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多重利多因素叠加 沪镍创一年来新高

2019-07-19 07:34:49 和讯网  期货日报

  近期,LME镍价一路强势上涨,带动沪镍价格上行,镍在大宗商品中一时风头无两。截至7月18日,LME镍已经连续上涨12个交易日,沪镍则连续上涨7个交易日。昨日,LME镍价收于14725美元/吨,创下一年多来新高;沪镍主力1908合约几度盘中触及涨停,收于116860元/吨,涨幅5.99%,创出去年7月以来新高。

  “近期镍价的快速上涨,与阶段性供给吃紧和资金集中流入都有很大关系。”国泰君安期货有色及贵金属研究总监王蓉对期货日报记者说,现阶段镍市场处于低库存阶段。从产业角度看,7月份国内不锈钢排产再度走高,预期供减需增。这引起了市场关注,并放大了需求边际改善的影响。与此同时,短期市场和产业方面没有明显利空因素,空头信心也明显不足,在外盘持续大涨的影响下,沪镍一路上行。

  光大期货分析师展大鹏认为,镍价这一波上涨也是对前期悲观情绪的修正。“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的增强以及中美经贸磋商阶段性缓和,市场对国内经济弱复苏的预期越来越强。”展大鹏说,另外,本周三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5月全球镍市场供需缺口扩大至5.73万吨,2018年全年约9万吨。这意味着去年的供需缺口今年以来未能有效改善,助推了镍价上涨。此外,经过连续4年的去库存后,LME镍板比例不断降低,供给国内可交割的库存量越来越少。

  除此之外,矿端消息也站在了多头这一边。南华期货研究所金属总监郑景阳介绍,一是镍矿主产国印尼预计在2022年停止原矿石的出口;二是镍矿主产国菲律宾将在7月最后一周组织第二轮矿业审查,市场担忧短期镍矿供应收紧;三是近期印尼地震频发,令市场对短期镍供应愈发担忧,尤其是印尼镍资源主产区之一北马鲁古岛7月14日发生7.2级地震,进一步加重了这种担忧情绪。

  “需求端也是一样。镍板的结构性紧缺问题导致不锈钢厂近期大量采购镍板,目前LME的镍板库存处于历史低位,而国内进口窗口一直关闭,国内镍板现货供应更是吃紧,因此不锈钢厂的采购也带动了镍价上涨。”郑景阳说。

  对于后市,东证衍生品研究院有色金属高级分析师曹洋认为,短期镍价维持强势的可能性较大,但从全年看,下半年镍市供需缺口将会收窄,不应对后市过度乐观,“目前基本面支撑可持续性不强,下半年镍铁供给仍有大量投放,而钢厂继续增产空间有限”。

  “实际上,二季度以来国内镍供求一直处于改善状态,若废钢使用量未现明显下降,那么三季度国内镍市场供大于求基本是确定的。另外,本轮镍价快速上涨并未得到产业链认可,贸易商和下游商家对提价接受意愿不强,在终端需求未现好转的情况下,需警惕价格连续上涨背后的风险。”展大鹏表示。

  郑景阳也认为,待到市场情绪降温后,镍价大概率回落。他是这样解释的:其实,印尼的禁矿计划和菲律宾的矿业审查对镍市场供需的实质影响不大。印尼早在2014年就实施禁矿政策,当时中国企业纷纷在当地建厂,尽管2017年印尼开始有条件地放开镍矿出口,但大批镍铁、不锈钢产能已经陆续建成投产,大部分镍矿在印尼当地消化,因此即便未来禁矿生效,镍矿资源也会以别的形式出口。菲律宾的矿业审查将持续6个月,不过,审查期间矿场可以继续正常开采和发货,而且经过第一轮审查,目前大部分矿山已经具备合法的开采手续。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