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整个期货圈“沸腾”了!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概念股提前“狂欢”,对市场影响几何?

2019-04-20 12:03:11 和讯网  期货日报 孙慧平
 
4月19日晚间,中金所发布通知称,经证监会同意,中金所将进一步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

  具体调整措施包括:一是自2019年4月22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二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

与前三次不同,以前监管口径为放宽对股指期货限制,而此次监管口径则为恢复常态化。
  与前三次不同,以前监管口径为放宽对股指期货限制,而此次监管口径则为恢复常态化。

  根据调整措施,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尽管手续费仍然不适宜高频和日内人工炒单交易,但一位行业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套保交易开仓手数不受限制,这也意味着此次调整以后,市场流动性将大幅改善,机构套保将得到保证。

  千呼万唤始出来!此次调整前,证监会在多个场合屡屡发声,将股指期货恢复常态。最近一次是在4月3日,外媒报道称,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处长焦增军在香港开会时提到,中国计划放松对股指期货的限制,包括恢复股指期货的正常交易,以及向外国投资者开放现有的股指期货等。

  昨天,A股市场对此消息有超前反映。中国中期(000996)午后涨停,获得4.5亿元资金流入,其他相关概念股均有不同程度上行。同时,新加坡富时A50涨超2%。盘后,有关股指期货的各路消息纷至沓来,市场已经渴望了太久。

显然,这对正在盘整中的A股是时一项明显的利好消息,市场静静等待下周一A股开盘后的反映,近期的盘整时间已经超过8个交易日,对渴望“牛市”的投资者形成心理考验。
  显然,这对正在盘整中的A股是时一项明显的利好消息,市场静静等待下周一A股开盘后的反映,近期的盘整时间已经超过8个交易日,对渴望“牛市”的投资者形成心理考验。

  一位投资者表示,虽然有手续费限制,对于日内交易者来说,可以进行锁仓交易来规避这一限制,但日内操作限制规模调整,很多交易员和机构都有了发挥的空间。

  量金资金董事长孟诚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如今平今仓手续费还是较高,对高频形成限制,但是量化对冲和中低频CTA可以“跑起来”了,理论上单个产品规模可以达到2—3亿,而他们也没一直在为期指常态化布局相关产品,近期行情上涨,波动较大,产品收益也水涨船高。

  一个消息带来了市场的沸腾,虽然时至周末,但各路资金已经在路上。“有了流动性,股指才能更好发挥其发现价格的基本功能,也有助于机构套期保值、风险对冲。”一位券商人士表示,有了现在的政策作为基础,未来股指的操作方式和策略将极大丰富,而市场为此都做了充分准备,相信股指成交和持仓也将很快上升。

  亿信伟业首席顾问江明德(博客,微博)表示,此次交易安排调整对于改善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更好发挥。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股指期货交易安排再次进行了调整,但仍对日内开仓手数等方面保留了一定的限制,表明监管层仍将保持对日内过度交易的严格监管。

  中信期货研究部张革表示,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角度看,投资者需要有行之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工具。本次股指期货交易安排的调整进一步降低了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并再次调整了日内开仓量限制,这将进一步满足市场中各类主体的风险管理需求,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有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南华期货研究所曹扬慧表示,此次调整是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下一步,市场各类量化及绝对收益产品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中长期来看还有助于吸引更多的资金,尤其是一些长线资金进入股票市场,为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动力。随着市场的发展,以及更多机构投资者的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相关政策还存在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的空间。

  中金所还表示,此次调整是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恢复常态化交易管理、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促进产品创新,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要。相关措施实施后,交易所将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加强市场风险监测与交易行为监管,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另据了解,鉴于上证50ETF期权目前需求快速上升,市场对中金所上市股指期权抱有深深期待。中金所高层曾在一次公开场合中表示,他经常看上证50ETF期权交易情况,这一看就是几年,心中很是羡慕。

  如今,监管层对股指期货作出实质性的调整,有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表示,股指期权这一市场颇具前景的产品,中金所研发已久,正在积极推动年内上市。

整个期货圈“沸腾”了!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概念股提前“狂欢”,对市场影响几何?
整个期货圈“沸腾”了!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概念股提前“狂欢”,对市场影响几何?
*END*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