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则消息“搅动”市场 沪镍“高台跳水”

2019-08-13 07:43:22 和讯网  期货日报
    继上周涨停收盘后,沪镍本周一上演“高台跳水”行情。昨日开盘不久,沪镍就出现大幅跳水,主力1910合约一度逼近跌停板,跌幅扩大至5.34%。午后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沪镍主力1910合约报120980元/吨,累计跌幅3.91%。

沪镍缘何“高台跳水”?原来是上周热炒的印尼禁矿话题又出现新动态。昨日早间,有市场消息称,印尼总统强调国内尚有众多基建项目缺少外汇进项作为建设资金,不再进行提前禁矿日期的讨论,还需关注2022年镍矿政策。
一则消息“搅动”市场,沪镍“高台跳水”
  沪镍缘何“高台跳水”?原来是上周热炒的印尼禁矿话题又出现新动态。昨日早间,有市场消息称,印尼总统强调国内尚有众多基建项目缺少外汇进项作为建设资金,不再进行提前禁矿日期的讨论,还需关注2022年镍矿政策。

  对于目前印尼禁矿的最新消息,金瑞期货有色研究员涂礼成表示,从市场消息来看,似乎是向市场释放禁矿不会提前的信号,但实际该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事实上,这个消息目前没有被证实也没有被证伪,在禁矿前景扑朔迷离下,多头主动止盈减仓,沪镍一度减仓近4万手,跌幅达到5.27%。”

  自上周开始,镍市场热度集中在印尼提前禁矿话题。早在8月9日,市场消息称,印尼总统 Joko Widodo 正在就是否提前实施镍矿石出口禁令听取部门意见,但尚未决定何时实施这一禁令。而后,印尼贸易部长Enggartiasto Lukita表示,该计划需要深思熟虑,印尼矿务局总干事 Bambang Gatot Ariyono 表示,行业会遵循现有的规则,只要没有新的规定推出,市场就不要理会传言。

  对于印尼禁事件的后续发展,涂礼成表示,或将出现三种可能,现有配额一刀切,执行现有配额不新批,又或者是有新批限额但是更为严格。“由于现有配额涉及多方利益,取消的可能性偏低,而对新批配额更加严格地审查,实际上现在建设中的镍铁厂,进度均遵循了5年建设周期,所以严格审批影响有限。”

  他认为,从当前配额情况来看,未到期配额3339万吨,实际有效配额是2045万吨,扣除一些运力以及其他因素的扰动,当前配额下,未来释放的供应将小于2000万湿吨,折算金属量在33万吨,未来矿端或出现偏紧导致国内镍铁生产陷入困境,产量爬坡夭折,但利好印尼项目,刺激项目释放,中间的错配将导致缺口放大,但长期看,金属量增长趋势不变。

  展望后市,涂礼成表示,镍铁产能持续释放的趋势不会改变,只是节奏有快有慢。不锈钢短期高排产,在经济承压下,未来高排产能否维持,8月印尼不锈钢排产调降,镍铁回流增加缓解国内紧张。“关注未来新项目释放的节奏(镍铁以及不锈钢)、交割品变化(镍豆批准交割)等,预计镍价维持宽幅振荡走势。”涂礼成说。

  华泰期货研究院有色金属组研究员付志文则表示,受湿法新增产能开始投产、第一量子等停产产能复产因素影响,镍中线的供应压力依然巨大,虽然供应压力兑现的过程缓慢,但暂无任何迹象表明预期供应压力将会消失,中线仍不太乐观,不过兑现时间可能在四季度甚至2020年后, 2019年三季度镍可能仍维持缺口状态。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