焦炭反弹,但高库存压制上涨空间。

  2019年4月12日,焦炭期货1909合约,当日收盘价2031元/吨,较昨日上涨0.94%,成交量达52.8万。2019年4月15日,是焦炭期货上市八年。

  点击下面这个视频,带你复盘焦炭期货八年行情走势,从上市以来的行情历史。感受下历年来那些震撼的趋势,及背后逻辑演变。

  在回顾了焦炭期货八年的行情之后,如果有看不懂的名词不要担心,小编接下来给你准备焦炭期货的基础知识,图文并茂,带你了解焦炭期货的前世今生。

  焦炭期货历史行情回顾

  2011年4月15日焦炭期货挂牌上市交易,主力合约开盘价格2300。

  上市5个月以来,焦炭期价运行平稳。2011年8月之前,焦炭主力合约J1109基本上都在2250-2400元之间波动;但进入8月之后,焦炭期货各个合约都出现下跌行情。

  J1109的最后交易日为2011年9月15日,交割结算价为9月1日至9月15日的10个交易日的成交价格的加权平均值,这将是焦炭期货上市以来的首次交割。

  焦炭行业依然产能过剩、议价能力不断被削弱。据最新统计,2011年1-7月份我国焦炭产量达到2.48亿吨。2011年上半年焦化行业的亏损面达38.36%。焦化企业销售利润率由去年的2.72%下降为2.38%。所以焦炭合约上市4个月后,就开启一路下跌行情,历史最低点到为600。

  2011年9月和10月下旬主要受国际宏观经济形势恶化和下游钢材价格大幅跳水的影响,J1201继续一路下滑,最低探至1888,随后出现小幅反弹。

  2012年上半年中国焦炭期货价格空头占优,期货价格弱于现货价格,焦炭成本受原料价格下跌而继续大跌。

  2012年10月有重大会议的召开,山西省前期已经加强了对煤炭企业的安全检查力度(例如,要求中小煤矿于9月1日至10月31日全部停产),从而导致焦煤供应减少,焦炭产量同比降幅较大。焦炭期货2012年9月-10月出现一轮阶段性上涨行情。主力合约1301期价连续突破短期高点,最高反弹至1600元压力附近。

  随着重大会议的结束,2012年年底的焦炭供求面从“安全检查”转向“冬储因素”。一般而言,四季度处于传统的冬储季节,尤其是考虑到四季度中下旬北方天气状况,焦煤和焦炭的生产与外运或将受到较大不利影响,运力一般偏向紧张。

  焦炭期货价格继续反弹至2013年2月7日的高点2062。

  2013年上半年焦炭经历了长时间大幅度的下跌,因为供应压力较大,有效需求增速较慢。而价格的下跌造成减停产,供应压力得到阶段性缓解,焦炭价格在7月份震荡筑底,8月份大幅反弹。焦炭期货指数从7月底的1444元一度上涨至1659元,涨幅高达15%,同时一举突破了季度、半年度和年度均线的压力。

  2013年钢材市场传统的“金九银十”预期落空,但钢铁企业生产积极性普遍未受到影响,开工率持续高企,对于原料需求保持高位。

  至此焦炭小区间震荡了4个月左右。于2013年底又开启大跌行情。

  2014年焦炭价格延续13年下半年跌跌不休的走势,除3-4月份期间在下游钢厂补库存需求的带动来迎来小幅反弹行情外基本维持下跌走势,期价在悲观氛围中不断刷新历史新低,重心也相应不断下移。

  2015年上半年,焦炭期货市场流动性降低,品种成交额同比大减近九成,日均成交量都下降超70%。不过,焦炭期货的交割量同比大增。据大商所统计,焦炭市场,截至2015年6月底,双边成交量0.16亿手,成交额0.773万亿元,相比2014年同期大幅下降。

  焦炭期货在2015年面临5大产业利空:

  第一,需求端继续萎缩。第二,焦炭价格继续走低,导致成本端继续塌陷。第三,钢厂自建焦化产能释放,导致供给端继续过剩;第四,焦炭出口竞争压力加剧,导致为数不多的过剩产能通道遇阻;第五,地方政府出于促就业、保民生压力,焦化产业去产能缓慢。2015年12月4日焦炭期货触及了历史最低点600。

  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6号文和7号文,分别确定了“十三五”期间钢铁煤炭去产能的量化目标。虽说去产能没有直接去到焦市的头上,但是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焦炭也没少受到益处。

  2016年一季度焦炭为单边上涨行情,之后回调2个月后,再次拉涨。2016年11月4日达到年内高点2276.5。而整个16年,焦炭主产区山西地区焦炭价格涨幅达到258%,河北涨幅215%,山东涨幅216%。

  另外在2016年9月中旬至11月中旬,焦炭期货一路攀升,罕见收出15连阳,涨幅逾34%。

  连续突破新高,主要原因还在于供给侧改革的有效落实。

  2017年4-6月焦炭回落。由于不执行“276个工作日”,煤炭企业库存有所上升,虽然环保因素导致独立焦化企业在5月份大幅限产,但独立焦化企业焦炭库存仍然有所上升。

  2017年6月-9月的大涨。进入6月份,焦炭期货贴水幅度均超过20%,市场抄底资金介入,焦炭期货跟随螺纹钢期货再次走出一波期现修复行情。

  2018年,下游钢厂利润稳定高位,焦炭阶段性供应偏紧,且钢厂维持原料低库存,为焦炭的期货盘面注入上涨预期,成为年内领涨龙头。

  2018年7-8月份,焦炭走出了一波凌厉的上涨行情,主力J1901合约短短一个月上涨超过30%,8月17日达到2720.5,创2011年4月上市以来新高。焦企低库存、中间需求活跃以及环保预期使焦炭期货“所向披靡”,其中环保预期是推动价格创新高的主要因素。

  2019年1月份,焦炭现货开启一轮提涨,期货行情维持了一个月左右的涨势。进入3月后,焦企想再次涨价,但下游钢厂并未表态。随后钢厂打算下调焦炭采购价格。导致焦炭期货价格下调150点左右。

  长治市焦化行业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全面展开。第一阶段3月21日至4月15日,为动员部署和自查自纠阶段;第二阶段4月16日至7月31日,是集中检查和专项整治阶段;第三阶段8月1日至9月30日,是交叉检查和检查验收阶段。焦炭期货于2019年3月底再次开启上涨模式。

焦炭现货知识
焦炭现货知识

  焦炭是固体燃料的一种。由煤在约1000℃的高温条件下经干馏而获得。主要成分为固定碳,其次为灰分,所含挥发分和硫分均甚少。呈银灰色,具金属光泽。质硬而多孔。大块的称作块焦或冶金焦,小块称作碎焦,粉末的称作焦屑。

  焦炭是由炼焦煤在焦炉中经过高温干馏转化而来,生产1吨焦炭约消耗1.33吨炼焦煤。由于我国炼焦企业主要集中于华北,华东和西北地区,这3个地区焦炭产量之和占全国的比重73%。

  我国焦炭的消费情况,主要涉及的就是炼钢 :2004年以后我国焦炭消费量增速逐年下降。2004年增长率为39%,05年为11%,2008年由于经济危机达到最低点,之后随着生铁粗钢量的屡创新高,焦炭消费量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2012年-2015年由于国际国内钢铁行业增速放缓,行业长期低迷运行,对焦炭的消费量难维持前期两位数的增幅,2015年焦炭消费量出现负增长。

焦炭期货合约
焦炭期货合约
交易品种 冶金焦炭
交易单位 100吨/手
报价单位 元(人民币)/吨
最小变动价位 0.5元/吨
涨跌停板幅度 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
合约月份 1,2,3,4,5,6,7,8,9,10,11,12月
交易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30,下午13:30~15:00,晚上21:00~23:00
最后交易日 合约月份第10个交易日
最后交割日 最后交易日后第3个交易日
交割等级 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交割质量标准
交割地点 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指定交割仓库
交割方式 实物交割
交易代码 J
上市交易所 大连商品交易所
  影响焦炭价格的因素

  1.炼焦煤决定生产成本

  炼焦煤是焦炭生产的主要原材料,生产1吨焦炭约消耗1.3吨炼焦煤。炼焦煤的储量并不丰富,占全国煤炭保有储量的比重不大,而且品种很不均衡、地区分布差异巨大。从分牌号的炼焦煤产量来看,我国炼焦煤资源以气煤和1/3焦煤产量最多。

  炼焦煤价格对焦炭需求变化的反应具有一定的滞后期,往往是焦炭价格先涨,过一段时间后炼焦煤价格也往上涨。而焦炭价格跌后一段时间炼焦煤价格也相应下跌。

  2.钢材影响销售价格

  从焦炭消费构成分析可知,钢铁工业是焦炭最主要的消费领域,因此,焦炭消费高度依赖于钢铁工业的运行,钢铁价格与焦炭价格高度相关。纵观钢材价格变化,主要原因仍旧是供求关系。我国作为钢材的主要生产和消费国,钢材价格的变动,对我国的国民经济更具有深刻的影响。从焦炭与钢材的关系来看,钢材是焦炭主要的下游行业,钢材价格变动直接影响焦炭的价格走势。

  3.宏观经济、政策等其他因素

  焦炭主要用于高炉炼铁,起还原剂、发热剂和料柱骨架作用。

  随着我国钢铁行业的快速发展,其焦炭消费量占全部总消费量接近90%。可以说对焦炭市场直接影响最大的是钢铁工业的发展,而钢铁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其发展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还处于工业化进程当中,城市化水平也远低于发达国家,所以我国钢铁需求仍将保持较大的规模,从而拉动焦炭的巨大需求。

  焦炭作为钢铁工业的重要原料,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价格波动较大,产业链条较长,参与企业多,影响的范围广,现货企业避险和投资需求都较为强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美尔雅期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