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环安支队“梅开二度” 又一钢铁人士被行拘!史上最严限产时代来了?

2019-07-23 07:25:53 和讯网  期货日报
  昨日,有消息称河北华西钢铁有限公司烧结厂调度长赵某目前已被市公安局拘留。

  据悉,鉴于目前唐山大气质量持续改善现状,环安支队主动加压,加大工作力度,加派力量逐个企业开展全面检查。7月10日,支队民警在对河北华西钢铁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按照停限产计划停产,三号烧结机在检查时仍正常生产。检查组于7月11日,将该公司烧结厂调度长赵某(男,50岁,滦南县人)传唤至市公安局进行进一步调查。经查,赵某承认没有执行停限产计划,擅自启动三号烧结机生产。目前,赵某被市公安局行政拘留。

环安支队“梅开二度”,又一钢铁人士被行拘!史上最严限产时代来了?
环安支队“梅开二度”,又一钢铁人士被行拘!史上最严限产时代来了?
  限产趋严?

  “这其实跟唐银钢厂差不多,周末要求烧结停,企业顶风作案肯定是要查的,据我了解,周末烧结限产确实收紧,主要是矿的影响,从目前来看,铁矿石的成交下来了,需求确实下降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所有钢厂最严格的也就是按照清单执行,因为上周也看到检查力度虽严但螺纹钢产量还有所增加,对螺纹钢的提振作用越来越小了。

  钢谷网黑色首席分析师任娇娇告诉记者,近日唐山地区钢厂环保政策执行不到位频繁曝光,一是6月下旬这道“唐山环保令”政策执行截至日期普遍是7月31日;二是7月2日及7月15日分别出台了《唐山7月份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和《唐山市丰润区7月下半月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所以7月下旬环保部加强了全面督查力度,出现一些未按对外公布计划停产限产的现象,具有警示作用。其中,6月24日河北华西钢铁对外计划是1号烧结机累计停产35天,2号烧结机停产19天,3号烧结机停产3天,烧结机同时停产交集时间是7月10日—12日,恰逢事件曝光日,7月13日至31日1号烧结机按计划依然要执行停产的;同时,1#1080m³高炉停产至7月26日,影响铁水合计量约9万吨。

  据悉,6月21唐山市政府发布《关于做好全市钢铁企业停限产工作的通知》,文件中要求唐山大部分钢企烧结、高炉、转炉限产50%以上,少部分钢企限产20%,高炉进行扒炉,限产力度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但是从限产执行至今,市场对其执行力度始终存疑。Mysteel公布的分品种合计产量数据显示,7月22日当周五大品种合计产量为1081.99万吨,创年内次新高,且要明显高于限产刚执行当周的1074.05万吨。

  “产量数据表明唐山地区或存在限产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供给端实际收缩的力度要明显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7月19日,唐山政府检查组发现唐银钢铁厂3座高炉均正常生产,并没有落实限产要求,对该厂总经理依法行政拘留。此次事件发生后,或将有效环节部分钢企违规生产的现象,也使得市场对于后期唐山地区供给收缩的预期回归,从而对钢价带来支撑。”国泰君安期货产业服务研究所铁矿石研究员马亮说。

  “后期值得关注的是,一是政策陆续出台后实际执行力度,二是原政策到期后是否存在新政策接替,是原有政策延期还是新政策弹性限产,这对钢市的影响力度是不同的。按照以往经验来看,政策严执行松价格先预期后现实,反之亦然。”任娇娇表示,“一刀切”市场作用力较大而“附条件”政策影响小,典型行情如前两年的“2+26”城市和“汾渭平原”一刀切政策,对市场的冲击力度大,价格以报复性主升浪行情演绎;而秋冬季错峰限产依据空气质量而定,对钢市作用是频繁间接性的力度相对逊色。

  利空钢材,利空原料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人士介绍,随着唐山市政府及各区领导对这次环保的重视,限产落地将比之前严格。而且这次主要是针对烧结限产,没有提高炉,在钢厂烧结矿库存够用的情况下,对钢材产量影响有限,将会进一步影响铁矿石的需求。后期唐山两港疏港情况值得关注,预计将有大幅下降,利空铁矿石价格。

  马亮认为,若唐山地区在当前基础上供给继续收缩,铁矿石的需求或将再度面临冲击,随着近期到港的增加,铁矿石库存出现明显回升,短期供需压力有所缓解,由于限产执行不力,近两周铁矿石日均疏港量仍维持在290万吨以上的高位,若唐山限产后期执行到位,铁矿石需求下降,有望进一步缓解铁矿石短期的供需矛盾。

  前期唐山整体环保限产程度不及预期。上周数据来看,螺纹周产量增加4.07万吨至379.59万吨,同比增加70.19万吨。上周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80.37%,环比增0.46%,163家钢厂高炉开工率66.71%,环比增0.69%。整体高炉开工率环比小幅增加,唐山限产程度一般。近期据传环保安全检查加派力量逐个企业开展全面检查,河北华西钢铁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按照停限产计划停产,三号烧结机在检查时仍正常生产,该公司烧结厂调度长赵某被市公安局行政拘留。在此影响下,后期环保检查力度或趋严。高炉限产一旦加严,将减少对焦炭的需求,这在目前焦炭库存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还是有一定压力。

  另外,关于临沂地区焦企月底停产要求已有相关文件出台,具体要求如下:临沂地区两家铸造焦生产企业(产能160万吨)、两家冶金焦生产企业(产能240万吨)自7月17日起进入焦炭停产程序,停进原料、另外一家冶金焦生产企业(产能180万吨)自7月17日起启动超低排放改造程序,并立即落实延长出焦时间等减排措施。目前临沂地区已有三家企业收到停限产通知,部分焦企已停止原料采购。

  “焦化厂方面,焦化限产有加严趋势,山东地区环保限产力度有所增强。今年已有计划要求山东地区焦化去产能要达到1000万吨,按照这个计划来看,如果按计划执行,对焦炭供应减少还是有一定影响。因此后期仍要关注环保限产以及焦化去产能的影响。”光大期货双焦研究员王心彤说。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