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下个猪周期在哪里?丨周记112

2019-07-14 10:10:37 和讯名家 

  今年猪肉股成为了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让大家感受到了什么是“周期股涨起来时,所有的成长股都会黯然失色”,但如何去把握周期的规律呢?

  我总是在想着如何去寻找周期的规律,但就算他摆在我的眼前都很难确定下一步是不是究竟会这么走,低位的时候会反弹吗?高位的时候是会继续涨还是往下跌?这就像股票的低买高卖一样,低,什么时候才算低,会继续低吗?高,什么时候才算高,会继续高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才发现有诸多的困难。

  那不去研究周期可不可以?其实万事万物都具有周期,没有一种东西的价格会一直保持一种价格,只不过有些周期波动小,我们感觉不到,有些周期波动大,我们感受比较深而已。顺应周期能增加我们的投资收益,逆周期会让我们的投资遭受损失。所以我们既然不能逃避周期,那就必须拥抱周期,把研究周期当成投资的必修课。

  所以如何去认识周期的位置,同时寻找到能够把握的周期,就成了萦绕在我心头的一个问题,怎么解决好呢?

  这个问题直到这两天看到天宇股份的时候才豁然开朗,天宇股份近一年涨了三倍

  为什么呢?因为它的业绩出现了大幅增长

  那为何业绩会出现这么大的提升呢?主要是它的主营产品沙坦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而其刚好在这个地方有新产能投放,从而导致利润出现大幅上涨。

  而其价格的飞涨,并不是无缘无故出现的,而是有原因的,原因就是它的竞争对手华海被FDA封杀

  华海和天宇二者占了七成份额,华海的份额比天宇的还要多一些,这么大的供应商突然之间消失,而需求仍然保持稳定,供需突然间出现极大的失衡,自然就涨价了。

  这样的例子其实还有不少,比如前阶段的响水事件就导致染料出现了巨大的缺口,导致龙盛股价一飞冲天,当然,由于炒得太过火了又跌了回来;而再往前还有像方大炭素(600516),则是因为新的规定出台使得其产品需求猛增,产品价格出现暴涨,从而造就了一代股王。

  所以在我现在这个水平想去碰周期的话,主动出击只会被各种周期迷晕自己的眼睛,倒不如守株待兔,让导致周期变化的事件闯进自己的视线,然后再来对其进行评估,这样反而能够抓住机会。那需要评估什么呢?仔细考虑了下,需要考虑以下这几项要素:

  1、供需缺口:事件导致的供需缺口会有多大?如果供需缺口不大的话,那没有意义,只有供需出现足够大的缺口,对价格才会有足够大的影响。

  2、价格弹性:这个周期品的弹性有多大?有些商品例如粮食是受郭嘉价格管制的,一涨就会被压下去,也就不存在弹性一说了,而有些产品价格弹性很小,对股票业绩也就没有多大的影响。

  3、对业绩的影响:这个商品占收入的比重有多大?如果占的比重太小的话,那就算涨上天对业绩也没有特别大的影响。这样的股票就算炒起来也只是炒概念,不是炒业绩。

  4、持续时间:这个事件对供需影响会持续多久?供需需要多久才能恢复平衡?产品价格越高,厂商扩产的冲动也就越强烈,扩产的产能也会越多,等到这些产能投产的时候,价格也就会被压制的越狠。不过产能从立项到投产一般都需要一段时间,有些很快就能投产,有些则产能投产比较缓慢,而有些干脆就没办法扩大生产了,投产需要的时间越久,也就意味着高价格能够保持更长的时间。

  5、替代品:很多商品都有替代品,如果价格过高的时候,需求方会转向替代品,从而降低商品的需求,所以这也是必须考虑的点。

  所以当我们用这几个要素去分析本次猪肉的周期的时候,才会体会到这次猪周期的珍稀程度:

  1、供需缺口:由于非洲猪瘟的传播,我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和同比均大幅去化,且力度远超以往。2019 年 5 月份,我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降 4.10%,同比降 23.90%,这还是官方的数据,如果把瞒报漏报计入的话,母猪存栏下降的幅度会更大。而需求方面,我国吃猪肉的饮食习惯是很难被改变的,而且非洲猪瘟也不会传人,所以对需求的影响不大。需求稳定供给大幅下降,从而造成了极大的供需缺口;

  2、弹性:从历史上来看猪肉的弹性是比较ok的,2016年曾到过21元每公斤,对应19年1月的10元左右有翻倍的空间。而这次非瘟之下,涨价的幅度很有可能超预期。

  3、对业绩的影响:对于猪占比比较大的公司来说,猪价的上涨能够带来特别大的收益,如牧原。而对于未来几年将有较大产能投产的公司来说,市场则会给其较高的收益预期,如新希望

  4、持续时间:本次非瘟之前猪肉的价格周期基本是四年一个轮回,猪肉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之后,存栏母猪的数量就会上升,而在母猪数量上升之后的十个月后,猪价就会开始下跌。但是今年比较特殊,由于非瘟,大部分猪场根本不敢增大存栏量,生怕自己会中招,所以产能一直上不来,除非出现疫苗等重大突破,否则产能就一直无法上来,在这样的情况下,供需不平衡仍会持续很长的时间;

  5、替代品:猪肉的替代品无非就是禽类以及牛羊肉,但由于成本、饮食习惯等问题,禽类以及牛羊肉只能做到小部分替代,没办法满足这个这么大的供需缺口。

  所以19年初的猪周期无论是赔率还是概率都可以说是特别高的,这样极品的周期可以说是可遇不可求啊,也不知道下次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有这样的周期?在现在现有的知识水平之下,我只能够多看研报,多关注周期行业的重点事件,多体悟,以便下次出现周期性机会的时候,能有实力去抓住它。

  本文仅代表本人观点,作为投资依据盈亏自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民工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