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张林:航运市场需要运价衍生品作为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工具

2019-05-29 10:53:29 和讯网 

  5月27日—29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服务实体二十载,改革开放创未来”为主题。和讯期货参与全程直播。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出席29号的航运论坛并发表致辞。张林表示,航运运价衍生品正是航运和金融的融合点之一,也是上海打造高端航运服务功能、加快集聚航运服务要素的重要抓手。

  航运是全球贸易的载体,全球贸易总量中近90%由海运承担,每年航运市场运费规模高达数千亿美元。庞大的市场规模放大了运价波动对航运企业损益的影响,航运市场需要运价衍生品来作为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

  以下是文字实录:

  尊敬的周汉民副主席,尊敬的姜岩理事长,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第十六届上衍论坛航运分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黄浦江畔,一起推动航运与金融的融合发展。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给予关心和支持的金融界、航运界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海,依港而荣,向海而兴。40年多前,“平乡城轮”在上海开启了我国第一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迈出了上海港走向世界集装箱大港的第一步。此后,随着外高桥(600648)和洋山深水港区的建设,上海港箱量从“百万级”港区迈向“千万级”港口,成为世界集装箱第一大港,实现了从“黄浦江”到“长江口”再到“广阔海洋”的飞跃。把握一轮轮的发展机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不断提速,集装箱枢纽港地位巩固,海港集疏运体系优化,现代航运服务要素集聚,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随着自贸试验区探索的不断深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正步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更好地发挥航运、贸易、金融、经济“四个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融合发展的优势,提升高端航运服务能力,提高上海航运中心的核心竞争力。航运运价衍生品正是航运和金融的融合点之一,也是上海打造高端航运服务功能、加快集聚航运服务要素的重要抓手。

  航运是全球贸易的载体,全球贸易总量中近90%由海运承担,每年航运市场运费规模高达数千亿美元。庞大的市场规模放大了运价波动对航运企业损益的影响,航运市场需要运价衍生品来作为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十年前,《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 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国发﹝2019﹞19号)即提出,要“加快开发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为我国航运企业控制船运风险创造条件。”十年来,上海在航运运价衍生品领域积极探索:上海航交所发布20大类航运指数,涵盖集装箱、干散货、油运等领域,形成完整的“上海航运指数体系(SHSI)”。其中,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和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成为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风向标,为航运衍生品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我们更欣喜地看到,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航运交易所这两大国家级的金融和航运专业机构正携手合作,开展集装箱航运指数期货的研究与开发。期望在不久的将来,双方的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增添新的亮点!也恳请出席今天论坛的各位嘉宾、各位领导、相关领域的专家们,为我们航运指数期货的开发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

  最后,预祝今天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各位嘉宾在沪期间生活愉快、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