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华龙期货公司及管理层集体遭监管处罚 风控问题成公司痼疾

2019-08-08 11:31:34 和讯期货  于禧

  近日,华龙期货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甘肃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告显示,华龙期货分别收到《关于对华龙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的决定》及《关于对娄德全、李琦、杨昕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上述两份《决定》显示,华龙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嫌内部控制违规遭甘肃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时任公司董事长娄德全、时任公司总经理李琦、时任公司首席风险官杨昕遭甘肃证监局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洞察|华龙期货公司及管理层集体遭监管处罚 风控问题成公司痼疾

  据公告披露,甘肃证监局对华龙期货经过检查,发现公司存在自有资金违规使用的情形,并在净资本计算中出现重大差错。

  甘肃证监局表示,华龙期货上述行为违反了《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第五十六条的规定,及《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的相关规定。根据《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一百零九条的规定,甘肃证监局决定对华龙期货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于2019年8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向甘肃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甘肃证监局认定,华龙期货时任董事长、时任总经理、时任首席风险官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根据《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一百零九条、《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甘肃证监局决定对上述三位人员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对此,华龙期货表示,上述监管措施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目前经营工作正常。

  公司将对净资本计算表进行调整,调整后的净资本依然符合监管要求,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目前财务状况稳定。

  华龙期货还称,对上述违规行为高度重视,将严格按照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要求进行整改,并按时提交整改报告。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人员对相关业务规则及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加对公司各项业务的合规检查次数,全面增强公司的合规风控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华龙期货成立于1992年,第一大股东为华龙证券,持有公司40.87%股份。华龙期货于2015年11月13日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

  经和讯期货查询华龙期货历年年报发现,华龙期货2016年净资本为5.24亿元,较2015年1.35亿的净资本,大幅增长287.23%,2017年净资本减少10.56%,缩水至4.69亿元,2018年小幅增长1.52%,达到4.76亿元。

华龙期货2016年净资本
华龙期货2016年净资本

2017年净资本
华龙期货2017年净资本

华龙期货2018年净资本
华龙期货2018年净资本

  超3亿元资管计划逾期 或损失2300万自有资金

    此次华龙期货因自有资金违规使用遭罚,或许源于该公司担任管理人设立的“华龙期货-金惠21号资产管理计划”逾期事件。

  2018年8月27日,华龙期货发布提示公告称,募集规模总计达32400万元的“华龙期货—金惠21号(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可能面临不能如期兑付的情形,华龙期货自身也存在2300万投资无法按期收回的风险。

  随着产品陆续到期,华龙期货于2018年11月22日开始正式发布逾期公告。截至2019年1月17日,据公告显示,上述的系列资产计划中5只产品全部宣告逾期。

洞察|华龙期货公司及管理层集体遭监管处罚 风控问题成公司痼疾

  资料显示,华龙期货-金惠21号(系列)资产管理计划,期限为1年,规模总计3.24亿元,投向为认购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即陕国投富控互动流动资金贷款集合信托计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对上海富控互动娱乐(300043)股份有限公司分期发放信托贷款。

  同时,产品投资标的富控互动在2018年5月3日起变更为*ST富控,并被立案调查,多家法院裁定保全财产、冻结账户。公司股票存在可能被暂停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华龙期货除了是“华龙期货—金惠21号(系列)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以外,也是投资人。据公告披露,华龙期货于2017年4月将2300万元资金投资于华龙期货-金惠21号(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到期日为2019年1月17日。目前,华龙期货也将存在投资无法按期收回的风险。

洞察|华龙期货公司及管理层集体遭监管处罚 风控问题成公司痼疾

   此次华龙期货自有资金投资亏损也对当年净利润造成了重大影响。2018年年报显示,华龙期货去年营业收入9158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31.98%,净利润1945万,较上年同期减少1247万元,下降39.07%,其主要原因为本年资管产品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335万元,导致本年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

    华龙期货近年来屡次因合规问题吃监管罚单

    华龙期货资管计划逾期与其自身风险管控能力不足有很大关系。事实上,近两年华龙期货已经接到多张罚单,都是和内部治理、合规有关。

  2018年1月9日,华龙期货收到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公告显示,经查,华龙期货多名非交易岗员工个人办公电脑存在期货交易记录,反映出在从业人员从事期货交易管控方面存在漏洞,违反了相关规定。

  2018年5月23日,中期协针对此事发布《关于对华龙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作出纪律惩戒的决定》。给予华龙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谴责”的纪律惩戒。

  2018年9月27日,甘肃证监局发布公告,华龙期货酒泉营业部存在全员营销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被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

    此次,华龙期货再次因合规问题遭处罚,也反映出风控问题已经成为了公司的顽疾,若管理层再不重视的话,未来一定会影响到公司的发展。去年2018年12月21日,华龙期货主办券商财达证券就已经发布了公告,对其可能不符合创新层公司维持标准做了风险提示。公告称,9月27日,华龙期货收到甘肃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鉴于上述情况,公司未来可能存在由创新层调整至基础层的风险。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