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 做空USD/CNH期货正当时

2019-07-04 07:47:01 和讯网  期货日报
  随着中美两国领导人在日本大阪G20 峰会同意重启经贸磋商,受市场情绪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7月初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且中国政府有意引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企稳回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7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13,较前一交易日上调203个基点。

  此前在2019 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一波三折,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先涨后跌,从去年末的6.8632小幅贬值到6月28日的6.8747,累计小幅贬值了115个基点,贬值幅度0.17%。

  对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而言,从历史上看,存在两种贬值的情况:一是政府主导的主动性贬值,另外一种是被动贬值。2014年3-5月,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为抑制国际热钱在国内市场兴风作浪。2019年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也有一定的主动贬值的因素,原因在于美国特朗普政府通过加征关税的方式来搞贸易摩擦,以平衡它不断扩大的贸易赤字和提振本国相关产业。

  不过,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在大多数时候是被动的,例如2012年4-5月、2014年11月至15年2月。被动贬值的几个主要特征是:一是美联储货币紧缩,美元走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通缩压力增大;二是中国经济基本面不断恶化,对硬着陆的担忧上升,风险资产如房地产、股票价格面临下跌压力。为了稳定经济增长,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央行通过降准降息来主动注入流动性。

  回到当前的情况,人民币兑美元被动贬值的压力在下降。首先,国内货币正常再次大规模宽松的可能性不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2018年人民银行通过四次降准和增量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等措施提供中长期流动性6万亿元。2019年一季度,为民营企业解困,是激发更大市场活力、更多就业的重要措施,央行在保持总量适度的同时,运用和创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激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从经济指标来看,6月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表现不佳,国家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4%,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市场订单增长动力偏弱,外贸发展环境趋紧。新订单指数为49.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其中,反映外需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3%,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

  然而,这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放松呢?从经济增长基本面来看,经济下行压力来源于外贸带来的不确定性,内部宏观杠杆率经过2018年去杠杆已经有所稳定,而房地产经过2016-2017年居民加杠杆使得行业完成了去库存,整体上金融行业系统性风险有所下降。外部环境带来的下行压力很难通过货币政策这个总量指标来对冲,货币政策大概率继续采用结构性宽松。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经济在二季度增速明显放缓,通过制造业PMI、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先行指标可以验证出来。而美联储在6月份议息会议中也对降息持开放态度,芝商所FedWatch工具——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年内降息概率很大,只不过是降息几次的问题。统计发现,中美利差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是高度负相关关系。中美利差较大,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极小,人民币兑美元会相应贬值;中美利差缩小,人民币兑美元会企稳升值。截止7月1日,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缩减至1.1954个百分点。

图为USD/CNY即期汇率和中美利差走势对比
  图为USD/CNY即期汇率和中美利差走势对比

  因此,不仅短期G20峰会传来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的消息,还是从中期中美利差缩减、国内货币政策全面大规模放松可能性不大等因素考虑,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趋势不会持续。交易策略上,做空美元/离岸人民币(USD/CNH)期货是比较适合的。芝商所旗下的美元/离岸人民币(CNH)期货合约以现金结算,按银行同业(欧洲)条款报价,可为市场参与者提供灵活、安全的工具,帮助他们管理人民币风险敞口、降低人民币融资成本。据芝商所数据显示,其CNH合约截至今年3月,日均 成交近千手,同比增长535%。此外,离岸人民币期货CNH与芝商所旗下的其他多种外汇及大宗商品合约均有保证金冲销,例如同时交易澳元、 欧元或日元可节省45%;黃金期貨(GC)可节省40%;与期貨(HG)则可节省30%等等,大大有助交易者提高资本效率。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