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产融结合正当时 产业呼吁粳米期货尽快推出

2019-07-31 06:38:4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宁

  近日,在“聚焦粳米、产融结合”粳米期货新品首发论坛上,多位产业人士表示,价格风险已经成为了产业经营最大的不稳定因素,粳米上游联系着粳稻种植户,下游联系着众多的贸易商和终端消费者,涉及面广,上市粳米期货十分必要。

  据了解,粳米是中国人的三大口粮之一,产业地位十分重要。近几年我国粳米产业存在诸多难题:在国家层面,每年国家支出大量资金用于新粮托市收购、粮食仓储、调拨运输、资金占用,还要承受低价拍卖陈粮带来的损失;在上游生产层面,加工企业分布不均衡、产能过剩、收粮繁琐、加工利润低、市场推广难,北方粳米每年一季,收粮时需要大量的资金却正值银行年底清收贷款,春夏季节天气炎热无法大量存货,即使劳动力成本高也得持续生产;在种植管理上,农户无法有效掌握市场需求,在下游销售上,企业无法实现利润锁定。

  一位产业人士告诉记者,粳米上游联系着粳稻种植户,下游联系着众多的贸易商和终端消费者,涉及面广,现阶段上市粳米期货十分必要。“上市粳米期货,可与粳稻期货形成合力,构建完善的产业链避险体系。”

  “粳稻期货虽已上市,但交易不够活跃,期货市场功能也难以发挥。上市粳米期货,可通过套利关系等因素促进粳稻期货活跃,形成合力更好地服务产业”他说。

  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业务负责人在会中详细介绍了粳米期货合约规则,并表示,粳米期货可与粳稻期货形成合力,形成完善的产业链避险体系,为企业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助力行业整合及发展,更好地发挥产业的集聚效应。

  鲁证期货相关负责人指出,粳米期货上市以后,鲁证期货将从加强市场培育、加强业务创新、积极开展仓单融资业务、提高产业服务水平等方面做好相关产业服务工作。

  鲁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孟宪强做介绍了期货的特点和功能,以实际案例讲解了买入套保和卖出套保策略实现稳定经营的案例。

  另有产业人士表示,受最低保护价收购、种植成本刚性上涨、加工企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粳米行业一直面临着“稻强米弱”的局面,加工企业利润微薄,处于夹缝中求生存状态,这不利于整个稻米产业的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粳米期货,可为加工企业营造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经营压力:一是提供前瞻性的期货价格信息,加工企业可据此更为合理的安排生产经营;二是提供避险平台,加工企业可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获得稳定的经营利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