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沪镍涨停之后能否继续做多 看看他们怎么说

2019-08-09 07:40:43 和讯名家 
  沪镍昨日盘中涨停,昨日夜盘继续冲高,刷新上市以来最高纪录,逼近130000大关,在大多数商品处于低位的背景下,妖镍的一飞冲天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关注。是什么导致镍价连续飙升?后市又有什么机会?带着问题《大宗内参》大宗内参邀请到专家们来一场圆桌解盘。

  沪镍今日盘中涨停创新高,反映了镍价在近期汇率异动、贸易摩擦阴云密布的宏观环境下仍十分受资金面的青睐。基本面方面,虽然没有重大好消息,但是整体气氛偏向多头。印尼禁矿政策悬而未决,但经过测算今年镍矿的供应确实不及预期,下半年可能逐渐偏紧。不锈钢厂开工旺盛,提前一个月以上备货,令镍铁还是紧平衡状态,且下半年新投产炉子较少,近期没有表现出大量增量,悲观预期中的镍铁过剩局面的时间点再次推后;不锈钢方面,根据SMM的最新调研,不少钢厂8月份300系订单表现好,因此排产上也有所增加,钢厂的主动累库对原料需求有强大支撑。

  根据SMM数据,今年1-7月中国300系不锈钢粗钢产量778万吨,同比去年增加13.4%,明显超出预期。今年不锈钢产量并没有按照传统的利润波动影响产量的逻辑运行,主流钢厂的产量一直保持稳定,并且对于不锈钢社会库存的累库呈现了积极的态度,有能力将持续产生增量的镍铁进行消化。

  对于后市可以看出,由于产业链各冶炼品的环节供应没有出现大幅过剩、镍矿也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处于低库存水平下的镍会长期具有炒作的题材和空间,只要前期多头尚未大量撤出,偏强走势很可能尚未结束。主要关注镍矿的资源问题、出口政策;电解镍的库存结构和交割品结构问题;镍铁的投产进度;潜在不锈钢新产能的投产进度等。操作方面,密切关注持仓情况,多空能量对比,单边趋势交易风险很大,短线操作为佳。

 
  基本面情况,截至目前来看国内外镍铁市场仍维持供应紧平衡态势。这是由于自去年10月份开始国内不锈钢产量就居高不下,今年1-7月份,我国主要统计的17家不锈钢厂300系产量同比增加近72万吨,增幅逾14%,折合镍点后需求净增量在5.8万镍金属吨附近。加上5-6月份从印尼发往国内的船期有部分推迟,镍铁进口增量尚未体现。钢厂方面公布的排产计划居高不下,钢厂同时也延长了原料备库周期,导致国内镍铁一度出现供应紧张局面。

  那么在供需相对均衡,镍市供需面体量较小,一些远期可能会出现的供应可能中断风险则会对价格形成有力的推动。再加上伦镍对比其他金属尚处低位,主要供应国印尼菲律宾政策充满不确定性,“妖镍”易受到资金青睐,价格也会出现较大波动。既然说是炒作,那么价格后期回归基本面的概率还是偏大。仅从钢厂目前排产来看,8月份不锈钢厂排产继续处于高位。由于镍铁价格跟涨有限,不锈钢主流企业利润率稳定,产量预计将继续持稳高位。钢厂需求基本保持稳定,但由于前期产量较高,贸易商及钢厂代理手中库存较多,出货压力仍然明显,钢厂多选择试探性调涨,而终端也仅是按需采购为主。预计后期不锈钢价格仍将明显弱于镍价,那么后期不锈钢去库乏力,成交转弱后能否将负反馈传递至原料端是主要关注点。

  价格在经过拉涨后,未来的看点在于市场对于未来供应中断风险担忧何时降温;国内和印尼镍铁能否顺利加速投放;不锈钢市场压力对于镍市的负反馈作用何时体现。国内精镍去库尚处高位,精镍供应暂无明显风险。印尼政府出面辟谣,有关镍矿出口禁令可能提前颁布的消息也基本被证伪。国内和印尼镍铁产能加速投放,由于我国对印尼不锈钢反倾销,印尼当地镍铁进入国内或继续增加。而不锈钢市场矛盾尚在积累,部分不锈钢企业以及镍的其他需求领域已着手寻找其他原料作为替代,因此镍价暴涨过后不锈钢跟进乏力的背景下,不锈钢价格对于原生镍价格的负反馈作用有望进一步加强。

  镍价强势拉涨突破前期高位,伦镍则在去年高点受到较强阻力。镍价在13000-15000美元之间会诱发退出矿山复产,在15000美元上方运行时全球镍产能基本处于全盈利状态,因此当前价格下基本面支撑作用有限。盘面上来看,昨日沪镍多头一波“诱空”操作着实亮眼,在盘面资金未见收手熄火的情况的背景下,镍价或将继续维持强势,因此当前价格下需谨慎观望规避风险为主。不过未来我们仍偏向于,主力资金获利离场后,镍价回归基本面高位回落概率较大。

 
  沪镍今日盘中涨停创新高,主要是镍供需基本面相较上半年均出现边际好转推动。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供给方面,7月国内镍板产量收缩,根据SMM数据,由于冶炼厂年检较多,国内7月镍板产量1.23万吨,今年月平均产量为1.25万吨。库存方面,LME+SHFE+保税区库存从7月初19.92万吨降低到了上周五18.97万吨,全球范围看交易所库存持续紧张。进出口方面,自6月下旬以来俄镍进口窗口持续关闭。根据我们测算,进口窗口有两个月的滞后期,因此8月下旬国内镍板供应压力增加。我们预计8月国内精炼镍再次进入去库存,为镍价提供支撑。

  镍铁方面,镍铁供给增长边际放缓。根据SMM统计,国内镍铁7月产量预计5.21万吨还在增加,但印尼方面金川,德龙和青山镍铁增产均推迟或停止。根据最新调研信息,金川的第2条镍铁产线8月出铁,印尼青山最新的镍铁产线预计8月下旬出铁。因此我们预计7月和8月国内镍铁供应边际趋紧。

  其次是需求方面,不锈钢产销两旺,对镍需求居高不下。7月份27家主流钢厂排产量达到257万吨,创下历史新高。不锈钢消费淡季不淡,4月我国开始对印尼不锈钢进口进行反倾销调查后,印尼不锈钢进口开始减少;根据海关数据显示,6月不锈钢净出口同比增加22.4%。受进口下降以及消费边际好转影响,国内不锈钢社会库存下降,截至上周五,无锡佛山两地调研社会库存环比下降至47.24万吨。回顾7月,无锡、佛山样本不锈钢300系库存继续去库5100吨,去年同期300系累库1.9万吨,该数据从侧面印证了不锈钢消费淡季不淡。

  展望后期,短期受需求提振影响,主流不锈钢厂8月以来纷纷提价,冶炼利润并未出现明显收缩;并且,9月是不锈钢消费传统旺季月份,我们预计8月份不锈钢产量会继续提高。因此,镍供不应求局面依然有望持续,操作上以逢低买入为主。

 
  沪镍价格近期大幅波动,今日盘中触及涨停,我们认为是基本面与消息面共同作用的结果。从供需看,市场对于目前的供应判断还是比较一致,镍铁在高利润的支撑下,未来进一步增产的趋势是基本确定的。短期来看,一方面目前镍铁的供需还算平衡;另一方面,电解镍交割品的问题依旧困扰市场。库存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交易所库存维持在2.8万吨附近,境外LME的镍板库存截至8月8日为4122吨。相比之下,7月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镍板9144吨,我们认为国内交割品不充裕是支撑价格高位的最主要因素。从今日的行情来看,价格触及涨停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有消息称印尼镍矿禁止出口时间或由2022年1月份提前,配额也会在近几日审批后不再新增,市场担忧矿石供应出现缺口,直接造成了盘中价格的涨停。截至目前尚未有印尼官方的明确消息出现。

  不锈钢方面,目前看国内外产能未来还将进一步增加,包括国内的置换产能以及印尼的投产产能。相比镍铁的增长,预计不锈钢整体增速将相对偏低。受原料价格上涨以及国内反倾销政策等因素影响,未来不锈钢产能实际落地的规模和进度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需求方面,从目前的库存情况看,不锈钢整体需求仍待恢复,尤其是300系不锈钢库存偏高。考虑到目前国内外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对下游需求的复苏并不乐观。

  未来镍价走势我们认为在交割问题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仍以高位震荡为主,振幅可能较大。

 
  基本面利好:1.印尼重新禁矿实际上是一件比较值得思考的事情,对中国乃至全球镍产业都有着相当的影响,鉴于时间有限,我们仅讨论大格局的变化,目前中国有40%的镍矿来至印尼,印尼的禁矿必然导致原料供应的减少,但这个供应什么时候会减少,目前取决于印尼现在有的可出口配额,2000万吨的出口量相当于全年40%的进口量,所以2020年大概率还是够用的,但2021年可能就不够了,而且更重要的随着印尼禁矿政策利润会出现重新分配,至少矿端利润会好转。2.不锈钢产量继续攀升,以中联金最新数据来看,2019年前8个月不锈钢产量同比增长13.8%,预计全年同比增长至少10%以上,而去年不锈钢增长才3%,尽管不锈钢库存看起来比较高,但回归到不锈钢生产来看仍然是有利润的,那继续开工加大生产看起来也在情理之中,不锈钢产量的增长明显是远高于预期,因而对镍的消耗也超出预期。尽管不锈钢出口受到中美摩擦冲击,但净出口量仍维持正增长,表现好于预期,但国内终端也支撑起了大部分,只不过我们仅看到了供应上增量的变化。3.嘉能可钴矿关停,看起来似乎跟镍不相关,但实际上新能源的崛起对成为了镍边际增量的一大贡献者,而嘉能可铜钴矿关停将使得钴价格重回上升通道,因而会倒逼NCM622甚至NCM811的加速量产,镍需求放量有望提速。4.镍库存低,LME镍库存已直逼14万吨,而镍板更只有4000多吨,尽管镍库存下降不是一天两天,但在上涨行情下对价格还是有很强的支撑性。

  当前上涨的逻辑认为是镍供应增长不及预期,需求旺盛超预期,当然里面会有些比较细的方面需要详细探究,而未来市场认为新能源仍然是镍需求比较大的增长点,操作上建议偏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宗内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